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亿保障房资金从何而来

提要:去年10月召开的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相关报告问询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严以新提出在“十二五”计划建设的3600万套保障房中,中央政府出资仅占13%不到,地方财政压力相当大。

  共同关注

  去年10月召开的国务院关于城镇保障性住房相关报告问询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严以新提出在“十二五”计划建设的3600万套保障房中,中央政府出资仅占13%不到,地方财政压力相当大。

  2月6日,财政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投入力度,确保不留资金缺口。根据这份通知,中央资金将于4月底前全部到位,拨付市县的资金也需5月底前全部到位。资金落实时间相比往年更早,会给地方政府带来相当的压力。

  此前问询会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确认2012年开工数和在建数均较去年增加。按目前单套10万元以上的通用成本估算,业内估计今年资金需求可能接近2万亿元。

  人民日报报道称,不少地方的负责人表示,2011年已经是“砸锅卖铁”,想尽办法为保障房建设投入资金。近两年,受货币政策和房地产市场调控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保障房的支持力度仍然有限,地方赖以生存的土地出让收益也在减少。

  2万亿元保障房资金从何而来,从各地两会已透露的情况来看,仍是一个理论上可解但实际上成谜的问题。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