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胜阻在清华出席论坛解读十九大城镇化精神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辜胜阻在清华出席论坛解读十九大城镇化精神

提要:本次论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旨在释读会议对中国城镇化工作的战略安排,探讨城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吸引了4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多个省市地区从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会。

  11月9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清华大学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新时代城镇格局需要创新治理机制——学习十九大城市群及城镇化精神”的主旨报告。

  辜胜阻首先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代表表示诚挚问候。在随后的主旨报告环节,辜胜阻从京津冀城市群如何协调发展、如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如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几个方面向与会嘉宾阐释了中共十九大对我国城市群及新型城镇化工作的要求部署,详细解读中共十九大对新时期城镇化工作的描绘的新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以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辜胜阻表示,城市发展规律表明,以城市群为主体引领城镇化发展是必然选择,城市群应该成为未来城镇化主体形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关键是北京实现疏解非首都功能、疏解人口和疏解产业“三大疏解”,有效治理大城市病。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同时,要强化北京的首都功能,以强核使北京成为创业创新的增长极。京津冀协同发展要同构建“多核多圈层”的多中心城市结构相结合,要使产业体系和城市体系协同构建,要解决好环京津贫困带问题。辜胜阻说,雄安新区建设要产城融合,营造功能齐备、软硬环境优化、创新-创业-创投互动发展良好生态,优化产业布局,高端产业高地。要制度创新与技术创新“双轮”驱动,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改革引领建设制度创新高地。要交通先行,服务配套,产学研居一体化,稳中求进,分步实施,建设良好“软”“硬”环境,吸引高端人才集聚。要政府与市场协同发力,为新区建设提供可持续的金融支持,打造创新要素“栖息地”。要更多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就农业转移人口如何市民化,辜胜阻提出五条建议:一是通过居住证制度,有序实现不能或不想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全覆盖。二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二维路径”,要在以城市群为主平台的同时,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三是通过创业带动就业,使农民工市民化需要建立在稳定的城镇就业基础上。四是基本公共服务逐步全覆盖,需要强有力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支撑。五是市民化要围绕人、业、钱、地、房五大要素有序展开,避免“孟买病”与“拉美式陷阱”的国际教训。

  本次论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旨在释读中共十九大对中国城镇化工作的战略安排,探讨城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论坛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主持,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Stephen Ellison先生等重要嘉宾出席,吸引了4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多个省市地区从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会。

关键词:

城镇化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城镇化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