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垃圾制砖助力节能建筑

提要:在跨入21世纪前夕,我国政府在《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和发展白皮书》中,对世界面临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我国政府制定的中长期科教兴国战略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鼓励废弃物的研究和利用。建设部也将“建筑废渣综合利用”列入了1997 年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

  来源:机电在线

  在跨入21世纪前夕,我国政府在《中国21世纪议程—中国21世纪人口、环境和发展白皮书》中,对世界面临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给予了高度的关注。我国政府制定的中长期科教兴国战略和社会可持续发展战略,鼓励废弃物的研究和利用。建设部也将“建筑废渣综合利用”列入了1997 年科技成果重点推广项目

  建筑垃圾资源化是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的有效途径。目前,我国对建筑垃圾的利用率仅在60%左右,远低于工业发达国家水平。为了提高我国对建筑废料及工业固体废弃物的利用率,为了使建筑废料和工业固体废弃物更好的通过制作建筑墙体材料得到大规模的回收利用,研究新型的制作建筑墙体材料工艺技术势在必行。

  研究表明,建筑垃圾制作成建筑墙体材料是可行的,并且是成熟的。深圳市引进中意矿机的建筑垃圾制砖生产线,运用在南方科技大学及深圳大学新校区前期拆迁工程中,南方科技大学及深圳大学新校区前期拆迁工程中产生近100万吨的建筑废弃物。这些建筑垃圾,经中意矿机的建筑垃圾制砖生产线,全部转化为再生骨料、实心砖、空心砖、彩色荷兰砖、透水砖、广场砖、植草砖、路沿石等15类绿色再生建材产品,这些产品全部将回用于南科大、深大新校区的建设。经测算,南科大建筑废弃物采用现场处理的方法,可节约土地资源约6公顷;按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转化率90%计,可减少天然砂石原料消耗60万立方米;可节省建筑废弃物外运及填埋的处置费用4000多万元;实现产值6000余万元。

  建材行业是建筑业的基础,建材与建筑业又都是我国的基础工业,也是我国的支柱产业。发展以工业废渣等非粘土为主要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积极推广节能建筑,是有效保护耕地资源,改善建筑功能和居住舒适度,促进墙体材料产品结构调整、产业优化升级和建筑业技术进步的有效途径。

关键词:建材  墙体  墙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