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毁了我们的幸福 中国未来10年无内需

  自09年十二月份国务院开始房地产调控至今,已经调整了接近十个月,从调控措施与手段的变化到所产生的影响演化过程看,这一轮即被称之为“史上最严厉的调控”,又被冠上诸多冠冕堂皇的民生保障桂冠的调控,实际上仅是政府以为自己寻找经济(财政)可持续性发展为根本目标,对即将出现危机的房地产市场进行的一次行政干预。

  中国房价暴涨了十余年,如果按40、50、70年的土地使用权来计算中国房价,早已远超美、日、俄罗斯、英国与德国这些发达国家,是世界上最高的,如果再按人均收入与房价比和租售比计算,高得更是离谱。

  那么这样房价的房子是给人住的吗?从商品住房的基本功能与属性讲,是建给人住的,但是从当前中国经济、社会、民生与房地产的复杂关系看,却不是建给人住的,即使有着建给人住的初衷,但最终却不是建给大众人群居住的。让许多人难以接受的是,在这种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下,这种现象不仅还会继续持续,而且还会变本加厉的持续到至少要消灭掉一代甚至两代人才会结束。

  中国的房价高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第一是政府贪婪,过度的依赖土地财政推高房价构成成本,其次是政府不断制造通胀,致使通胀不断推高资产价格,最后就是腐败需求旺盛,对民间资本进行惨无人道的掠夺。

  从土地财政角度看未来房价,在当前中央政府全力推进城市化的背景下,地方政府的基础建设投资需求日益加码,而中国这个尚在依赖人口红利解决就业的国家里,既没有高新技术产业可以支撑经济,又没有庞大的中高收入阶层建筑可以拉动内需,唯一可以持续拉动经济的就是投资。而这个投资又受限于民穷与垄断而只能依赖政府投资,最终政府所能依赖的除却每年增发货币制造通胀就只能是不断的利用苛捐杂税搜刮民财,而在全国2万余种税负中,房地产所涵盖的土地转让金与房地产业相关税收恰恰就是政府搜刮民财所用工具中最有效、最好用的一个,这一点不仅在中国,全世界都是如此(只是其他国家没有中国这般贪婪)。在政府这样的贪婪下可以预见,无论是政府今后想要的经济转型还是体制改革所需要的经费来源,都会继续依靠房地产业来解决,当前加速城市化进程的举措,又正好为房地产业不断的输入了新鲜血液,也就是制造了源源不断的居住需求。

  在现任政府即想在国际舞台上炫耀自己,又想通过国民生产总值(GDP)的增长来为部分人争取一丝话语权的同时,他们不仅忽视了人均收入与GDP增长的比例失衡将为普通民众带来的生活负担,还摒弃了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的政治与社会责任。在最近十年,他们不断向市场增加货币供应总量,制造长达十余年的恶性通胀,在既没有按比例合理提高人均收入的情况下,为普通百姓的生活带来了庞大压力,纵观两千余年中国历史,除却民国的战乱时期外,国民所承受的生活压力从未达过到今日的高度。这样的通胀让纸币迅速贬值,自然会不断的推高资产价格,而从当前各部委与相关机构的报告与信息发布情况看,国民将忍受更高的通胀也已经成为定局,试问资产价格又如何会真实下降呢?

  再看现在房地产业中的真实投资需求,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真实通过创业所成就出来的富裕人群规模相当有限,绝大多数当前的富裕人群要么是体制内高官的家族,要么就是辞官下海后利用政治生涯中的人际关系所创造出财富的人群,除去当年利用法制漏洞依靠非法活动所发展起来的富裕人群外,如同马云、马化腾、丁磊等等这些完全依靠自身能力发展起来的富人数量少得可怜,在现在残酷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他们的资本即使再多,也不会不务正业的脱离本行去炒作房产。

 [1] [2] [下一页]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