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小修补”需在防水方面下苦功_新浪地产网

城市“小修补”需在防水方面下苦功

提要: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在市政、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大手笔”,但同样也需要进行一些便利日常人们生活的“小修补”。对老旧小区的进行升级改造,毫无疑问,就是一个能提升人们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城市“小修补”。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在市政、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大手笔”,但同样也需要进行一些便利日常人们生活的“小修补”。对老旧小区的进行升级改造,毫无疑问,就是一个能提升人们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城市“小修补”。

  正因如此,“小修补”的质量和水平便变得尤为重要。对于许多城市老旧小区来讲,渗漏是一个多年未解的“顽疾”,在改造过程中,防水工程必不可少。如果不能选择优质材料、进行规范化施工,在防水方面下苦功,那么改造就不能称得上完美,城市“小修补”也难以取得成功。

  多地启动老旧小区改造

  防水维修是重点

  据国家统计局和住建部的数据:我国1980年~2000年建成的老旧小区住宅建筑面积达80亿平方米。受制于当时的社会环境,老旧小区建筑规范标准跟不上,使工程质量得不到保证,对老旧小区进行宜居改造已是当务之急。为此,各地政府纷纷行动,启动老旧小区改造,以便利人们的生活。由于建筑渗漏长期困扰人们的生活,防水维修自然也成为了老旧小区改造中的重点工作之一。

  今年8月,北京市住建委印发《关于组织开展老旧小区摸底调查的通知》。根据通知内容,为了做好未来三年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将对各区老旧小区进行摸底调查,摸底调查的内容将成未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主要依据。

  从摸底调查表的具体内容设置上来看,老楼需要抗震加固、执行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增设电梯、地下空间需整治、架空线须入地、补建停车位等老百姓最关心的几大内容均位列其中。具体内容也细化到配电改造、燃气改造、供暖改造、通信改造、光纤入户、上下水更新、空调及楼梯外线缆规整、屋面防水大修、整治开墙打洞等几十项。

  安徽宣城有关政府部门将市民反映强烈的屋顶渗漏问题,纳入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范围内。“目前正在草拟《老旧小区屋面维修资金补助办法》,经过上级部门审核同意后,将印发至各街道,由街道组织社区(业委会)申报老旧小区屋面维修。” 宣城市房管局物业办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初步计划,屋面和外墙维修,采用社区申报制,由业主自行安排维修。在街道完善系列前期工作基础上,宣州区、市开发区财政在老旧小区整治改造预算资金中按具备资质的审价机构审定的造价标准给予约50%的资金补助。

  山东枣庄台儿庄区为改善老旧小区面貌、提升小区居民品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今年计划改造沿河小区和区政府家属院小区。除去重点清理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和侵占公共绿地等违章建设,对小区面貌进行改观,以及对小区内公共照明、消防通道、绿化和运动休闲空间等基础设施进行增添与维修外,更下大力气进行房屋修缮工程。其中,重点维修小区屋面漏雨、外墙和楼梯间公共部位粉刷、居民楼进出口破损台阶散水维修等。

  此外,广州、哈尔滨、德州、徐州等城市也大力推进老旧小区的维修与改造工程,并将防水修补作为重点工作推进。

  防水改造遭否定

  质量问题令人担忧

  对于一般百姓而言,政府出资进行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居民楼楼顶重做防水是一件大好事,但也有一些居民对此抱有一定的怀疑。

  吉林长春朝阳区永昌街道义和社区在今年被列入了旧城改造计划,为此社区的工作人员对这里的约500户楼顶居民进行了入户调查,发现这里有相当一部分居民对给楼顶做防水这件事表示“不同意”。

  按照调查数据整理,居民“不同意”的意见分为四类:一类是这片住宅楼因为建成时间很长,房子漏雨严重,不少居民自费做了防水,而且不少做防水的企业和居民签订了质保是10年的合同,而旧城改造工程的质保是5年。居民不认可旧改工程的质保时间而不同意;一类是有的居民在楼顶建有彩钢房;一类是有的居民在楼顶建有附属物,如太阳能热水器等,还有一类是有的居民担心旧城改造工程的质量。综合调查意见可以看出,居民对于防水改造的主要疑虑还是源自于对工程质量的不放心。

