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后千亿时代:规模扩张提速,商业、金融两翼齐飞_新浪地产网

金地后千亿时代:规模扩张提速,商业、金融两翼齐飞

提要:房企经营如逆水行舟。金地规模增长的背后是行业性大中型房企的普遍增长,克尔瑞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行业中碧桂园销售规模破5000亿,千亿房企已达14家。如无意外,截至至今年年底,三家龙头房企都将实现5000亿规模。在这场规模之战中,金地正通过大量补充土地资源来应对这场竞争。

  房地产行业进入周期性调整,曾经一度低调的房企金地今年表现活跃,一路逆流而上,成为行业内的热点公司之一。

  在销售业绩方面,金地早在9月份就提前进入千亿阵营。根据金地集团于12月7日晚间发布的公告,2017年1-11月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面积 657.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54%;累计签约金额1211.8亿元,同比增长29.91%。在行业普遍回暖的背景下,金地的销售增速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全年有望冲击10强。

  而在战略方面,金地在2011年制定的“一体两翼”目前已进入深化期。商业地产的边界不断被拓展,先后涉足产城项目、长租公寓等多元化领域。此外,金地的金融和海外业务也实现了新突破。

  种种迹象表明,作为曾经“万保招金”龙头房企之一,经历前几年的沉寂和调整,金地正在逐渐回归,而在实现千亿之后,金地的发展仍具有想象空间,如今金地又将使出怎样的杀手锏来翻越更高的山头?

  规模突围

  房企经营如逆水行舟。金地规模增长的背后是行业性大中型房企的普遍增长,克尔瑞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行业中碧桂园销售规模破5000亿,千亿房企已达14家。如无意外,截至至今年年底,三家龙头房企都将实现5000亿规模。在这场规模之战中,金地正通过大量补充土地资源来应对这场竞争。

  过去几年,金地一直在规模化的道路上狂奔。根据公开数据可以发现,金地从2013年开始就积极拿地,2013年的拿地数量相比2012年翻了两番,拿地金额增加到了295亿元;2014年金地集团共新增19个项目,耗资153亿元;2015年更是在全国获得了33宗土地,总投资额297亿元,权益投资额113亿元,新增土地储备447万平方米;2016年则以权益投资额168亿元,增加了33宗地。

  截至2017年11月1日,金地共获取51个项目,总投资额达到508亿元。较2016年全年的实际权益拿地金额增长227%。区域深耕一向是金地的公司战略,除了重仓长三角地区,今年更是首度落子西南市场,在重庆一举拿下四块地。大量“弹药”蓄势待发,将有力支撑其未来三到五年的盈利增长。

  金地集团回复称,在拿地的策略上一直坚持深耕一二线重点城市,选择新进入的城市时,会在考量全国合理布局的基础上择机进入,合理判断土地市场的投资机会,把握市场轮动的机会,实现规模和利润两方面兼顾。

  一系列拿地逻辑的背后,正是金地对于行业成长空间以及自身发展规划的判断:“虽然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不再唯规模论,但这不代表规模就不重要,在一定程度上规模意味着话语权,当同行都在拼命拿地时,金地如果不迎头赶上,将很容易陷入到被动的境地中。一手规模,一手利润,规模与利润齐行是金地一直坚持的宗旨。”金地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

  在拥有了充足的土地储备之后,如何进一步提升土地效能,缩短由拿地到动工的时间成为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早在2014年,公司内部便提出了“加快周转、做大规模、提升ROE(净资产收益率)”的经营导向。今年,金地将这一方针落入实处,大力推进赋能提效机制,即在建筑上加强单体标准化、缩短研发、设计周期,建立战略资源合作库。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内并购之风盛行之下,金地的拿地除了以公开土地市场为主之外,还通过并购的方式间接获取土地,去年十月旗下的金地商置已完成对于广电地产的收购,新增450万平方米的可售货值。

  商业、金融两翼齐飞

  金地大规模扩张的底气从何而来?从公司提出的“一体两翼”的战略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2011年公司提出的“一体两翼”战略已指明未来方向。“一体两翼”即以住宅地产为核心,以商业地产和地产金融为两翼,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2年,金地集团成立了独立运作的、全产链的商业地产公司—金地商置集团。至此,商业地产开始插上腾飞的翅膀。历经五年的培育和发展,这个新平台正迎来崭新的收获期。根据相关公告显示,自2017年1月至11月期间,金地商置合约销售总额约402.19亿元,同比增长约113%,商业造血功能进一步加强。

  在商业地产业务方面,金商商置已不只着眼于传统的购物中心、写字楼。目前开始布局商业地产新业态,并将产业触角伸向产业园区的开发、运营及长租公寓、联合办公等多个领域。

  截至目前,商业地产发展硕果累累。在联合办公领域,金地商置“ibase原点”已在全国启动四个联合办公项目。

  产业地产是金地重点发展的领域。主要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前已有15个以上产业地产项目,在国内外广泛布局,包括北京、上海、深圳、珠海、纽约、旧金山、洛杉矶等地。代表性项目有深圳威新软件科技园、上海8号桥、硅谷高科技产业园区等。未来的发展目标是3年做到30个以上项目,面积600万平方米以上。

  在长租公寓领域,金地提出的草莓社区”将主力打造社群化青年公寓产品。目前“草莓社区”的第一个汽车主题品牌项目“金地金谷公寓”已在深圳南山区落地运营,而位于龙华新区的“草莓社区优城店”亦将于近期推出。按金地商置计划,金地草莓社区将于未来两年内实现3万间公寓的管理与运营。

  地产金融羽翼渐丰,作为金地集团一体两翼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稳盛投资自2006年开启国内房地产金融业务的探索。据东莞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稳盛投资累计管理的房地产私募基金规模已超过300亿元,未来将进一步加强资金募集能力。

  2015年,金地首次引入互联网金融购房模式,借“平安众筹”平台,以“互联网+”的新玩法实现“众筹购房有钱赚”,促成了金地全国范围内首次“互联网、金融、地产”三方跨界合作。

  同年,金地上线了互联网金融平台“家家盈”和互联网家装公司“新家家装”。旗下“家家盈”平台的产品主要包括房产众筹类、供应链融资类、房产消费融资类、社区生活融资类等,旨在向用户提供金融解决方案。今年8月26日,金地物业集团与家家盈战略合作,开辟“智慧社区+金融”新蓝海。

  由此可见,商业与金融的协同发展为金地未来规模扩张打通一条持续经营、资产证券化之路。

  资金是企业持续扩张的基础,金地这两年的快速增长离不开其多元化、低成本的融资渠道。据金地公告显示,2017年金地完成发行公司债券40亿元,中期票据15亿元,发行美元债2亿美元,发行资产支持专项计划30.5亿元,发行超短融资券30亿元。

  金地内部人士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今年最大的亮点在于融资渠道得到拓宽,新增了美元债、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超短融资券等融资品种,且利率保持在较低水平。

  金地的规模扩张之路未来将会如何上演,从根据金地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中可以看到趋势,不同于房企普遍的高杠杆、高负债,金地目前资金压力不大,其在手货币资金333.4 亿元,较年初增加54.6%。这意味着公司还可以加大杠杆获取资金,在规模扩张路上仍有较大的空间。

新浪地产
关键词:金地  规模扩张  

金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金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