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京腔与桂系

提要:桂林之所以敢称华南的历史和文化重镇,因为她拥有全国保存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府。桂林有着不择不扣的“皇城根儿情结”,藩王府便是有力的“证据”。

他山

他山

曾任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策划总监、搜房网华南区总编辑、珠三角地产网总编辑等职。凭一篇篇掷地有声的文章行走地产江湖,从宏观到微...

  桂林之所以敢称华南的历史和文化重镇,因为她拥有全国保存最完好的明代藩王府。桂林有着不择不扣的“皇城根儿情结”,藩王府便是有力的“证据”。明太祖朱元璋隆重封其重孙朱守谦为靖江王,将桂林作为领地,但桂林终究是一个没落王的封土,被边沿化贵族的旅居之地,王城太小,虽无法比拟京城的恢弘大气,但历朝历代,迁客骚人的字里行间,桂林“皇城根儿情结”的意蕴仍跃然纸面,京腔与桂系不弃不离。

  “住总”是房地产开发商中正宗的“京腔”文化的代表。他由北京市住宅建设总公司演变而来,即北京住宅开发总公司,在改革开放之初成立,他行走可扩张的两条“腿”是保障性住房和轨道交通,在首都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背景下悄然崛起。“住总”为北京添砖加瓦的过程,便是以建筑文化来的形式解释“京腔”的过程。从“住总”所盖得房子里,能倾听到来自琉璃苏瓦间的字正腔圆的京腔么?

  “住总”走出京城,不是“钦差大臣微服私访”。 85年后,侵润了京城的古韵风情,在淋漓尽致地流淌着京腔的胡同口,拔地而盖起许多高楼的“住总”,来到桂林,圈下一大片土地,在桂林的“三环”发力了!“住总”与1926年北伐战争行军的方向完全“逆行”。北伐战争中,桂系第七军作为主力部队北上,他是去消灭北洋军阀,桂系北上,暴力与正义混合在一起,充满悲壮,与北京老胡同里有滋有味的京腔血雨交融。

  “住总”南下,在桂林大兴土木。在国家战略下建设“国际旅游试验区”的背景下到来,建设桂林,摆出一副改革开放之初建设北京一样的脸谱。“住总”与桂系地产及来自粤派的地产商一字排开,摆开阵势。当然,“住总”不偏不倚,在这个时间节点来到桂林,可理解为北京对桂林的支援;还有一种解读,说这是“京腔”与“桂系”联姻的现代版;当然,也不排除“住总”在广西掀起一股房地产行业的“南伐战争”的意味。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他山:京腔与桂系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