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研究制度 进一步发挥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_新浪地产网

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研究制度 进一步发挥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

提要:本次论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旨在释读会议对中国城镇化工作的战略安排,探讨城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吸引了4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多个省市地区从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会。

  11月9日下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Stephen Ellison先生等重要嘉宾出席。论坛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主持。

  本次论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旨在释读会议对中国城镇化工作的战略安排,探讨城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吸引了4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多个省市地区从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会。

  会议上,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发表了致辞。

  以下为会议实录:

  姜胜耀:尊敬的Stephen  Ellison公赞,尊敬的胡祖才副主任、尊敬的王一鸣副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在这金秋时节与大家相聚在美丽的清华园,共话新时代新型城镇化工作。

  今天我们学校有一个重要的工作安排,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同志不能到场,他向大家表示歉意,委托我代他致辞。在此我代表清华大学向各位领导和嘉宾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今天论坛的主题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与实践。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建设美丽中国必不可少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未来中国要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现代农业化同步发展。报告提出国家新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界中叶,要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这一过程中,新型城镇化建设我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最大的内需潜力和发展动力所在,将引起重要的战略机会,也是与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因此在十九大刚刚闭幕的今天,我们举办这次论坛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同时,我相信,今天论坛产生的结果对未来的工作也将产生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扎根中国大地建立一流大学服务于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是清华大学办学的重要指导思想。

  2016年,国家发改委与清华大学通过委校共建的模式,建设国家新型城镇化研究制度,希望进一步发挥清华大学的综合学科优势,打造平台和纽带。一方面为国家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实践提供智库支持和技术支撑。同时也希望打造一个国际化国家级的开放级的智库平台,为国家和地方发展,为产业服务实现发展共谋、资源共享、平台共建的目的。回顾一年以来,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在国家发改委的精心指导下,秉承紧密服务决策、有效服务实践、现实服务社会的理念,以清华大学自身科研体系共建院系为基础,积极调动国际、国内科研资源、社会资源,完成了城镇化核心领域的多项咨询项目和专项科研工作,承担了发改委及其它部委的课题11项,参与工作200多人次。在研究平台自身建设方面,集中力量初步搭建起了智库基础工作平台,这也就是国家新型城镇化大数据平台。今天中午胡主任也带领发改委的领导同志参观了大的数据平台。这个平台汇聚了1370个指标,5亿8200多亿条数据,625个关系,数据跨度从1950年到2016年,为顺利开展研究工作提供重要支撑。

  此外通过深入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创新运行模式,形成研究院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机制。同时研究院在人才培养与理念传播方面举办了全国高校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乡村学者计划等形式多样的青年学者培养工作,组织了中英城镇化研究、中美健康城市研究等多个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项目。目前,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成为全校发展最快、活跃度最高的研究院之一。那么正如胡祖才主任所说的,这已经成为委校共建的一个新模式。

  研究院的发展离不开来自社会各界的支持,去年研究院与同方股份达成为期五年的新型城镇化全面科研合作协议,在包括大数据、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多个领域展开实践性探索工作。今天面向新时期中国健康城市研究,美国的Delos公司将积极投入资金和技术,共同推动健康中国的发展。

  刚才胡祖才副主任对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我想结合清华大学自身的发展补充几点意见:

  首先要充分发挥清华大学综合性大学的优势,新型城镇化建设涉及城市规划、工程、社会科学、能源与环境、信息技术、生命健康等学科,要依托学校的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统筹协调好校内学术资源,建设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做一流的研究,出一流的程度。

  第二,要进一步做好自身支撑体系建设,要用开放的理念进一步做好新型城镇化专家顾问委员会工作,发挥好专家委员会的作用,建设国际化、国家级高水平的城镇化智库平台。同时做好研究院自身的队伍建设,形成具有自己优势和特点的研究体系。

  第三,开展国际智库可持续发展的体制与机制探索。按照建立研究院之初胡祖才副主任和陈旭书记提出的将研究院建设成为开放性、国际化、政、学、研、产结合的大型智库平台的要求,研究院应该做到既要顶天也要立地,特别是要做好立地工作,也就是要把新型城镇化落实到实处,多与产业多与地方政府合作,探索发展新模式,建立起与企业合作的网络,与地方政府合作的网络。希望研究院在国家发改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在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不断推动新型城镇化研究与实践,为清华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重要贡献,为我国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中国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最后,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新城镇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新城镇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