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十月开盘要勇气

提要:去年的贺岁片中,有一部电影叫《十月围城》,它不是纯粹的历史剧,我认为,与其说该剧叙述的是一个“乱世出英雄”的场景,不如说它在借古讽今。如果片名来概括现在“兵荒马乱”的楼市我看恰如其分。

他山

他山

曾任深圳房地产信息网策划总监、搜房网华南区总编辑、珠三角地产网总编辑等职。凭一篇篇掷地有声的文章行走地产江湖,从宏观到微...

  去年的贺岁片中,有一部电影叫《十月围城》,它不是纯粹的历史剧,我认为,与其说该剧叙述的是一个“乱世出英雄”的场景,不如说它在借古讽今。如果片名来概括现在“兵荒马乱”的楼市我看恰如其分。

  2011年初以来,从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从“限价”到“限购”,严厉的调控已使房地产市场风声鹤唳,草木皆兵,9月底,浙江最强的房企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和《南方周末》采访时谈到,“假如房子卖不掉,会考虑卖项目,最坏情况下降价 卖完房不做房地产!”这与08年意气风发地宣布绿城战略时的情景已判若两人。

  接下来十一黄金周期间,国内20个主要城市10月首7天的平均成交量同比上年下跌36%。截至10日中午,港股雅居乐报5.14港元,下跌14.33%,相比其他内房股深度领跌;同日绿城中国跌5.79%,中渝置地跌5.43%,龙湖地产跌5.28%,中海外跌5.21%,华润置地跌4.73%。

  从国际形势来看,“占领华尔街”已由地区事件演变为全球事件,暗示全球经济衰退边沿,再看国内,中国政府处于救市与否的煎熬,08年救市,在迎来欧美国家的赞扬声之后,人民币升值预期高涨、和热钱大量涌入,国内一片通胀,飞扬跋扈的GDP让受伤的中产阶级怨声载道。

  无论从国际还是国内来看,中国房地产在“水”边行走,一边是潮水,一边是火焰。在这种政策环境、市场行情之下,绝大部分开发商放缓自己的开发销售节奏,有的甚至主动降价。房地产的上下游,不少企业资金链出现问题,如温州出现“温跑跑”。

  制造业伺伏在房地产业的下游,如果制造业开始“温跑跑”,那么这不仅是制造业资金链出现问题的信号,更是在给房地产市场的一个警钟。

  而在这种“兵荒马乱”的行情下,10月15日上午,位于桂林的楼盘万象·芭堤雅封顶暨开盘。十一黄金周,我们已看到开盘的先烈,选择逆“市”开盘,是想步光荣地成为中国房地产行业的“烈士”,还是想逆势突围?破釜沉舟,不管成功与否,我认为选择这样一个时间节点,需要莫大的勇气,这里我有几点质疑:

  第一、十月开盘,你有多大的底气和实力?第二、十月开盘给政府传达什么信号?你是要暗示房地产能继续承担“支柱产业”的重任,还能像08年一样拉动GDP,拯救房地产上下游产业链于水火之中?第三、向一线城市暗示二三线城市的投资机会?我认为当前开发商要把握房地产市场的脉搏,更要揣摩中央政府的意图。揣摩政策趋向比把握市场脉搏更重要。十月开盘,我认为不是一般的“把握”、“揣摩”,也不能用简单的“底气”、“实力”来概括。逆市相逢勇者胜。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他山:十月开盘要勇气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