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rjor E.Mehta:Making Urbanization Efficient, Inclusive and Sustainable_新浪地产网

Barjor E.Mehta:Making Urbanization Efficient, Inclusive and Sustainable

提要: 本次论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旨在释读会议对中国城镇化工作的战略安排,探讨城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吸引了4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多个省市地区从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会。

  11月9日下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Stephen Ellison先生等重要嘉宾出席。论坛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主持。

  本次论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旨在释读会议对中国城镇化工作的战略安排,探讨城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吸引了4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多个省市地区从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会。

  会议上,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城市专家Barjor  E.Mehta先生发表了演讲。

  以下为会议实录:

    Barjor  E.Mehta:首先各位下午好,要感谢主办方对我的邀请,我的同事和我们的员工很高兴参加此次论坛。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和实践。作为世界银行,我们主要是关注政策和实践两个方面,但是我们要制定政策,推动实践的话还是要基于向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他们所做出的理论成果。

      如果大家还不是很了解世界银行的话,我简要介绍一下。世界银行是在1944年成立,1946年正式开始运营,在1947年的时候成为了联合国的专门机构,世界银行是一个多边的发展融资和支持机构。现在我们的总部是设在华盛顿特区,但是我们在130个国家都设有代表处,在中国也有代表处。并且,世界银行一直将中国视为最有影响力、最重要,也是最具有战略性的伙伴。

      在2016财年,世界银行的经费在全球基本是均匀分布的,其中大部分,(见PPT)可以看到图上蓝色的区域,21%用于非洲地区,另外有18%是用于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其中也包括中国。我们是世界银行其中的一个小小的分支,世界银行大概在全球一共有7000多名员工,我们这个组织只有135个。之所以要提这一点,是因为我想告诉大家,其实多年以来很多人还没有对城镇化引起足够的重视。正是因为中国以及其它一些国家的领导力和他们的推动,才使得城镇化以及我们现在这个组织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所以在发展当中,如果我们能够分享相关时间和政策方面的一些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

      作为知识成果中非常重要的一项,我们从2011年开始推出这样的一个城镇化报告。在2011年的时候,我们对于越南、斯里兰卡和韩国的城镇化进行了报告。到2012年,我们到了乌干达、印度尼西亚和哥伦比亚。2013年我们和发改委合作推出了一个很重要的报告。2015年和2016年我们的报告又涵盖了更多的地区,现在我们经常把和中国政府这样的一种合作作为一种范例向各国展示我们如何进行政策上的合作以及知识的传播。所以世界银行有180个成员国,所以它是多边的机构,我们希望很好的代表每一个成员国。虽然我们在世界银行内部独立完成一些研究,但是最主要的在知识层面还是受到其它国家,也就是我们成员国政府的邀请,跟它们共同完成一些报告。2013年的时候,中国政府邀请世界银行建立伙伴关系,于是世界银行和发改委就共同开始进行调研,并且最后推出中国城镇化报告。

      接下来我很简要的跟大家过一下这份报告当中的一些要点。

      当我们进行一项很大规模的研究的时候,常常觉得要提供大量的细节,这是很重要的。但是从我们向决策制定者进行汇报的角度来讲,往往需要把我们的研究,把我们的报告总结出几个非常简要的点。所以在我们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共同制作的这份报告当中,我们最后就得出了三个结论,那就是对于中国城镇化来说,土地市场、劳动力市场以及资本市场的改革是最重要的三个方面。

      关于土地改革这块,因为城镇化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要使土地的使用以及城市土地的形态更加高效。我们认为土地改革目标应该有两个,就是更高效的土地使用和更加密集的城市。通常我们说到密集这个词的时候会不由自主的联想到拥堵、拥挤,但是我并不是这个意思。所谓的拥堵是指密度的一个不好的一方面,是密度带来的一种恶魔。但是我并不是指这一点。

      第二个改革,土地改革是要由市场驱动的。土地改革有离不开农村,所以我们提出第三点就是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最后这些土地改革在中国有些地方进行了试点,在有一些地方已经公开实施了。

      因为时间有限,我不会谈具体的内容,只是给大家提纲挈领地讲一下。所以我要讲的第二点,劳动时市场的改革,我们相信如果能让中国的劳动力自由的流动,从而能够创造更大的价值,并且他们个人也能够获得最大的收益,这才是最高效的方法。大家都知道,劳动力的流动性是很重要的,我还要讲一点,就是我们希望能够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也就是说不管你的家庭是在农村还是城市,都能够享受到相同质量的这样的公共服务。要使农民工真正能够融入城市,成为城市居民。

      第三个改革的领域就是资本市场的改革。在资本市场的改革当中,各级政府的收支平衡,无论是省级政府还是地方政府,这点是非常重要的,因为这个会创造更多的透明度和政策的清晰度,同时要对地方政府实施财政纪律。之所以这样说并不是因为我站在世行的角度来讲,而是因为财政纪律对于任何一级政府的财政的可持续性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需要有一个前瞻性,中国土地的改革很有可能土地收入上面会有所减少,应对这一问题也是很重要的。在这方面我们需要放开对于地方政府进入到信贷市场的限制,当然,对于地方政府的借贷需要有一个清晰可行的框架。同时我们做了一个分析,就是分析如果所有以上的改革措施全部都能够执行的话,它会带来怎样的一些好处和红利。我们可以看到在这张图上,浅灰色的是2010年的水平,中间深蓝灰2013年不做任何调整达到的水平。我们看到如果做出相应的改革措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就会大大的上升,要比不做任何的政策调整上升的更多一些。如果实施改革措施的话,服务业以及消费占GDP的比重都会有所上升,农村劳动力占劳动力的比重会下降,中国的城镇化率到2030年会达到70%。

      同样城镇化对于环境的影响方面我们也做了分析,我们发现如果实施改革措施的话,单位GDP的碳排放和单位GDP的能耗都会有所下降,城乡收入差距也会见效。通过我们的研究,我们在2013年推出了大家看到屏幕上中间的这本报告,除此之外,世界银行还有两份关于中国城镇化的报告,一个就是2012年出版的中国可持续性低碳城市发展报告。另外一本还没有出版,是关于上海2050城市发展的一份报告。

      谢谢大家的聆听,如果大家对世界银行还有更浓厚的兴趣想要了解的话可以来咨询我。

新浪地产
关键词:

城镇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城镇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