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冯科:明年4月前是楼市投资机会

北大教授冯科北大教授冯科

  “目前楼市的调控政策实际上已在逐渐放松,在明年4月之前,我认为这是一个完全确定的投资机会。”近日,北京大学教授冯科出席北大资源·御湾举办的别墅产品发布会时表示。

  在“寻找中国财富新机遇,对话北大教授”这一环节中,冯科还与著名凤凰卫视主持人董嘉耀面对面对话,深入剖析目前经济环境和投资趋势。冯科认为,房地产投资仍是目前较为稳妥的投资方式,投资时应考虑是否具有升值潜力,而不是“什么便宜买什么”。

  “明年4月后调控或陆续放松”

  近日,北京大学经济所常务副所长、房地产金融中心主任、经济学院金融系博士后、住建部住协会住研会理事冯科教授亮相东莞,给前来北大资源·御湾产品发布会的投资者们上了一节“经济课”。

  对于当前的经济形势,冯科坦言对未来一年的经济形势并不看好,“通货膨胀仍然存在,并且会出现一定滞涨。今年采取的信贷调控,也令很多企业面临资金断流的局面。所以明年的经济不容乐观,可能会是经济增长的低点。”

  但是中期来看还是乐观谨慎的,2013年以后经济会有所反弹。靠政府的投资拉动,经济能迅速复苏繁荣。长期来看,中国的经济是向好的,全球下一个工业化基地就在中国。

  谈到经济对房地产的影响,他认为,从短期来看,中国的出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消费短期内也难以刺激,而民间的投资还要依赖房地产,所以政府的调控政策也呈现出渐渐放松的趋势。

  他分析道,从2010年4月~2011年10月期间,实行的是名义与实际上的严厉调控,而10月之后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实际上政策已在逐渐放松,但还在维持名义上的严厉,“因为面对房价过快攀升的局面,政府也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所以他认为,2012年4月之前不可能取消这种严厉的政策;但在4月之后,可能会陆续放松,而且各大城市逐渐也面临限购令到期的局面,在房价下降明显的地方可能会取消限购令。

  “每次调控都是一次投资机会”

  在与冯科的对话中,凤凰卫视主持人董嘉耀问道,既然经济形势不乐观,那么对现有的资产应如何进行保值?对此冯科认为,目前的楼市调控政策是渐进的放松,而房地产投资依然是目前较为稳妥的投资方式,“实际上我们的投资渠道很有限,你们回想一下最近十年来的投资,哪些投资回报更高?是股票、古玩字画还是房地产?”

  冯科说,房地产投资对于个人来说还是比较容易把握的,而其它渠道比如证券市场则仍然存在不够规范的问题,古玩字画等不确定性高,综合来看,房地产还是较为稳妥的投资方式。

  同时,他还提到,投资就应该买精品,不要什么便宜买什么,而是要看其是否有升值空间。“要买拥有江河湖海等自然资源的产品,因为这种产品的升值潜力大。从全球来看,这二三十年来,景观好、地段好的房子升值空间最大。”

  冯科还指出,其实每一次宏观调控都是一次投资的机会,因为在房地产制度没有发生变革的情况下,光靠政策手段强行压制的话,调控之后就会面临房价的反弹。“在政策放松之前,也就是2012年4月之前,这是一个完全确定的投资机会。”他说。

  他认为,对高端住房不应去限制购买,限购不是最好的办法。“政府应建好1000万~2000万套保障房,解决好百姓的居住问题,对于高端住房则应让其回归市场化。”

  “东莞双低模式提供很好的发展空间”

  对于东莞的房地产市场,冯科又是怎样看待的呢?“我是广东河源人,所以比较了解东莞,甚至可以说是眼见了东莞的成长。”冯科说。

  他表示,东莞的发展是“双低模式”:即低价工业化、低价城市化。“中国的现代化起步就是‘双低模式’,东莞也是。东莞的现代化是代替香港,香港把大量的工业放在东莞,于是造成了东莞的低价工业化、低价城市化。”冯科说。

  而广州、深圳则是低价工业化、高价城市化。相比之下,东莞的发展成本和生活成本很低,“你看广州、深圳的洋房卖到3万~4万元/平方米,而东莞的别墅也才每平方米2万~3万元,”冯科认为,这种“双低模式”为前来东莞的人们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而一个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发展如何,也正是取决于这个城市是否为人们提供发展机会。

  此外,目前传出东莞很多企业倒闭的消息,但冯科认为形势并没有大家想象的严重。正是因为东莞的“双低模式”,发展成本低,所以很多企业只要三个月不挣钱就关门,等形势好了再重新开张,因此问题并没有那么严重,“东莞是非常有活力的经济带,我对东莞的未来和前景是非常看好的。”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