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再探保障房:保障房质量怎么守

提要:质量是保障房建设的“硬杠杠”,关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质量是保障房建设的“硬杠杠”,关乎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一直受到广泛关注。

  各级政府对保障房质量高度重视,但近两年,质量问题仍然不时出现,“瘦身钢筋”、“楼脆脆”等时有耳闻。保障房建设的质量隐患在哪里?从体制机制到工地现场,如何确保消灭这些隐患?

  问题:

  成本涨工期紧

  增加质量风险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2011年我国开工1000万套保障房,有1/3主体结构基本完成,1/3进入楼层施工,1/3完成基础施工,从督查的反馈看,保障房质量基本是令人满意的。

  政府重视、百姓关心、施工单位自律,保障房质量一直在阳光下接受人们的监督。但即便如此,要在5年时间建设3600万套保障房,时间短、建设量巨大,资金和进度成为影响保障房质量的两大因素。

  “从我们2011年初开工起,原材料就不断涨价,钢筋、水泥都在涨。”在陕西省渭南市蒲城县一个保障房项目上,施工单位负责人说,“以用的最多的砖头为例,就从3毛6分钱一块涨到4毛5分钱一块,整体成本算下来,每平方米比我们投标时的预算已经高出100元了。”

  建材价格有涨有跌,可以通过与建材企业大量采购,签订长期合同,或政府组织定点采购来压低。但保障房建设的另一块成本——建筑工人的人工成本,却一直在上涨,而且只涨不跌。

  据江苏南京某项目施工企业负责人介绍,一名普通力工2010年工资约60元一天,2011年就涨到80元。如果是技术好的熟练木工,每天不给200元是请不来的。即便如此,由于大量项目同时开工,企业一直面临用工难的情况。“现在已经是劳动力的卖方市场了。如果你给的工资稍微低一点,人家拿起行李就去别的工地干了。”这位负责人说,算下来,一年间人工成本上涨了50%左右。

  成本上涨,意味着施工企业本来只有3%甚至更少的利润,进一步被压缩。如果企业成本控制不理想,就有可能出现亏损。事实上,据记者了解,各地都出现了保障房施工单位亏损的情况。

  企业要避免亏损或多赚利润,一种手段是通过优化管理,增强控制成本的能力,另一种手段就是偷工减料,进而严重影响工程质量。如广西2011年曾查处的“瘦身钢筋”问题,就是典型的偷工减料。“如果不重视成本上涨的问题,甚至把成本上涨的风险全部让施工企业负担,一定会出现偷工减料!”重庆市国土房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另一方面,为了满足低收入家庭尽早入住保障房的愿望,保障房建设工期普遍比较紧张,基本只有正常住宅建设的2/3左右,甚至更短。容易导致手续不完备、施工环节达不到要求的时间、在不适合施工的气候条件下强行施工等。加上各省都对下属市县的保障房建设进度进行排名,进一步加大了工期的压力,也增加了质量风险。

  政府:

  严把首末两端

  确保质量底线

  无论资金和工期有多么紧张,保障房质量的底线,绝对不能突破。

  “我们每天上班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上网了解保障房建设质量方面的信息,有问题及时处理纠正。”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司长冯俊表示,“保障房是政府主导的工程,如果产生质量问题,造成的影响会比普通房子的质量问题更大。大家肩上的责任不轻,一定要防止出问题。”

  要确保保障房质量,首先要严把工程质量的首末两端。

  严格准入——据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介绍,江苏省规定近年内发生重大质量安全事故的承包商都不得进入承包商名录库,“像南京市保障房建设的招投标中,中标的都是万科、栖霞建设这样较好的企业,施工队伍也都是甲级施工单位。”

  严厉追责——我国已经明确规定保障房建设实施严格的质量终身责任制。记者在各地采访时看到,凡是已经封顶的保障房,在墙体显眼位置已经全部安装了标牌。标牌记载着这栋楼的施工单位和主要负责人姓名。制度已经规定参与施工人员按各自职责,在项目使用年限内负终身责任。一旦出现质量事故责任,绝不放过。

  在保障房的建设过程中,冯俊指出必须做好三件事来确保质量。一是严格遵守基本建设程序。“不能因为资金短缺就偷工减料或违反施工程序,也不能因为进度要求就违反科学规律,该多长时间就多长时间。”

