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地收入缩水 地价或跌更快

  卖地收入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 点。据报载,广州2011年土地出让金收入预计为290亿元,比今年初的计划“缩水”212亿元。比起去年的455亿元更是大幅下滑36%。

  不久前,有官员表示,广州不靠卖地过日子。但近三年的数据显示,广州对土地出让金的依赖其实越来越大。2008年财政收入843亿,土地出让金收入173亿,占比20.5%;2009年财政收入1107亿,土地出让金收入323亿,占比29.2%;2010年财政收入1399亿,土地出让金收入455亿,占比32.6%。

  为何今年卖地收入比计划减少这么多?原因主要有几点:一是限购政策显效,房价开始松动和回落;二是信贷规模收缩,开发商资金吃紧;三是土地推出的时间主要在下半年,市场已经发生变化,导致大量土地底价成交或被迫收回;四是推地过于集中在广州南站,而且定价偏高。

  虽然年底政府调整了推地策略,拿出一些区位较好的地块,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未必能够挽回计划落空的局面。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大减,再加上限购限贷造成房地产成交大幅萎缩,明年的地方收入必然会受较大影响。

  要缓解目前的境况,可考虑改变土地供应的策略。不仅要加大供应的数量,还要适当调整土地出让的起拍价格。如果出让底价过高,即使地块区位很好,也不一定有人愿意竞拍。地价和房价一样,不可能只涨不跌,而且地价通常比房价涨得快也跌得快。

  如果政府不能保证一定的土地供应成交,一两年后可能就会重现住宅供应不足的状况,导致房价因供应短缺而上涨。目前,国土部门已注意到这个问题,预计明年一季度就会有大量适销对路的土地上市,既可满足市场的需求,也可为政府带来卖地收入。关键在于土地出让的定价要合理,可以采取低价起拍,同时设定保密底价,以防止土地过低成交。

  (作者:韩世同)  

相关报道:

人民日报:楼市调控需扎牢土地“篱笆” 2011-12-23 08:07:58
一二线城市土地出让收入大幅缩水 2011-12-23 07:31:52
35热点城市11月土地流拍大增4倍 2011-12-23 07:24:52
保障房土地储备两大难题待解 2011-12-23 06:52:33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