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涉民间借贷22亿元 温州立人集团董事长被刑拘

 C FP供图 C FP供图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温州市泰顺县政府2月3日公布消息,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刑拘。在事发3个月后,这桩民间借贷案终于进入了司法程序。据此前立人集团披露的信息,立人集团的欠债规模约22亿元,是温州涉案金额最大的民间借贷案。但泰顺县官方表示,目前该案所涉民间借贷数额尚在统计,涉及人数也尚未明确。

  立人集团董事佐证此事

  2月3日,泰顺县政府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董顺生被刑拘的消息,但并未说明董顺生涉嫌什么刑事犯罪。

  昨日,立人集团董事局董事雷小草也向南都记者证实,3日晚,董顺生被警方叫去谈话,再也没有回来,当地官方没有通知立人集团董事局,他们也不清楚目前董顺生的状况。

  此前,尽管在泰顺民间,关于董顺生涉嫌“非法集资”的说法沸沸扬扬,但当地官方并未就此定性。去年,在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中,央行将民间借贷界定为“正规金融的有益补充”。因此,董顺生被刑拘的消息传出后,出乎不少债权人的意料。

  泰顺县委宣传部一名干部此前向南都记者透露,“指导、监督”是县委、县政府处置此事时的原则。县里的策略是,按照“企业主责、政府推进”模式处置该案,对董顺生也并未采取任何措施。

  但昨日,在董顺生被刑拘的消息传出后,泰顺县政府在官方公告中称,立人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由政府依法全面掌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转移、隐匿、处置资产。对所有债权人的债权依法进行登记、核查、确认、处置。

  雷小草说,目前立人集团资产正由第三方认证,现在还没有结果,他已看到了泰顺县政府的公告,但还不知道具体的实施细节。

  融资规模“全县人民都知道”

  立人集团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金3.2亿元,是董顺生在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的基础上创办的。直到事发前,该集团旗下已有学校、公司等共计36家。(南方都市报  www.nddaily.com SouthernMetropolisDailyMark 南都网)

  去年10月31日,在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中,立人的资金链崩断了。当日下午,立人集团召开“借款人代表大会”,董事会宣布,于去年11月1日起停止支付所融资金和利息,进行资产重组。

  立人所面临的危机,由此进入公众视野。据立人集团董事会当时披露的信息,立人集团欠债规模约22亿元,从民间借贷来的资金,投入了房地产行业和矿业开发。

  泰顺县教育局一名官员此前向南都记者形容其融资规模时称,这个“全县人民都知道”。至于到底有多少人卷入,雷小草的说法是1000人。多名债主向南都记者描述,借钱给立人集团是以“家族”或者“中间人”的形式,虽然借款收据上仅为1人,背后却是亲戚、朋友等四五个家庭,合起来凑成数十万乃至上百万不等的金额。

  以办学之名融资多名教师卷入

  立人集团的特殊之处在于,其一直以私立办学之名进行融资。

  此前,立人集团办公室以及其下属学校———育才高中的财务室,一直是当地人眼中的“取款机”。年初放一笔钱进去,年末能以月息2%到5%的回报取出,十余年来从未出现问题。

  立人旗下的学校,一直是泰顺县的优质教育资源。在危机爆发后,育才学校90%以上的老师也被卷入。南都记者采访到的多名育才系列学校的老师,多则400万元,少则70万元,这些钱变成了一张张前途未卜的借条。除了向老师借钱外,学校还以“优先解聘”之名逼教师入股。此事得到了泰顺县教育局副局长毛叶华的证实。

  昨日,育才高中一位老师透露,今年春节前,他们曾集体罢课2天,要求集团支付配股利息1 .8万元,最后,县政府答应了教师的要求,他们才恢复上课。

  这名教师还说,董顺生被刑拘可能来自访民的压力,事发之后,一些债权人曾进京上访,当地官方的压力很大。对于下一步的进展,他表示,目前还没有人来通知债权人,“不知道何去何从。”

  泰顺县宣传部:董顺生犯罪事实基本成立

  南都讯 记者昨日从浙江省温州泰顺县相关部门获悉,因涉民间借贷纠纷,温州立人教育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温州立人集团)董事长董顺生已于3日下午被刑拘,温州立人集团民间借贷案也正式进入司法程序。

  “公安机关在接受债权人举报后进行了严密侦查。经查,董顺生涉嫌刑事犯罪事实基本成立,但目前资产清算尚在进行中,涉案数额和人数将由中介机构最终认定。”泰顺县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背景

  温州老板频频跑路

  去年以来,温州频频发生老板因资金链断裂而跑路的事件,据不完全统计,温州至少已发生16起涉及高利贷的失踪案。而整个浙江,因高利贷老板跑路的事件超过了20起。

  据全国工商联在17省市的调研显示,90%以上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另有数据显示,目前商业银行指导利率水平是7%左右,而体制外“委托贷款”利率却是高达20%以上,浙江民间借贷利率最高达180%。

  去年10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专门到温州视察,在与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时表示,对小微企业的发展要大力支持,对民间借贷要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促使健康发展。

  2012年1月18日下午,浙江省高院对吴英集资案进行二审宣判,维持对被告人吴英的死刑判决,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复核。 新华社 新浪

  温州立人集团

  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金3 .2亿元,法人代表董顺生。其前身为董顺生1998年所创办的泰顺县育才高级中学。但在事发前,该公司旗下已有学校、公司等共计36家,分布在内蒙古、江苏等全国各地,而经营范围也涉及教育类投资与建设、房地产开发、矿业投资等。

  南都记者王世宇 中新网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