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大电梯黄意隆:永大电梯的抱闸监控理论

提要:2011年12月8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中国电梯行业10强品牌排名第5的上海永大电梯在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中国电梯协会、上海市电梯行业协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进行了主题为“中国电梯安全技术获重大突破”的电梯安全技术专利的隆重发布,上海永大电梯设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协理、总工程师黄意隆做主题演讲。

  

  上海永大电梯设备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协理、总工程师 黄意隆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和大家一起分享电梯安全技术的研发成果。刚刚我们许总经理已经说明本次专利的成果,在此我再大致说明开发的想法及过程。

  随着社会的进步,很多先进的节能减排技术应用于现实生活中;以电梯为例,能量回馈、LED、永磁马达…等等已经成为市场的主流。永大电梯作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品牌,不仅在新技术的应用上取得了成就,更是在安全技术的研究投入了很大的心力;早在2004年于永磁马达推出之时,就组成一个团队,致力于抱闸问题的各项研究,终于在2007年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抱闸监控理论,进而提出专利申请,从多角度保护着乘客的安全。

  2004年永磁马达推出的同时,我们公司就采用较为可靠的封星技术;何谓封星技术? 即电梯停止时,永磁马达没有起动,将马达三相电源短路,万一此时抱闸失效,这个技术可使溜梯速度变慢,相对快速溜梯而言,对乘客更加有保障。对电梯厂商而已,就是多了冗余回路,成本上升;但尽管增加成本,但相对与乘客的安全来说,那就是必须的。更何况至今,部分主流电梯公司还尚未采用封星技术。

  封星技术:仅当抱闸发生失效时,让溜梯速度变慢;结论就是电梯仍然会溜梯,溜梯就存在危险;为避免危险的发生,我们分为两方面来说,其一就是抱闸如何确保可靠?因为抱闸可靠,理论上就不存在溜梯;其二就是溜梯发生的当下,难道没有办法立即阻止溜梯?

  所以如何确保抱闸可靠呢?我们大家都知道,抱闸力的变化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如果能时时检测到抱闸力的大小变化,就可以避免因抱闸问题而发生事故。现行的方式,就是依赖维保人员定期检验,如果这个方法是可靠的,那今天就不会有这么多事故,让大家痛心。我们的专利技术—“抱闸力侦测”,就可以得到了很好的解决。不管电梯运行中、停止时,随时对抱闸进行侦测,即时知道抱闸的状态,在抱闸性能下降时,产生提示讯息,告知维保人员去调整或更换,并立即透过远程报警回报公司,由公司品保单位派员复查;万一抱闸性能再下降,存在发生危险可能性,就立即让电梯停止运转,并由远程报警回报公司,公司立即派技术人员进场,对抱闸进行完整的诊断及更换;这样就可以确保抱闸的可靠性。

  抱闸可靠了-应可完全避免溜梯,但是万一电梯又发生了溜梯呢?前阵子东莞电梯事故,重量检测单元故障,即超载保护失效,此时进入人员过多,超出抱闸能力,就导致事故的发生。目前可对应的方法就是依赖其他额外的安全装置,否则当抱闸无法制停,就只能眼睁睁看着电梯冲顶、蹲底、或剪切…等意外事故。其实在发生事故的当下,抱闸就是少了一点点的力,如果这时能多一些些力,那就不会发生意外。基于上述,我们发明“溜梯自救”技术,就可以很好解决这个问题。电梯检测到有溜梯发生时,马达自动产生一个扭力,协助抱闸将使轿厢保持住,并通过声光提示,告知乘客离开,充分的保障了乘客的安全。

  永大电梯关于电梯安全的研究“抱闸监控、溜梯自救”,填补了现行抱闸技术上的空白,引导着电梯安全的发展方向;时时地呵护着乘客,必将为广大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谢谢大家!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