  其次,要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建设工程这件事情说复杂很复杂,产品那么多,工期那么长,任何一个环节把不住都可能导致整体的质量问题。但是说简单也简单,就是严格按照标准来做,质量就有保证。”冯俊表示。

  第三,需要有监督机制。冯俊认为,在工程建设当中,政府部门、监理机构应当履行自己的职责,把可能发生的质量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发现了问题及时整改,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处理。

  2011年,住建部向各省份派驻了保障性安居工程督查员,督查的重点就是质量和进度。各省份也对下属市县进行频繁督查。如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查保障房质量,陕西省则要求赴各地的督查员每月上缴详细的督查报告。

  “随时可能有主管部门的人来检查质量。”一位保障房项目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保障房的检查和别的项目不一样,领导不是来走过场的,真的一栋楼一栋楼看,而且确实能发现问题,我们不敢马虎。”

  “这些年地方政府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北京把混凝土不达标的楼拆了重建,这也表明了政府的决心。”冯俊说,“在保障房质量问题上,各级政府是认真履行职责的。”

  企业:

  投入高验收严

  多关卡保质量

  无论是资金还是进度压力,最后都会落到施工企业肩上。保障房质量能不能有保证,最终还是看施工企业是否“靠谱”。

  “我以前做过好几个商品房项目,干了一年保障房,最大的感受是对质量的要求极高。”在南京市岱山保障房项目,施工单位南通建工项目经理桂晓阳说,“以前觉得保障房是给低收入家庭住的,品质可能要降低,但现在我们这个项目,可以说比一般的商品房质量要求还要严格。”

  保障房建设事关民生,多数施工企业格外重视。岱山项目另一个施工企业中建八局第三分公司,派出了副总经理马清杰任项目经理。“公司特别重视,为了把这个项目做成精品,决定派领导班子成员任项目经理。”马清杰说,主管部门对质量要求格外高,用的材料都是一线品牌,一般的商品房项目只要面对监理和甲方的抽检,而保障房,还要频繁面对质监部门的检查,施工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

  除了观念上足够重视,在施工现场,企业如何通过一道道关卡,对质量问题严防死守?在重庆市规模最大的在建公租房项目城南嘉园施工现场,重庆渝开发(4.94,0.16,3.35%)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志敏为记者详细解剖了这一过程。

  把住建材质量关。所有进场的原材料要建立台账,并对材料进行抽检,一旦有问题清退出场。对于房屋内部的装饰材料,采取封样制度,哪个材料出了问题都可以追溯。

  其次,对工人进行技术交底。施工现场有数百家劳务公司,工人素质良莠不齐,必须将施工技术层层交底,最后落实到操作员身上。同时,开展培训学习,尽量把施工人员的技术和操作能力提高到同一水平线上。

  开工以后,对工序过程进行严格的控制检查。在下一道工序开工之前,班组对上一道工序进行复检。现场监理和项目工程师对工序进行100%的检查,每个建设组团的负责人,进行10%—30%的抽检。

  隐蔽工程全部实行验收制度,监理单位要在现场对隐蔽工程验收签字。在此基础上才能办理混凝土浇筑手续。

  样板先行。从工程主体结构,到门窗等,全部先做样板,先验收样板,样板合格后才可以推广。建设过程中对一些关键部件进行气密性、排水功能等全面检测。

  分户验收。“虽然平时的项目也有分户验收,但保障房的分户验收更严格。”胡志敏介绍,项目现场80多栋楼,一共有200多名监理人员。某标段曾发生过验收不合格,全部重做的例子。对于查出的质量隐患,一般项目可以修补后“观察使用”,但保障房项目要求全部返工重做。

  “实际上我们对保障房施工投入比一般商品房还要高。”胡志敏告诉记者,只有以特别严格的标准来要求,才能确保质量不出问题。

  面对资金成本压力,记者采访的多家施工企业均表示,企业通过优化项目管理,进一步压缩管理成本,以避免亏损。地方主管部门也通过签订价格可浮动的合同等方式,减小企业的成本压力。

  “对施工单位而言,参与保障房建设是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企业赢得美誉。”某地保障房主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即便出现亏损企业也不用太担心,政府总会通过资金扶持或政策优惠的方式,在其他项目上补偿企业的。”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