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多地户籍门槛降低 人口合理有序流动

  “如果小城镇发展得像城市一样现代化,而且环境优美,我想便可以吸引更多的外出打工者回乡工作,城乡统筹才会逐渐实现平衡。”山东省政府参事、列席政协会议的山东财经大学教授郭松海说。

  放宽户籍容易,公共服务压力巨大

  阻挡城乡人口流动的户籍“大门”正在开启。

  已在山东德州城区工作生活20多年的河北务工者王勇对德州已非常熟悉,但他要升入初中的儿子却面临着可能回河北上学的困境。

  当初,王勇找了不少人并且交了钱才使儿子留在德州上小学,“不能让他回老家上初中,他一点都不熟悉”。

  2012年11月28日,《德州市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方案》让王勇看到了希望。今年1月18日上午,王勇接到派出所通知,到派出所领户口簿。

  目前,山东省德州、聊城、日照、济南商河等地先后出台方案,积极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促进人口合理有序流动。多地的户籍改革都将落户城区的门槛降低,加快了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

  在德州,进城务工人员100万。济南主城区户籍总人口是349.2万,外来人口和户籍人口之比是1:1.5。青岛外来人口的总量也已超过130万人。

  但户籍并非仅仅是个薄薄的本子。德州警方告诉记者,目前与户籍挂钩的个人权利达到20多项,户籍制度放宽,随迁子女上学、看病和低保、养老等一系列附着在户口上的问题都将得以解决,但对于城市公共服务而言,却是巨大的压力。

  记者获悉,出台户籍新政的德州,住建、财政、国土、人社、民政等9个部门的相关配套细则仍在制定当中。

  “就像乘坐公共汽车一样,等车的人想上车,而车上的人害怕拥挤,希望不要有人再上车。”省政协委员、民盟山东省委副主委董利忠说,城市原有居民是户籍“权利”的既得利益者,而新增城市人口将对这一利益造成冲击,这正考验着城市执政者的智慧。

  中小城市、小城镇人口承载力巨大

  专家指出,对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城市而言,开放户籍应不同对待。山东省政府参事、列席政协会议的山东财经大学郭松海教授告诉记者,快速扩张的一、二线城市已出现交通拥堵、环境下降、房价飞涨等“城市病”,山东省济南、青岛等也或多或少面临上述问题。如果完全放开户籍限制,上述问题则会进一步突出。

  郭松海与我省专家团去年专门就这一问题进行了调研,发现我省中小城市,甚至一些小城镇都有相当大的人口承载能力。吸引外来人口进入,不但可以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还能为城市带来新的消费市场

  据了解,我省现有小城镇1224个,其中217个建制镇镇域人口不足3万人;145个乡中90%的乡域人口不足5万人,发展空间极大。农民工代表何中菊也期待,自己的家乡能够发展成现代化城市。

  但郭松海说,目前小城镇发展还缺乏竞争力,因此不能吸引大量外来人员。

  对此,他建议我省放权强镇。在户籍政策上应鼓励引导到镇上创业、就业、居住,扩大人口规模。在城镇就业工作、居住的,连同人员的配偶子女、父母等,应尊重自愿原则,可落户成城镇居民,享受当地城镇居民的同等待遇,并纳入社区服务管理。

  山东省政府参事团在《对我省重点示范镇建设发展的考察建议》中提出,近来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虽有所加强,但仍不健全。重点镇的功能不完善,制约了中心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

  对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以宜居、幸福为目标,努力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成为重要内容。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