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再传信号 楼市调控短期难“松绑”

提要:临近年末,宏观经济政策和房地产政策都走到了一个重要的节点上。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楼市政策很难有大的调整,仍以落实调控政策为主,而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将继续呈现环比下跌的势头。

  临近年末,宏观经济政策和房地产政策都走到了一个重要的节点上。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河北省廊坊市考察保障房建设时强调,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已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处于关键时期,要坚持实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一方面出现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整体呈现下跌趋势、各地土地财政缩水、开发商资金链吃紧等现象;另一方面,国务院在两月内多次预警,要巩固调控成果。

  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楼市政策很难有大的调整,仍以落实调控政策为主,而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走势将继续呈现环比下跌的势头。

  李克强在廊坊表示,要继续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在积极推进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的同时,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的供给。

  按照住建部的信息,今年我国已提前完成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1000万套的目标,这是“十二五”期间我国新建3600万套保障房中的一部分。如果这些住房能够足额供应,到“十二五”末期,保障房在市场供应中所占比重将达到20%。

  李克强在廊坊肯定了这一点,并对保障房的资金、质量、准入、退出等各个环节予以强调,表示将吸引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房特别是公租房建设领域。

  事实上,资金正是当前保障房建设面临的主要问题,甚至可能影响到保障房的建设规模。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曾表示,出于资金压力,明年将缩减保障房建设规模,住建部还将评估“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房建设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在召开座谈会时强调,建设保障房有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助推城镇化,这会释放出巨大的消费和投资潜力,推动相关产业发展。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暗示了保障房建设在制度上将常态化的可能。

  临近年末,高层的政策表态颇为密集。10月21日,温家宝总理在广西南宁考察时也曾指出,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住房建设处于关键时期,各级政府要切实采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

  正如中央的预测,当前市场反弹迹象明显。在房价上涨乏力、土地收入低迷的情况下,佛山一度公开放松 “限购令”;由于资金链吃紧,一些房地产企业也表示出“松绑”的诉求。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10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下调0.14%,32个月来首次出现环比下跌,房价拐点似乎已正式确立。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高层的表态不难看出,房地产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放松,至少在明年上半年之前,楼市将继续维持现有的局面。他认为,楼市调控的效果并未完全显现,政策还需继续落实。因此,明年的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都可能呈现“先紧后松”的局面,下半年是否有所“松绑”尚存变数。

  记者发现,在临近年终之际,一些城市出台的“限购令”等措施已经接近政策的期限。不少观点还认为,换届因素也可能影响政策走势。对此杨红旭表示,不排除地方政府变相放松政策的可能,但总体方向和力度不会改变。而在政策的持续打压下,明年70个大中城市房价将维持环比下跌的态势。

  相关新闻15城市同比少收千亿土地出让款每经记者 张敏 发自北京 在本轮楼市调控造成不少房企资金链吃紧的同时,地方政府的日子也不好过。北京中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20日,全国主要15个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出让金为6897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034亿元,减少比例达到了13%。其中,仅上海一城的土地出让价款超过千亿,达到1151亿元,但同比也下降了16%,北京、天津、南京等城市的土地出让金也有所下滑,广州、深圳、苏州三地则实现上涨。

  导致上述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出让面积减少。今年以来,15个城市合计仅出让住宅用地1.5万公顷,同比减少幅度达到27%。北京中原表示,按照每套房屋100平方米、30%的配建规模计算,15个城市今年减少供应住房40万套。

  土地市场的清淡局面在10月尤其明显。深圳、厦门、福州、洛阳、吉林等城市整月没有住宅用地推出,广州、武汉、西安的住宅类地块则零成交。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的分析认为,在库存压力大、房企收缩战线的大背景下,企业资金紧张、土地供应郊区化,也是造成地方“土地财政”缩水的重要因素。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