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接受回落态势 2012已做好调整准备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房产作者:张佩薇2011/12/17 17:04:49 新浪地产

  浪乐居讯(编辑 张佩薇 实习生 范凤先)12月15日,2011年度城市观点论坛中国行在广州举行。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房企大佬一起讨论2012年楼市。“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企业仍有空间增长,但是增速会放慢。”秦虹表示,而各大房企大佬接受回落态势,并已做好调整准备。

  明年调控政策预期需稳定 有效供给值得关注

  在观点论坛上,秦虹表示大小政策、中央与地方的政策不统一,是调控存在的问题。“如首套房贷款利率,政策一直没有要提升,但现在却出现普遍提高的结果。使刚需这头房价降了,那头又受房贷之苦。银行提高了首套银行贷款利率,原本支持首套房的政策却抑制老百姓住房欲望,即是没有严格执行明确的政策。”

  针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促进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秦虹认为促进房价回归到合理水平,并非就是降价。“这可以“从四个促进”进行解读,第一、促进促进房价水平在社会大众承受范围内,而不是少众承受范围内。第二、促进过去因炒作投机快速上涨的房价回归合理水平。第三、促进房价的变化幅度,有利于平衡社会各方多方的利益关系。第四、促进地价在内的要素与房价一起同步。”

  谈及市场,秦虹认为,短期看因调控政策继续深入,政策效果还会继续显现,房地产市场惯性仍将下行;而长期看,城镇化还在进行,经济还在发展,收入还在提高,人们对消费升级没有结束,支撑需求的因素还将长期存在,房地产市场仍有增长空间,但发展速度和质量肯定不及前十年。

  “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我关注的是有效供给。” 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在论坛中表示,如何在在抑制投资需求的情况下鼓励房地产行业扩大供给政策,如何让开发商有动力去开发值得考虑。巴曙松认为,从当下投资配置来看,房地产投资已经从10年钱的“超配”演变成了今天的“标配”,作为“超配”的空间的可能性不大,与欧美房地产行业不同,中国房地产市场还有上升空间。

  房企大佬看法各不同 房地产市场不严峻还是大考?

  “全国的房地产形势不像我们感受到的,更不像媒体宣传的那么严峻。”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在论坛上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前11个月房地产市场总体是向着国家调控的方向发展,房价上涨势头趋缓,房地产市场整体消费情况在全国来说还不错。

  朱中一指出1到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8亿9千59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7.5%,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是55483亿元。住宅开发投资39857亿元,同比增长32.8%。新开工面积,全国1到11月份是1749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5%。

  对于明年是否面临大考,一线房企们的看法各有不同,佳兆业公共关系部总经理周素萍则认为,应对策略是不赌政策,危中看机。从容面对。

  富力执行董事吕竞表示,大家的土地储备还是不少的,只要找到好客户,明年还是有空间的。”富力地产执行董事吕劲在论坛上表示,在不限购三四线城市银行,没有太多份额贷款给小业主,成为抑制普通工薪阶层买房的关键环节。希望政策能够倾斜于小业主,也让好项目能在小城市顺利开展。

  吕劲认为,如果让一些中小城市的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刺激有资格的人都可以在正常政策情况下获得贷款,开发商的积极性就大了,“这样开发商就不一定要守着这40来个限购限价的大城市了。”

  中原集团主席黎明楷则对后市持较为消极的态度,“目前房地产市场内外环境均面临严峻的考验,在国内,限购政策抑制作用依然相当明显,加上外围经济却急剧恶化,尤其是欧美债务问题不是短期内可以解决的问题,可能需要5-10年的时间消化,这对于一直以出口为主的中国经济而言难免带来严重的影响。”

  海尔地产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卢铿在论坛中表示,房地产调控是正确的,但目前楼市量价齐跌为“假摔”,不能太乐观。应对调控,下一年海尔将加大商业地产的投入力度。“明年海尔要加大对商业地产的开工量。将达100万平方米。”其认为房地产调控是正确的,但同时指出目前楼市量价齐跌为“假摔”,而且态势可能会展开,不能太乐观。

  “可能一刀切的关系,使得本来几个城市生病,让全国各个城市吃药,吃药还吃出毛病出来。” 卢铿认为,房地产泡沫原本存在于局部地区,但因一刀切政策,泡沫下延至三、四线甚至七、八线城市,政策执行出现偏颇。

  卢铿同时认为,目前的限购、限价、限贷、限外“四限”并不妥,应该变为限利、限炒、限存“三限”,卢铿解释说,“限利”即为让开发商有一个合理利润,“限炒”为限制炒房,“限存”即为限制奇货可居,从而抑制投机投资需求,规范市场。

  巴曙松在会后总结,与会的房企和专家都接受了回落态势,并做好了调整准备。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