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下调准备金或是救赎楼市的信号

提要:在08年中央启动的这场拉动内需,试图拯救全球危机的战役中,使得不少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的楼盘绝处逢生,那些赚得盆满钵满的开发商没有理由不踌躇满志。”这难道不是某些开发商做楼市反弹的准备工作的信号么!

他山

他山

曾任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策划总监、搜房网华南区总编辑、珠三角地产网总编辑等职。凭一篇篇掷地有声的文章行走地产江湖,从宏观到微...

  今天,我看见微博上竟有一堆开发商及其服务商喊出“房地产业得春天又来了!”理由是11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他们将该消息以微博的方式走街串巷、奔走相告,从他们交流和转发的语言和语气中,我发现他们流露出久旱逢甘霖般的喜悦。

  为什么有人会认为这是房地产冬天结束,春天来临的一个信号?我们先回忆一下08年11月。那个时间节点的市场行情、政策背景竟与今年11月的市场行情和政策背景有诸多相似之处。国际金融危机曾奥巴马曾求援于我国,一场雪灾更是让08年中国楼市雪上加霜,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以“千家”为单位的工厂倒闭,让08年的房地产行情在年底毋庸置疑地被看空。拐点、停工、欠薪、断供,包括二手楼地铺关门,中介老板卷款跑人等现象的频频出现,更是让房地产的不少从业人员对前景堪忧。

  08年新华社11月27日专:为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中央安排了约4万亿元投资。08年四季度安排1000亿元中央投资作为扩大内需的一项重要举措,希望能够尽快拉动经济增长。中央明确要求“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要尽快采取措施,尽快见到效果。在这种政策背景下,普罗大众期待的“拐点”消失,回落的房价重新抬头,飙升,我记得当年被媒体炒熟的深圳后海的最高房价达到过12万每平米。中央所预期的“保八”任务在09年在房价的攀升和老百姓的抱怨声中得以顺利实现。我曾写过一篇《中低收入阶层是“保八”的牺牲品》记录当时的现状。

  在08年中央启动的这场拉动内需,试图拯救全球危机的战役中,使得不少资金链面临断裂危险的楼盘绝处逢生,那些赚得盆满钵满的开发商没有理由不踌躇满志。我们现在再来观察现在的市场行情和政策背景。大背景是欧债危机:2011年11月3日,20国集团(G20)峰会上,主办国法国总统萨科齐向中国领导求援,请求中国援助欧洲,这一行为与08年奥巴马的求援行为如出一辙。

  接下来,2011年中新社纽约11月30日电:美联储、加拿大央行、英国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及瑞士国民银行30日宣布,协同采取行动支持全球金融系统,同意将现有的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安排的成本下调50个基点。中国人民银行11月30日宣布下调准备金,与全球六大中央银行罕见联手出招,意图稳定金融市场,早已商量好。美欧股市当天疯狂飚涨,涨幅大都超过4%。受此影响,沪深的房地产板块今日多只个股涨停,招保万金均涨超5%。截至14点15分,沪深两市房地产股资金流入最多,共流入12.35亿元。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存款数据估算,今年11月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可释放资金约4000亿,对缓解资金紧张、提高银行放贷能力起积极作用,这个数字占所有行业拉动内需投资额的1/10,是08年拟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预算额度的1.4倍,这个数字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可不是杯水车薪!我们将08年和11年国际背景、国内市场行情同比之后,再看看资本市场与楼市的联动的表现,开发商及其服务商实在找不到不雀跃欢呼的理由。

  除了上述因素,我还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可能与一些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挺”不住了有关,包括中央批准有些地方政府发债券,其实就是暗示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了,所以我认为,央行“放水”与其说是救赎房地产业,不如说是救赎地方政府;于是,便有了部分开发商销售部门的负责人开始筹谋,是不是该调整销售策略了。在本文行将结束时,我又看到一条这样的微博:“金地博登湖低价卖楼有必要么?”这难道不是某些开发商做楼市反弹的准备工作的信号么!

关键词:楼市  救赎  开发商  拐点  沪深  千家  微博  房价  涨停  房地产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