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房贷收紧释放地产风险信号

  记者走访发现 本地几大外资银行的房贷业务有收紧趋势

  专家:外资银行对经济利益敏感 该行为表示地产行业风险较大

  楼市成交量持续萎缩,银行房贷收紧更是令楼市雪上加霜,继几大国有银行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后,外资银行房贷也开始收紧,不仅上调了房贷利率,还有个别银行暂停了房贷业务。

  有关专家表示,外资银行进一步收紧房贷政策,是释放出房地产风险的信号,说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比较大。

  紧缩信号一

  有外资银行暂停房贷业务

  昨日,记者走访了渣打银行深圳银行华强北支行的个贷部门,该部门客户经理表示:“现在我们的房贷业务做不了,从10月份开始就暂停了一手房和二手房贷款,具体什么时候放开要等总行通知。但是无抵押无担保消费贷款还照常申请发放,针对工薪阶层,贷款5年之内,最高额度可以到50万元。”他表示,这种消费贷款可以用于装修、汽车、家电等,但不允许用于购房。

  记者了解到,10月以前渣打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还有9.5折优惠,当时大部分中资银行普遍已执行基准利率或上浮利率。渣打银行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之所以收紧房贷业务主要与房地产信贷调控有关,目前房地产成交低迷,价格也在下跌,房贷业务风险上升,加上年底额度紧张,因此放贷更为谨慎。

  记者又咨询了东亚银行、汇丰银行、永亨银行等其他外资银行在深圳的营业部,发现虽然尚未暂停房贷业务,但也收紧了贷款政策。

  紧缩信号二

  二手楼按官方预估价贷款

  昨日,记者以个人购房者身份咨询了东亚银行深圳分行,该行房贷部的邓先生表示:“我们现在基本只做一手楼了,二手楼很难贷款。如果贷款一手楼,除了个别有协议的楼盘,无论是二套房还是首套房,现在都是基准利率上浮10%。”

  邓先生还告诉记者,如果坚持要买二手楼,也可以贷款,然而贷款需要按照国土局官方网站上的预估价来贷款,而不是买卖价贷款。“一般国土局官网的预估价格只相当于买卖价的40%~50%,因此贷款额度很小。”

  汇丰银行深圳分行房贷部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二手楼按照过户价的七成贷款,首套房利率贷款100万以下为基准利率,100万以上可以有9.5折的优惠。二套房也是按过户价的四成贷款,利率为基准的1.1倍。”这就意味着,目前现在不少业主为了规避二手房交易税,按照原价过户,则只能按照原价贷款。如果希望多贷款,则必须按实际成交价交一大笔的税。他表示,这种政策令购房者陷入两难的局面,实际贷款者很少。

  中介分析

  对实际交易影响不大

  “虽然今年贷款额很多银行都没了,但是接着就是新年,明年1~2月的时候,银行就有款,其实买楼也不受影响。”宝安中原地产的置业顾问小罗解释,一般整个过户程序需要的时间最快也要1个月。年底了,虽然银行贷款难,但是等过户流程,差不多也到2012年年初。

  小罗分析,当前购房者中主要以两类购房贷款方式为主,一类是可贷公积金额度较高的家庭以纯公积金方式购房,另一类则为纯商业贷款。前者虽受宏观政策影响较小,但人数不多。后者则依靠银行贷款,所以很多置业者也担忧利率越来越高,银行缩紧银根贷款就更加困难,但依据目前形势来看,外资银行停止放贷对购房影响不太大,因为毕竟四大银行才是放贷的主要来源。

  专家观点

  外资银行对经济信号更敏感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和现代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建森表示:“外资银行进一步收紧房贷政策,是释放出房地产风险的信号,说明整个房地产市场的风险比较大。”他表示,相对于中资银行受行政干预影响较大,外资银行更倾向于经济利益,对经济信号更为敏感。明年经济形势很复杂,预计通胀压力将减小,货币政策会适度松开,但对房地产的持续调控,会影响房地产信贷不会轻易放松。

  (作者: 余琴 龚夷菲)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