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房用地单独申报 7643公顷用地获批

  4月28日,国土资源部发布消息,2012年报国务院批准用地城市中心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提前单独组卷报批。截至4月19日,国务院已经批准了93个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7643.56公顷。

  国土资源部早在4月17日召开会议就要求,为确保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需要,2012年各地要充分估计宏观调控持续推进可能面临的困难:各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准确把握当前房地产用地调控面临的形势,认真研判当前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基本态势。

  7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

  今年年初,在国土资源工作会上,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就曾明确表示,国土资源部将立足服务稳增长、调结构,加强土地调控,重点保障“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用地需求。同时,对今年700万套保障性住房用地应保尽保。

  据记者了解,今年全国有106个城市中心城区内的新增建设用地需报国务院批准,其余城市用地依法报省级人民政府批准。106个城市中有93个城市提出了保障性安居工程新增建设用地申请,其余13个城市主要使用存量用地。

  按照各城市提出的2012年中心城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国务院批准了93个城市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7643.56公顷,做到应保尽保。

  根据现行规定,报国务院批准城市建设用地一年汇总报批一次。按此报批程序,难以及时满足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用地需求,为进一步加快供地节奏,确保项目及时开工,国土资源部采取单独组卷的方式,提前介入,加快用地申报和审批。

  “根据要求,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批准后,各城市政府应尽快向省级政府申报用地实施方案,落实征地补偿安置和耕地占补平衡,切实维护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国土资源部官员表示,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要及时审核,严格把关,督促城市政府加快征地供地。国土资源部将跟踪用地实施情况,督促指导各地做好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实施工作。

  保障房用地落实成今年调控重点

  开春以来,各地的建设布局全面展开,用地需求继续扩大,包括交通水利的基础设施建设、保障性住房、普通商品住房等民生工程的建设力度还将加大。因此,预计土地需求将会在去年较大幅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高位,保经济发展和保耕地的压力有增无减。

  国土资源部表示,今年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的中心任务是,以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落实为重点做好住房用地供应工作,努力保持土地市场平稳运行;以促进形成住房有效供应为重点做好已供住房用地的监管工作,加强住房用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的动态监测监管。

  “具体措施是国土资源部将强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管控,强化城镇建设用地空间管制等,全面落实新修订的《限制用地项目目录》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此前曾表示,今年国家将重点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战略性新兴产业、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在建和续建项目合理用地,重点保障“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用地需求。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土地供应同比新增近四成,1000万套保障房用地实现应保尽保、及时供应,全年供应商品房用地145万亩,同比增长4%。

  从目前来看,今年保障性住房实行单独报批,用地做到应保尽保几乎成定局。国土资源部要求各地要从实际出发,合理增加普通商品住房的用地供应,及时编制住房供地的计划并且要向社会公布,科学安排土地出让节奏和时序,促进市场平稳运行,还要及时依法依规查处违约违规用地和闲置用地,促进已经供应的土地尽快开发建设。

  北京落实供应保障房用地850公顷

  5月3日,北京国土局发布消息,北京市土地储备中心近日组织了今年第二批保障房项目落地审核,共审议了25个保障房项目,约171公顷。到目前为止,今年北京保障房用地已全部落实到具体地块,完全可以满足今年北京保障房建设的要求。全部保障房地块已下发到各区县并对外公布。

  按照市政府公布的计划,今年全市计划新开工建设、收购保障性住房16万套。为此,今年北京计划供应保障房用地850公顷,占整个住宅供地的一半。

  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拟供应的保障房地块,主要是前期开发成熟度相对高、配套设施相对齐全、区位条件相对较好的地块。北京力争在前三季度全面完成今年新建、收购16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的供应。

  据记者了解,在目前已经公布的今年拟供应保障房地块中,朝阳、海淀等仍然是保障房建设的重点区域。

  在北京市城六区中,朝阳区的豆各庄、青年路、东郊农场、东坝、高井、双桥等地都有保障房地块供应;海淀区的保障房用地位于上庄、辛店、清河小营、首师大、西北旺、苏家坨等地;石景山区地块不多,仅有的两块保障房用地分别位于五里坨和铸造村;丰台区的保障房用地在长辛店、樊家村、靛厂新村、万泉寺、郭公庄等地。

  (本文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作者:郭安丽)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