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最老高层住宅楼” 八旬老人半月不敢下楼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华商报作者:赵伯平2011/12/17 7:02:15 新浪地产

  当年,它是西安市第一座高层住宅楼,能住进来成为很多人的骄傲;如今,设施老化电梯罢工,电路经常跳闸,还没有天然气,住户常为生活不便感到烦恼。

  当年高层少亲友们常来看稀奇

  说起西安市许士庙街2号楼,曾经在许士庙街乃至整个莲湖路都是大名鼎鼎,因为这是西安市第一座高层住宅楼,16层四十余米的楼高,让它在建成的1987年年底,鹤立鸡群般地挺立在周围的一片低矮的平房中。从1988年年初,居民们陆续入住。

  “这是西安市最早兴建的高层住宅楼,原来站在我们这座楼上,不仅可以看到钟楼,而且还可以看到电视塔。”50多岁的吴女士是这座高层住宅楼里的第一批住户,她和邻居们都是大楼所在地公房户和私房户,在拆迁改造后,她和邻居们一起搬进了在原址建起的这座高层住宅。吴女士说,那时候很多人没见过高层,没坐过电梯,所以没事的时候亲戚都爱来家转转,坐坐电梯。

  现在半夜发病找人抬下楼

  如今,西安的高层住宅纷纷拔地而起,许士庙街2号楼的住户们,在楼上再也看不到钟楼和电视塔了。而2号楼里的设施老化,电梯经常罢工,电路经常跳闸,没有天然气,连上下楼都成为楼内居民的头疼事。

  住在2号楼13层的居民尤爱琴,今年68岁,身患多种慢性疾病。2009年和2010年她两次凌晨突发疾病,都是被人从楼上抬下楼的。

  据介绍,许士庙街2号楼的电梯每天分时段开放5次。分别是:早7点至9点;11点至下午1点;下午1点半至2点半;下午5点至7点;晚上7点半至9点半。

  这个时间表,大楼里每个人都熟记于心,就连送纯净水的、送报纸的、收水电费的也是踩着点按时间来,因为每次电梯开放和关闭的时间都是雷打不动。

  82岁老人半月没下过楼

  据了解,2号楼内有两部电梯,其中一部因年久失修已停运,另外一部是几年前更换的一部,每天都是按时段开放。2月10日,在大楼16层一住户家中,记者见到了一位老人,82岁的她专门从外地过来到女儿家过年,但是自从上了楼,只在年前下去过两次,年后的半个月时间内一次楼都没下过。“不敢下去了,怕坐不上电梯,怕回不了家。”82岁的老人说。

  李女士说,年前陪母亲下去转过两次,但回来没赶上电梯,在楼下等的时间长了,冻的她有些感冒。再加上我母亲年纪大了记不住时间,认不得路,也不会用电梯,自己一个人根本不敢下去。

  算着时间坐电梯

  “买菜、外出办事都要看着表,错过时间就只能等下一个时段了。”住户李女士说。

  据介绍,整座大楼内有192户,其中60%以上都是老年人,年龄最大的已经96岁。因为楼道比较黑,为了下楼方便,手电筒是每个家庭必备的生活用品,没事轻易不下楼,也是老人们的生活常态。

  “现在高层住宅电梯一般都是24小时开放,像我们楼这样限时开放,应该是绝无仅有。真心希望主管部门能把我们这座楼的电梯问题解决了。”众多居民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心声。

  要解决需要进行房改

  据了解,这座大楼在电梯投入运行之初,曾经全天满负荷运转,但多次发生过问题,所以最后改为每天开放5次。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更换16层楼的电梯大概需要20至30万元。

  据陕西省电梯业协会秘书长康威介绍,现在对电梯的使用寿命问题,国家并未出台标准,明确使用年限。“有些电梯部件虽然还能用,但在使用达到一定年限后,应该强制报废。”康威表示,目前西安市有3万多台。电梯从上世纪80时代开始进入中国,按照20年寿命计算,我国已进入电梯老化期。

  对于许士庙街2号楼的情况,西安市市区机关房管所的一名金姓负责人表示,2号楼是拆迁安置楼,安置的都是大楼原址周围的居民,现在由西安市市区机关房管所和西安市房地产开发第四公司共同委托人员管理。这座楼属于公租房,楼内的住户每月向主管部门缴纳租金,由于租金额偏低,租不养房,主管部门没有资金对大楼老化设施进行改造,目前产生的问题,都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房改是最终的趋势,计划今年启动房改,由专业机构对大楼进行测算,核算出一个主管部门和居民都可以承受的价格,将房屋出售给私人,然后用这笔资金对大楼设施进行改造。“这个问题比较复杂,牵扯的部门很多,而且必须得到大楼住户的支持。”本报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