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再推5幅黄金地段100%不可售住宅用地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上海再推5幅黄金地段100%不可售住宅用地

提要:8月24日,上海浦东新区规划和土地管理局规划管理处公示《浦东新区租赁住房地块所在街坊(部分)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实施深化)》(草案),计划将世博、三林、张江3个黄金板块的5幅商办用地改为租赁住房用地,规划租赁住房建筑面积高达39万㎡,套均面积80㎡,提供5240套住房。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8月24日,上海浦东新区规划土地管理局规划管理处公示《浦东新区租赁住房地块所在街坊(部分)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调整(实施深化)》(草案),计划将世博、三林、张江3个黄金板块的5幅商办用地改为租赁住房用地,规划租赁住房建筑面积高达39万㎡,套均面积80㎡,提供5240套住房。

  五幅地块详情

  在浦东世博园区耀华路附近的两幅地块,规划租赁住房建筑面积20万㎡,共提供2440套住房。

  

  

  浦东新区公示的两幅地块示意图

  在浦东世博园区雪野路附近的一幅地块,规划租赁住房建筑面积15万㎡,共提供1860套住房。

  

  浦东新区公示的地块示意图

  在浦东三林镇的一幅地块,规划租赁住房建筑面积4万㎡,共提供500套住房。

  

  浦东新区公示的地块示意图

  在浦东张江的一幅地块,规划租赁住房建筑面积3.6万㎡,共提供440套住房。

  

  浦东新区公示的地块示意图

  上海再度推出100%不可售住宅用地

  此前,上海市已经两次推出“只租不售”地块。

  就在浦东新区进行这5幅地块公示的前一天,华尔街见闻提到,23日,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挂牌出让4幅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全部改做租赁住房。这4幅地块分别位于古北、龙阳路、上海南站和南浦大桥,若做商品房土地市值近200亿。

  华尔街见闻曾提到,上海最早推出“只租不售”地块是在今年7月初。

  7月4日,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局挂出位于浦东新区和嘉定区的两宗地块,“只租不售”的运营模式在上海尚属首次。

  公告显示,浦东新区地块为张江南区配套生活基地A3-06地块,总土地面积6.5万平方米,保证金1.45亿元。嘉定区为嘉定新城E17-1地块,总土地面积2.85万平方米,保证金8480万元。

  上述两宗地块土地用途均为租赁住房,所建物业严格按照“只租不售”模式管理,仅用于出租,不得出售。受让人应在出让年限内整体持有租赁住房物业并持续出租运营。

  各地租赁试点方案相继出台 房地产市场“轻租重售”正在改变

  除上海外,全国各大城市都在纷纷推动房屋租赁方案落地。

  北京计划在未来5年内建设150万套住房,其中就包括了50万套租赁住房。深圳规定在棚户区改造的住宅部分,除拆迁安置房外,全部用于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只租不售”。

  同时,杭州、广州、成都、沈阳等多个租赁试点城市都纷纷了搭建房屋租赁交易和监管平台。杭州与阿里巴巴展开合作,计划实现供应主体、租赁合同网签、评价信用体系等各租赁环节的全覆盖。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租赁市场的“崛起”,长期以来我国房地产市场“轻租重售”的状况将得到逐步改变。可以预计,未来三年将是自持物业入市的集中期。面对规模化的“售转持”,开发商必须提升轻资产运营能力。

关键词:

租赁用地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租赁用地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