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梯专家朱昌明:永大电梯安全发明是创新

提要:2011年12月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中国电梯行业10强品牌排名第5的上海永大电梯在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中国电梯协会、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主题为“中国电梯安全技术获重大突破”的电梯安全技术专利的隆重发布,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电梯分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昌明做主题演讲。

国家特种设备安全技术委员会电梯分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朱昌明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媒体界的朋友!

  我了解这个专利是两周以前的事,我看了以后很有感触。因为就在同时,我正在做一个电梯事故的咨询。外地有个电梯就是因为开着门、后来不断在超载,超载到最后,电梯开始溜了,在微溜的过程当中,有人跌出去,结果发生了惨剧,死了人。

  这个时间是很接近的,基本上我看到这两个专利与事故的发生是同时的,我看了很有感触:永大这两个专利如果在事故电梯上实现的话,那我们这位同志就不会殉难了。

  那么我的感触是什么呢?永大的创新在于他没有增加电梯上的附加部件,这是很重要的一个理念。我们安全是要成本的,我们可以放很多的力学装置来提高我们的安全保护措施。永大的这个理念是充分利用我们现有的在已经配置到电梯上的装置和部件上的功能,把他们挖掘出来,这就是个创新的理念。

  具体的这两个装置,一个就是关于抱闸力的侦测。我们现在很多电梯使用旧了以后,由于抱闸摩擦片的磨损,或者是维修保养中的不注意,甚至我们在抱闸制动器里面有时保养的时候有油……等等,造成我们制动能力不够。因为电梯的工作原理是一边重一边轻,不平衡点是始终存在的,最后停站就是靠制动器来在起作用。在保养不到位的情况下,如果能够有这个侦测功能,就可以保证我们电梯的制动功能。

  永大的第二个发明专利尤其重要。因为在电梯溜梯的时候,很多的惨剧是开着门、电梯轿厢会走,刚才我说的这样的事故就是因为超载了曳引能力不够。如果有这个功能,它可以及时挽救这个事故的发生,我认为永大在抱闸力的侦测制动能力方面的发明,实现由于制动能力不够的情况下的溜车自救,对我们电梯安全具有重要的安全保护作用,也是一个很好的创举,这个理念很好。

  当然对于这个专利,我希望许总,不一定只应用在永大。如果能够在我们电梯行业能够推广的话,对我们减少电梯安全事故有很大好处。

  我们现在是电梯的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创造大国,我们电梯的专利有很多很多,但是永大的这两个专利是对我们电梯行业具有很大影响的。

  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关键词:永大电梯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