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首套房贷利率开打8.5折 股份制银行率先启动

  记者 陈家林

  杭州购买首套房的刚需一直翘首以盼银行房贷利率能有折扣,记者从最近热卖的丁桥板块的昆仑·天籁售楼处了解到,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开始对购房者给予首套房贷利率8.5折优惠。实际上,从4月底以来,中信、广发、邮储等银行均开始办理首套房贷8.5折优惠利率,“8.5折虽然不是普遍能享受到,但按基准利率放贷的却是越来越少了。”与此同时,优惠力度较小或没有优惠的国有银行开始紧张,担心房贷市场份额因此被抢,抓紧制定优惠政策。

  首套房贷8.5折悄悄流行

  “从4月下旬开始,针对一些合作楼盘的部分优质客户执行首贷8.5折优惠利率”,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的个金部人士说,但是没有公开、大规模地进行。在全国多个城市推出首套房贷利率最低8.5折优惠之后,本报曾连续追踪关注杭州市场变化,判断4月下旬杭州的银行也将跟进。

  与华夏银行类似,广发、中信和邮储银行等均给予部分优质客户最低8.5折优惠利率。一位银行人士说,一个楼盘开盘,多家合作银行同场受理首套购房者贷款申请,一家银行如果给予优惠利率,其他银行差不多都会跟进。

  银行人士大多认为,目前商业房贷业务总体来说较优质、稳定,客户的职业和收入水平等资质都相对不错,是银行争抢的对象。而且,购房者成为银行的房贷客户后,借贷关系存续较长时间,会带来其他业务需求。

  一家银行的个金部人士说,目前银行的信贷规模相比年初较为充裕,客户申请到8.5折优惠利率无需其他附加条件,首付3成,面积也没有特别要求。即便信贷规模较紧张,个别银行也通过较为优惠的贷款利率来吸引客户,挑选实力较好的借款人建立业务关系。

  记者调查了解到,5月份开始,首贷利率基准的占比越来越小,更多的是9折和8.5折利率。中行、农行等大行也对部分客户实施9折利率优惠。

  国有银行或将跟进

  工行浙江省分行营业部一位人士说,他们注意到了一些股份制银行的首贷优惠政策,正抓紧和总行沟通,希望能跟进,“否则,房贷市场份额将逐渐流失”。

  房价下跌和房贷利率优惠均能大幅减少购房者支出,以贷款100万元、按揭20年为例,如果按照基准利率、等额本息还款,每月还款额为7783元。按利率8.5折优惠计算,每月还款额仅为7160元,还款额节省623元,比例约为8%,折合到这套房屋总价上,相当于房价下跌6.8%。8.5折优惠利率相比最高时的1.1倍利率,可相当于房价下降10%以上。

  “房贷价格战还是很管用的”,一位国有银行人士说,动作早的银行用优惠政策营销得到大量优质客户。虽然不是每位申请者均能享受到,但挑选余地会大很多。不过,与大银行相比,股份制银行的信贷规模相对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较早实行首贷8.5折优惠政策的上海地区,工行、中行和交行等部分银行最近却收紧了优惠政策,申请首套房贷一般都是基准利率,即使优质客户也只能享受到9折优惠。

  杭州的一位人士说,不排除上海的银监部门有口头通知,银行因此收紧了价格战。他说,目前国内房产调控仍然很坚定,银行推出的优惠政策容易给人以错误信号。与去年普遍利率上浮及二套房贷利率基准1.1倍相比,基准或9折优惠同样符合央行的确保首套房贷需求及实行差别化利率政策的要求。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