  事实上,这种“不放心”也不无道理。一位安徽合肥的网友就曾在网上发帖称,自家房屋在老旧小区改造后又出现了渗漏现象,重新维修后不但没能解决问题,渗漏甚至更加严重。一次又一次的漏水,一次又一次维修,不仅带来了经济损失,也增添了不少生活上的烦恼。

  当前防水行业市场并不规范,无论是材料还是施工的质量都存在问题,建筑渗漏是家常便饭,“修了还漏”的现象更是屡见不鲜。

  由于防水行业拥有生产许可证的正规企业在行业内不足1/3,产能利用率更低于60%,使得市场被大量的假冒伪劣、“非标”产品所占据。一些工艺落后、节能环保不达标的中小企业和一些制假贩假的企业采用质量等级较低的原材料,在生产过程中违规加入再生材料或其他添加剂,降低了防水材料的耐老化性能和长期耐久性能。但由于这种防水材料价格远低于正规企业的防水产品,因而充斥市场。这种防水材料加入到老旧小区改造的工程中,恐怕不但起不到“修复”功能,反而会扩大渗漏的范围,使得环境“越修越旧”。

  部分防水企业缺少经常性、制度性、专业性的上岗操作培训,仓促上马的情况较为普遍,使得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不专业的人员施工,质量很难得到可靠保证。一些中标施工队为了自己的利益,施工时偷工减料,粗放作业。这也使得许多老旧小区屋面防水修复工程完成后,渗漏现象仍旧频频发生。

  正因防水行业乱象颇多,致使许多防水改造工程质量不佳,居民才会心存疑虑。

  抓住城市修补蓝海

  各方都应下苦功

  随着国家对房地产市场调控越发严格,新建房地产项目数量下降,防水产品市场也相应萎缩。但据有关专家介绍,因翻新而产生的防水材料市场需求甚至有可能超过新建建筑的需求。老旧小区改造等城市修补项目,毫无疑问,成为了防水行业发展新蓝海。

  从防水行业目前的发展情况及已完成的老旧小区改造情况来看,防水企业若是想抓住城市“小修补”这一发展新机遇,扩大市场规模和占有,必须要在生产和施工等方面下苦功。同样地,政府有关部门如果想让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真正达到节能、舒适、宜居,那么也应在防水材料、施工企业的选择以及后期维护上多用心。

  首先,防水企业加大投入在产品研发创新、生产设备升级改造,严格执行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淘汰落后的工艺、产品,抵制“非标”产品。品质优异的产品是维修改造的基础,只有“非标”产品从工程市场上逐渐消失,防水工程质量才能得到保障。

  其次,对于防水工程来说,施工的水平也十分重要。好的材料要想充分发挥作用,也需要标准化、规范化的施工。因此,有关施工企业应形成施工培训制度,让工人掌握防水材料性质、建筑不同部位防水需要,以及各种施工方式,培育具有专业精神的工人。由专业的工人进行施工,不论是老旧小区防水改造还是其他类型的防水施工的品质都能得到保证。

  防水材料都有一定的使用年限,随着使用时间的推移,防水材料经过雨水、光照、风化等环境作用,会出现老化现象。如果没有及时对防水层进行处理,则会使房屋产生渗漏问题。因此,在对老旧小区等进行防水改造后,政府有关部门也应当重视后期的维护和管理,保证渗漏现象不再发生。

  正如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所说,“既有建筑屋面翻新市场目前尚未引起足够重视,政府并未建立完善的招投标、监理、审批和工程验收制度,也无对应的施工标准和设计规范等要求。希望政府能将其纳入监管范畴,像管理新建建筑市场那样去管理翻新市场。因为这个市场关乎民生,需要政府、协会和企业等各方去共同培育、开发和规范”。城市“小修补”在防水方面还需下苦功。

新浪地产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