鄂尔多斯启动21条救市计划

提要: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加班几乎是常态。”   叶檀强调,鄂尔多斯模式是泡沫经济模式的翻版,只不过更加夸张,更加惨烈,速度更快。1、鄂尔多斯民间借贷的形成原因是错综复杂的,虽然谈不上人人放贷,但可以说是家家涉贷,鄂尔多斯当务之急是要妥善处理好民间借贷的纠纷问题。

  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区政府的工作人员加班几乎是常态。一位不方便透露姓名的政府官员告诉记者:“其实鄂尔多斯的情况我们内部都清楚,除了调研就是想对策。比如我们已经启动的住房登记调查,就是打算在市场上回收一批单价在5000元/平方米以内的房子,组织大家进行团购,帮开发商解决一些资金问题。此外,今年年内,全市5000万以上产能的煤矿要整合成1个,500万以上产能的煤矿要整合成5个,原煤产能总量将再上一个台阶。”

  但他坦言,开发商还不可能完全依靠政府,降价、兼并都是鄂尔多斯开发商必须要面对的现实。在一份由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和市统计局4月30日起草的对策建议中,晨报记者证实了上述官员的说法。按照该文件内容,共提出了六大方面21条对策建议,其中涉及:一是鄂尔多斯市政府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协调多个部门共同解决问题,力争新建项目在6月底前全部开工,对久拖不开且开工无望的项目要通过转让、合作、并购等手段进行整合,回收各类要素资源。二是支持金融业开展产品创新,扩大融资规模,特别是煤炭和羊绒行业可以尝试商品存货贷。

  三是规范发展民间借贷,严防信贷资金进入民间借贷领域。提高房地产企业准入门槛,原则上不再审批新的房地产企业,已批的要加大整合、规范和整顿力度。鼓励市内大企业组织员工团购市场存量房。

  四是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大发展装备制造业,积极推进煤制油、煤制气、煤制肥等煤转化项目。加快落实内蒙古香港经贸活动周所签订的项目协议,借助外来资本,助推先手项目建设和增加新兴经济增长点。

  就在刚过去的4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巴特尔在就鄂尔多斯经济发展接受凤凰卫视吴小莉专访时表示,鄂尔多斯这些年的发展是有目共睹的,尤其康巴什在短短几年内就建成有20万的常住人口是件不简单的事情。“鄂尔多斯的民间借贷有别于其他城市,主要是资金没有外流出去,应该让这里的民间借贷浮出水面。”巴特尔表示,对鄂尔多斯的未来发展还是很有信心的。

  ■专家眼中的鄂尔多斯

  “需要重洗投资环境”

  鄂尔多斯模式是泡沫经济模式的翻版,只不过更加夸张,更加惨烈,速度更快。这不是鄂尔多斯一城之罪。

  去年9月,知名财经评论人叶檀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鄂尔多斯市是一个资金非常活跃的城市,同时她强调“高利贷是影响金融稳定的可怕‘堰塞湖’”,并为鄂尔多斯全民放贷的这种景象而担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