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提要:11月9日下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

  11月9日下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共同指导、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Stephen Ellison先生等重要嘉宾出席。论坛由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袁驷主持。

  本次论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为主题,旨在释读会议对中国城镇化工作的战略安排,探讨城镇化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会议吸引了40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代表,以及多个省市地区从事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的政府部门的代表参会。  

   

  胡祖才副主任致辞

  胡祖才副主任在论坛开幕致辞上指出,一年来,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城镇化发展水平和质量稳步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但目前新型城镇化工作仍然面临很多突出问题。

  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新时代对新型城镇化提出了新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精神,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提高城镇化质量这一关键,推动新型城镇化在新起点上取得新进展。要明确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探索建立城乡融合发展机制,深化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战略要求,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新起点上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进展。

  胡祖才说,他感到很高兴,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作为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共同发起成立的一流智库平台,尽管成立时间只有一年多,但研究院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建立了密切的协作机制,全面参与了多地区城镇化核心领域的各项工作,在政策咨询、国际交流、大数据分析与技术创新应用等方面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优势,在“研究成果直接服务于政府决策”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为国家发展改革委制定各项政策提供了科学决策参考。

  

  姜胜耀副书记致辞

  姜胜耀副书记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领导、新型城镇化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以及城镇化建设一线的工作者来到美丽的清华园参加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姜胜耀说,清华大学始终把“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思想,作为清华大学重要的办学理念。通过“委校共建”的方式建设研究型智库,正是践行这一理念的体制机制创新。

  姜胜耀说,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在国家发改委的精心指导下,秉持“紧密服务决策、有效服务实践、切实服务社会”的理念,以清华大学自身科研体系、共建院系为基础,积极调动国际、国内科研资源、社会资源,完成了城镇化和新领域的多项委托咨询项目和专项科研工作,切实践行了“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的智库宗旨。作为学校的科研机构,研究院还开展了主题辩论赛、“江村学者计划”等形式多样的青年培养工作,组织了多次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可以说,这个研究院是全校发展速度最快、活跃度最高的研究院之一。

  姜胜耀表示,希望研究院进一步做好新型城镇化智库自身支撑体系建设,用开放的理念,进一步做好新型城镇化专家顾问委员会,发挥好专家委员的作用,建立国际化、国家级高端城镇化智库平台,继续做好大数据平台工作,紧密配合国家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中央、地方政府对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继续开展国际化智库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探索,既要“顶天”也要“立地”,特别是做好“立地”,也就是要把新型城镇化落到实处,多与企业、多与地方政府合作,探索发展新模式,共同推动企业创新、企业转型发展、地方城市转型发展,建立起企业合作网络、地方政府合作网络。

  英国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Stephen Ellison先生在致辞中说,“从核电到电子商务,中英两国合作共赢的“黄金时代”不断蓬勃发展。 我们看到中英仍有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对中英两国来说都至关重要。为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需要找到更好、更可持续化的方法建设发展我们的城镇。

  英国在绿色低碳建筑及城镇化可持续发展领域世界领先,在专业机构、商业组织以及世界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中拥有高技术专业人才。我非常高兴英国建筑研究院(BRE)与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正在开展合作,通过英国建筑研究院的推动,我们希望有更多的英国专业能力能参与其中,成为研究院的智囊团,更进一步展示英国企业对与中国同行合作共享的决心。”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以“新时代城镇格局需要创新治理新机制——学习城镇化精神”为主题,从京津冀城市群如何协调发展,如如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如何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几个方面向与会嘉宾阐释了会议对我国新型城镇化工作的要求部署,详细解读会议对新时期城镇化工作的描绘的新蓝图。

  

  辜胜阻副主任委员长进行主旨发言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以“推进形成新型城镇化发展新格局”为主题,从城市群为主体构建城镇化新格局,加快农业人口转移市民化等几个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如何实践会议以城市群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的战略要求,详细解读会议的政策要求与我国现实情况存在的差距,从实践角度阐释新型城镇化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王一鸣副主任做主旨报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徐林以“更好发挥城市化战略在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支撑作用”为主题进行发言,他指出,报告将区域协调发展问题提升到空前高度,而城市化战略正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最重要的抓手之一。城市群未来将是我国大部分人口与产业的承载地,解决好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问题,就解决了区域不均衡的问题。此外,城市化红利向乡村的不断扩散,将成为中国乡村振兴的坚实基础。

  

  徐林主任进行主旨发言

  世界银行驻华代表处首席城市专家Barjor E. Mehta,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副院长宫鹏分别从世行实践高效可持续城镇化的途径方法及中国快速城镇化背景下的居民健康研究出发,为参会嘉斌介绍了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与会嘉宾

  随后,与会嘉宾围绕“新时代下的新型城镇化工作”这一议题进行高端对话,交流城镇化建设发展的成功经验、当前挑战及未来展望。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从心理学角度分析了“美丽中国”是人类美好生活的最高需求,该理论是符合人类发展需求的科学创举,美好生活的愿望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追求。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王宇从健康角度阐述“宜居”的本质内涵。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教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中心总规划师袁崇法、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秦绪忠也都分别从各自工作实践角度对报告中提出的“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应如何实践进行了阐述。与会嘉宾现场反响热烈,互动回应,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高端对话环节

  本次论坛同时举行了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与美国Delos公司合作签约仪式,美国Delos公司将向清华大学基金会捐赠500万美元,资助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开展健康城市研究。

  

  合作签约仪式

  论坛上还举行了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顾问委员会聘书颁发仪式,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和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为成员颁发了聘书。聘请陈昌智为研究院专家顾问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辜胜阻,国务院参事徐宪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为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参事马力、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原主任王宇等其他26人为专家为顾问委员。

  聘书颁发仪式

  今年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的发布中期之年,新型城镇化从理念走向实践、从规划走向行动,已迈入发展新阶段。城镇化工作下一阶段新的工作部署、面对的机遇与挑战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围绕新型城镇化的重大理论、政策和实践问题开展研究和实践工作,希望充分发挥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政策协调作用和清华大学的综合科研实践优势,凝聚企业、社会和国际的多方力量,为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理论保障、智力支持和技术支撑。本次论坛的成果举办为我国城镇化建设工作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及企业搭建了一个广阔的交流平台,与会代表对城镇化领域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研究院充分发挥了作为国家级智库的平台作用。

  论坛还将在10日分别就“城市群建设支撑区域空间新框架” “大数据创新助力城市治理现代化”等两个议题组织专门的分论坛展开深入交流。届时,多位国内外知名政、产、学、研领域专家与学者将受邀出席。

  未来,“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还将作为研究院的常设论坛定期召开。

  

  与会嘉宾合影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是清华大学非营利性学术研究机构,以2015年10月“中英可持续城镇化研究平台”为基础,由国家发展改革委与清华大学于2016年3月共同发起成立。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担任研究院领导小组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司长陈亚军任研究院管理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任研究院院长。

关键词:

清华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清华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