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现房的含义

提要:“楼花”是香港人跨过罗湖桥带到深圳的,之后便发扬到了内地的许多城市,以“认筹”、“认购”的形式风靡楼市。这些舶来的词组,为房地产市场的“期房”十几年大行其道做了良好的注脚。在限购、限贷、加息等调控政策一波接一波出现的时候,不少中小开发商资金链受到严峻考验,“期房”能否成兑现成“房”也面临考验。

他山

他山

曾任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策划总监、搜房网华南区总编辑、珠三角地产网总编辑等职。凭一篇篇掷地有声的文章行走地产江湖,从宏观到微...

  “楼花”是香港人跨过罗湖桥带到深圳的,之后便发扬到了内地的许多城市,以“认筹”、“认购”的形式风靡楼市。这些舶来的词组,为房地产市场的“期房”十几年大行其道做了良好的注脚。在限购、限贷、加息等调控政策一波接一波出现的时候,不少中小开发商资金链受到严峻考验,“期房”能否成兑现成“房”也面临考验。在这种政策背景下,某些开发商以“现房”招摇过市,释放出什么信息?

  一、彰显开发商实力?从当前的市场反应来观察,我们还没看到政策松动的信号,不少中小开发商资金链受到威胁,在资金安排方面流露出“细水长流”的心态,放缓或推延项目的开发进度。我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44条规定,商品房预售的重要条件之一,是开发商投入开发建设的资金应达到工程建设总投资的25%以上,并已经确定施工进度和竣工交付时间。在当前这种背景下,高调打出“现房销售”,其实是想透露项目投资资金100%到位的信息,这是在彰显出开发商的实力。

  二、向“期房”宣战?“现房”即“眼见为实”。这是在主张“货真价实”和给市场注入信心。十几年来,“期房”一直是房地产市场销售的主流,对于购房者而言,在没有交房、验房之前,都会担心出现各种问题。近几年出现的“楼脆脆”、“楼歪歪”事件,不仅是让“期房”与“欺诈”关联起来。现房销售对于购房者是存在极大利好,“现房”则解决了购房者的担忧,看准房子后,即与开发商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随后办理入住并取得产权证。高调推出“现房”,既是明抢“期房”的客户,又有向“期房”宣战的意味。

  三、给未来楼市预言?通过“现房”销售来终结“期房”产生的欺诈?至少“现房”具有减少“楼脆脆”、“楼歪歪”事件的作用。“现房”销售是房地产行业逐步成熟的一个表现。“现房”要求开发商前期垫付各项资金,这样提高了开发商的准入门槛,会逐步淘汰一些自持资金不高的中小开发商,这有利于加剧房地产行业的垄断,对中小开发商的成长不利。从当前政策重点调控的对象来看,政府有意让部分中小开发商出局。高调入市的“现房”,在一定范围内,就是未来楼市的一个预言。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他山:现房的含义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