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购会蓄能京津冀:优采雄材战略带供方走出去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路径探索_新浪地产网

采购会蓄能京津冀:优采雄材战略带供方走出去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路径探索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浪地产作者:叶燕芬2017/10/20 19:33:06 新浪地产
提要:为支持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促进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河北站)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论坛”于10月20日下午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盛大举行。大会总结交流河北省推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经验,探索既有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节能改造的可行路径,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建筑节能产品优质供应商的有效对接。

  金秋逢盛会!本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隆重开幕。十九大报告提出,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为支持千年大计的雄安新区城市建设,促进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河北站)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京津冀绿色地产协同发展论坛”于10月20日下午在石家庄太行国宾馆盛大举行。大会总结交流河北省推行被动式低能耗建筑的经验,探索既有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节能改造的可行路径,促进房地产开发企业与建筑节能产品优质供应商的有效对接。新浪地产(微博)作为独家媒体进行报道。

  本次大会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产业协作委员会与河北省住宅与房地产业协会建材直供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简称“优采平台”)承办,汇集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河北省住建厅及省市房地产(开发)协会主要领导,行业专家,华夏幸福、碧桂园、中国恒 大、美的地产、天山集团、东胜集团等40余家知名房企及120余家优质建材供应商的代表。

大会现场

  河北房地产蓄势待发 企业新一轮起跑线上谋定而动

  如果说2016年是“先扬后抑”,那么2017年的限价、限购、限贷、限售等调控政策则是持续加码,信贷政策逐步缩紧,市场不确定因素进一步增多。房企分化表现明显,目前销售金额TOP10的门槛已经超过1000亿元,占市场整个销售额的近25%。城市分化也在加剧,连一线城市成交量也未见“金九银十”。

  作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地,河北省在大形势背景下,因城施策,市场呈现比较好的局面,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在河北叠加蓄势,为河北基础建设、房地产开发与运营带来了强大势能,也为房地产产业链企业在河北投资兴业提供了广阔空间。

  当企业又站在了新一轮的起跑线上,想赢得更多份额,必须重新审视“产品价值”以及“服务价值”。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主任张力威在致辞中指出有四方面需要引起重视:一是装配式建筑的大力发展,对施工企业和配套产业的营造、生产方式转变提出了更高要求;二是全装修住宅将遍地开花,品牌房企纷纷表示将大幅度提高精装住宅的交付率,为内装部品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三是健康与智能化应用的普及,建筑无疑会成为智能化应用场景的重要突破口;四是建立租住并举的房地产长效机制,住房租赁市场已成为潮流。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张力威致辞

  千年大计落子雄安新区 专家解读“四区”建设制度

  2017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节点。今年4月,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习主席多次指示,雄安新区建设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各大央企、国企纷纷进驻雄安新区,如河北省内的河北建设集团、河北招标集团、河北建工等。

  按照中央部署,未来的雄安新区将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为了深入了解雄安新区的未来定位,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刘万玲在现场进行了专业解读。他表示,今后雄安新区要重点发展高端高新产业,但从现实来看,雄安新区的既有产业多是传统产业,因此必须有序发展高端高新产业和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支撑保障“四区”建设上,需要建立绿色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科技创新、协调发展、构建开放型经济的体制制度。除此之外,还要探索建立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可持续投融资和行政管理体制。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刘万玲解读雄安新区

  探索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 革命性变革建筑业

  被动式低能耗建筑,是指将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太阳能辐射和室内得热等各种被动式节能手段与建筑围护结构高效节能技术相结合建造而成,运行过程不消耗(或极少消耗)化石能源,室内环境达到健康舒适要求的建筑物。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的出现是一种革命性的改变,可以彻底改变我国建筑业粗放发展、寿命短、问题多的现状,以极小的能源供应,保证建筑永久提供适宜的居住工作环境。

  早在2012年,住建部节能中心与德国能源署给予技术支持,大力推广超低能耗被动方的建设,在《河北省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十三五”规划》也明确指出,到2020年,城镇既有建筑中节能建筑占比超过50%,新建城镇居住建筑全面执行75%节能设计标准,建设被动式低能耗建筑100万平方米以上。截止到今年9月份,河北省已经建成被动式低能耗绿色建筑10多项,约12万平米;规划设计被动房10多项,约30万平米。学习推广河北省被动房的发展经验,探索既有建筑被动式超低能耗节能改造,在京津冀一体化及雄安建设的关键时刻尤为重要。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赵士永表示,被动房屋能耗相当于中国建筑节能90%以上的标准,完全契合雄安新区的“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建设目标。此外,被动式低能耗建筑发展迅速,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将会逐步向规模化、建筑工业化、既有建筑超低能耗绿色化改造和智能化建造管理发展。

