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辩拐点: 拐上与拐下

  地产行业记者 吴 华

  一系列信号再次引发楼市拐点之争,房价接下来将面临“上拐”,还是“下拐”?房企又该如何面对拐点?

  12月8日,在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1年度年会上,招商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少斌一番出乎意料的楼市“拐点说”,引发多家开发商展开激辩。多数开发商仍认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的拐点尚未到来,楼市调控政策在短期内仍难以放松。

  作为楼市核心问题的房价,依然是决定调控走向的关键性因素,多数开发商依然看跌明年房价,但均认为房价跌幅将十分有限。

  大佬有信心,抛出“上拐论”

  尽管最近一段时间内,降价、维权潮侵袭楼市,但房企大佬们的信心似乎并没有因此受到影响。在住交会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举办的论坛上,多位地产大佬认为此次存款准备金下调正是房地产政策微调的信号,对于明年的房地产市场无需悲观,并预计最快到明年6月房价便会“上拐”。

  当主持人抛出“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拐点已经到来”的问题时,参加对话的5位地产大佬举手表决,只有招商局董事长林少斌1:4打出同意牌,认为拐点已到,他表示,造成拐点的理由便是规模巨大的存量房,并坦言他最担心的便是“不限购了也没有人买房了”。

  对此,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认为,楼市拐点仍未到来,当前房企库存创历史新高主要是因为行政手段的过度干预,导致住房需求被人为抑制,如果限购等行政手段放开后,库存将得以快速消化。

  海尔地产董事长卢铿也表示,此轮房价下跌可能是假摔,并称“对于明年的市场,我还是比较乐观的,房价并不存在太大的下降空间,政府也不愿意把房地产压垮。”卢铿还表示,明年3月份房价可能出现向上的拐点。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和高策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陶红兵也认为,虽然出现一系列利好信号,但目前楼市拐点仍未来临。

  楼市有隐忧,难避“下拐论”

  与林少斌持相同意见、认为房价“下拐”的也大有人在。中坤集团董事张黄怒波认为,拐点的标准应当是房价停止上涨,走向下行通道。他认为,楼市“下拐”今年已经来到,整体看明年房价将会比去年、前年下降20%~30%。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表示,虽然明年中央政府的金融政策基调不变,依然会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定的货币政策,政府也不希望房价调整得太凶猛,但明年房地产将面临真正拐点来临,这意味着13年的房地产牛市结束,熊市真正来临,这是由资金所决定的。

  中国住交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单大伟也认为,房价的下拐点已经显现,而对于房价下降的幅度,“每个城市的情况不太一样,但总体来说,房价回调15%~20%之间是相对正常的。”

  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在会上表示,“拐点”有大拐点和小拐点之分,前者是指价格普遍大降,后者则是房价的增幅下降,顾云昌称,小拐点已经在全国出现,有的城市大拐点也已经出现。

  即便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任志强、卢铿、黄怒波、林少斌等人均认为,明年房地产调控依然不会放松,限购政策将继续执行,短期内房产税代替限购令的可能性也不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激辩拐点: 拐上与拐下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