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助力节能建筑

提要: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不仅为城市带来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更带来了数以亿计的建筑垃圾。目前,河北省邯郸市、陕西省西安市、云南省昆明市、广东省深圳市等地已经出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的一系列举措,推动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步伐。

  快速的城镇化进程,不仅为城市带来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更带来了数以亿计的建筑垃圾。不知从何时起,建筑垃圾成了从官员到普通百姓都闻之色变、头疼不已的问题。城市要和谐发展,建筑垃圾的处理已经成为一个无法回避的难题。目前,河北省邯郸市、陕西省西安市、云南省昆明市、广东省深圳市等地已经出台了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的一系列举措,推动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的步伐。

  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是减少建筑垃圾的最好方式。国外许多国家已经把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作为环境保护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日本从20世纪60年代末就着手建筑垃圾的管理并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以促进建筑垃圾的转化和利用。1977年,日本政府制定了《再生骨料和再生混凝土使用规范》,1991年,日本政府又推出了《资源重新利用促进法》。日本对于建筑垃圾的主导方针是:尽量不从施工现场排出建筑垃圾,建筑垃圾要尽可能重新利用,对于重新利用有困难的则应适当予以处理。早在1988年,东京的建筑垃圾再利用率就达到了56%。在日本很多地区,建筑垃圾再利用率已达100%。

  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切实可行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政府、科研院所和有远见卓识的企业已经逐步认识到了科学处置和综合利用建筑垃圾对于节约资源、净化环境、美化城市的重要性,同时意识到了潜在的市场前景,相继开展了建筑垃圾资源化再生利用技术的研究及应用实践,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今年10月,杭州余杭引进郑州中意矿机建筑垃圾处理设备,每天处理建筑垃圾达1000吨左右,经建筑垃圾处理设备处理后的建筑垃圾,一半全部由附近的制砖企业作为免烧砖材料,其余的混凝土骨料作为市政道路水稳层材料,售价比其他的常规的建筑材料便宜,颇受市场欢迎。深圳市南科大采用中意矿机建筑垃圾破碎制砖设备,在现场可以将建筑垃圾制成再生骨料,实心砖,空心砖,彩色荷兰砖,透水砖,植草砖等15类绿色再生建材产品,这些产品将全部回用于南科大、深大新校区建设。

  目前利用建筑垃圾生产出新型建材已广泛应用于多项建设工程,让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经建筑垃圾处理设备生产出来的新型建材在质量、硬度等方面要优于其他建材产品,整个生产过程中无任何有害气体产生,基本实现了当地建筑垃圾的零排放。据悉,南方科大建筑废弃物采用现场处理的方法,可节约土地资源约6公顷;按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转化率90%计,可减少天然砂石原料消耗60万立方米;可节省建筑废弃物外运及填埋的处置费用4000多万元;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