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房价回归不再遥不可及

  近两年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多个场合都强调调控的目标就是让房价回到合理的水平。对于什么是“合理的水平”,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买了房的人认为,房价每年增长10%左右才是合理水平;地方政府官员认为,低于同期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就是合理水平;专家学者认为低于5%增幅是合理水平;没买房的人认为至少下跌个30%以上才是合理水平。

  根据字典的解释,“合理”的意思是合乎道理或事理。记者认为,一年上涨百分之二三十的房价绝对不能被视作“合理”。经过2011年,各地的房价增幅都明显放缓,广州十区的房价增幅估计能控制在3%以下,北京预计能控制在10%左右,上海控制在8%以下。尽管涨幅开始放慢了,那么是否能够判定2012年能迎来楼价正式下跌?有不少业内专家认为,由于2011年成交量明显下跌,因此2012年开发商必须要尽快消化积压的库存,只能采取降价促销的手段才能见效。至于因为看到政策不明朗而减少开工量,从而造成产品供应量紧张的状态,预计要到2013~2014年才会出现。万科董事会秘书谭华杰也在近期公开表示,万科在销售放缓的同时,2010年新开工的大量项目也逐步形成供应,市场存货压力进一步加大。如果连一贯奉行快速周转的万科都有存货压力的话,其他开发商手中的存货只会更多。而相关网站房产对阳光家缘数据的监控结果也显示,截至去年12月30日,广州十区未售套数有近8.6万套,也就是说,即便2012年完全没有新项目推出,存货也足够市场消化一年多。可见,如果开发商不采取“以价换量”手法,只能让更多存货砸在手里。到底降还是不降,不再由总经理说了算,而是要由市场说了算。记者相信,2012年只要宏观调控不放松,“合理”二字就会变得越来越清晰。

  (作者:陈白帆)

相关报道:

北京将继续促进房价合理回归 推动经济转型发展 2012-01-13 03:39:12
楼价全年仅涨2.7%回归理性 2012-01-06 07:07:22
新年延续限购 房价合理回归可期 2012-01-04 06:29:04
广州房价理性回归 2011-12-30 08:47:09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