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赵士永

  京津冀转型绿色地产 部品部件企业探索节能路径

  当下,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历史性新变化,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房地产行业粗放增长模式必须告别,全面拥抱绿色、环保、节能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和无污染、舒适的居住环境。因此,大力发展绿色地产、促进建筑节能减排刻不容缓,尤其是在京津冀地区,各项重大战略机遇来临,生态治理必是重中之重。例如,已经入驻雄安新区的河北建工集团,将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四新技术”应用于节能、节材和环保、水资源利用、废弃物处置等多方面,未来会在装配式住宅技术、装配式装修等领域重点推广,助力装配式建筑建设。

  而在探索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品质住宅的可行路径上,房地产部品部件企业也在一直不懈研究:亚士创能经过多年的研发和试验,推出一系列将节能环保与安全性、装饰性有机结合的外墙装饰材料。蓝盾防水的CPC非沥青基反应型防水系统彻底解决装配式建筑的防水问题,具有节能、环保、工期短的优势。华德隆的保温装饰复合板,实现工厂化生产与现场装配,使钢材损耗、水耗、能耗、人工、垃圾排放与污染排放分别降低了98%、32.25%、62.85%、52.65%、41.11%、31.25%,大幅度减少了浪费和碳排放。铭森铝业不断研发废弃工业铝材再生技术,集中优势资源向绿色环保转变。松本润龙电梯的楼宇垃圾运输电梯彻底做到了垃圾地下化,地面以上无垃圾桶,改善居住环境卫生。此外,在内装领域,德施曼的智能锁立足于智能化场景,聚焦住宅居住的极致体验;王力安全门拥有三防分立安全系统,360分钟防技术盗开,铸就高品质精品。

  三方雄材战略签约落地 优采助力民族品牌“走出去”

  大会现场,致力于深度贯通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的优采平台,全面打开高起点合作通道,携手新的合作伙伴——中海航集团,双方建立了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规划,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实现互利双赢。同时,中海航集团北京国际经贸有限公司、优采平台和六家优质供应商企业也进行了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这六家供应商分别是宏源防水、久诺建材、东南电梯、恒洁卫浴、欧普照明和正泰电器。作为优采平台会员,它们不仅是房地产产业链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技术企业,更是民族品牌企业的优秀典范。

中海航集团与优采签约

  作为多元化经营的央企,中海航集团在“一带一路”沿途多个国家执行众多项目,并在争取成为雄安新区建设的主力军。之后,三方将会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在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组织实施活动,举办“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相关活动;建立有效沟通机制,加强政府、企业间引荐合作;开展多元实体经济领域合作,就“一带一路”贸易往来、雄安新区建设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共同优化合作项目产业链分工布局;开展联合宣传工作,加强文化传媒的国内外交流合作。未来,优采平台将会继续助力民族供应商品牌“走出去”。

雄材战略三方签约

  供需对接压轴上演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河北中心正式成立

  作为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的“压轴大戏”,供需对接洽谈环节一直是备受瞩目。采购会现场,不仅公布了优采人才库热招职位,还发布了融创中国华北区2017供方征集、鸿坤京津冀区精装修工程招募、阳光100(微博)门窗幕墙招标、优寓八大核心品类供应商招募等多家企业的采购需求,征集对象涉及土建、材料、机电、内装等多领域。其后,40余家开发商和百余家供应商直接面对面交谈,热度掀翻全场高潮,为后续更多合作孕育了机会。

供需对接洽谈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河北中心在今天正式授牌成立,未来会将优质建材产品直接提供给会员单位和相关企业,实现多方共赢与合作发展。目前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已拥有10个中心,在促进房地产产业链上下游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前行。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河北中心正式授牌成立

  千年潮未落,风气再扬帆,站在雄安新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节点上,房地产行业必有新的高度。相携而行的还有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继天津、南京、深圳和此次石家庄站后,今年第五站将于11月3日在绍兴举办,敬请期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采购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采购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