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去年保障房完工1/3 今年建10万套公租房

  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昨日举行首场记者招待会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透露广东今年建10万套公租房。

  昨日下午,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首场记者招待会,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房庆方、民政厅厅长刘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欧真志一起接受媒体提问。

  去年楼市“寒冬”声一片,但不少市民还是觉得买房贵,房庆方预计,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方针不变,房价下调趋势有可能进一步发展。在住房保障方面,他透露,今年将新开建10.84万套公租房。“我们要像建香港公屋一样来建,如果太大,他住得太舒服就不想退了,不利于循环。”

  预计房 价今年还会降

  据房庆方介绍,去年1~11月全省商品住宅均价是7607元/㎡,比前年上涨了7.54%,涨幅收窄2个百分点,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房价都在年度调控目标之内。

  未来房价趋势如何?他说:“从去年的第四季度开始,商品房价格就有下调的趋势。由于国家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方针还是不变的,因此我本人估计,这种趋势还可能进一步发展。当然,由于市场是由供需双方来决定的,因此我也不好具体说是调到哪里去。作为政府来讲,希望保持市场的健康和相对平稳。至于在调控过程之中有点波动,有点上升或者下跌,我认为是正常的,我们也不希望它是大起大落的。”

  去年保障房完工1/3

  房庆方说,今年将新建保障房14.39万套,其中新增公共租赁住房10.84万套,今年2月份省里就要将14.39万套保障房任务分配到各个市。

  有媒体提及,去年广东保障房开工数量很多,但完工和分配的还比较少;企业给员工定向分配的比较多,分配给中低收入家庭的还是比较少。房庆方回应说:“去年全省开工33万套保障房,完工了大概1/3左右。去年全省登记在册的7万多户都分配完了,这些是低收入的。”

  如何保障公平?房庆方指出,住建部门会对各个市保障房的完工率和竣工率进行督查,而且要尽快投入使用。

  公租房

  “面积要小不能‘太舒服’”

  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在记者会上也引发热议,尤其是其中关于公租房建设的标准和准入要求。

  房庆方表示,《方案》将于一季度正式出台,各个市也会拟定符合本市的方案来推动,广州和中山已确定作为试点城市。保障房建设将实行“按需登记、政府主导、轮候解决”的方式。

  房庆方说,租金要参考市场价格来确定,可能会比市场低一些。“比如市场10块钱一平方米,我们还是收10块钱一平方米,但政府补给你5块钱或者几块钱,根据收入来确定一个线。比如到时你的小孩参加工作了,收入有变化了,政府就不补了,这样有利于退出,有利于循环使用。”

  为什么面积要控制在40㎡以下?房庆方称:“我们也鼓励30平方米以下的。像香港那些公屋,有些只有十几二十平方米,60平方米一套绝对是上限,主要是让这些困难群体家庭条件改善之后及时退出,房子能够循环使用。如果太大,住得太舒服就不想退了。”

  今年“缺工”还是100万

  年年春节广东都闹民工荒,今年情况如何?广东省人社厅厅长欧真志在记者会上表示,按照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广东将缺工100万人左右,大致与去年持平。

  新最低工资标准尚未定

  欧真志说,按照国家“十二五”规划纲要,要求每年都要适当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今年的最低工资标准怎么提大家都很关注,去年10月份我们就开始调查研究。我们还在考虑方案。”他说,新最低工资标准何时出台还没有时间表。

  编制社会组织三个目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创新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办法,放宽准入限制,同时加强社工队伍建设。这方面的进展如何呢?

  省民政厅厅长刘洪透露,目前民政厅正跟有关部门在进行研究,希望出台三个目录。一是编制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的目录。二是编制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目录。三是编制社会组织目录,明确具有资质条件才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和购买社会服务的组织,要求三类以上社会组织才能承接政府转移的职能。

  (作者:廖银洁)

相关报道:

广州保障房建设“以需定供” 2012-01-15 06:33:42
北京保障房中签率统一为1:1.2 按轮候时间确定 2012-01-15 06:19:48
住建部拟扩大公积金援建保障房试点 2012-01-14 07:01:35
保障房建设“以需定供” 2012-01-13 23:16:39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