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行业亟需提升产品、施工等质量水平 _新浪地产网

防水行业亟需提升产品、施工等质量水平

提要: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已经于近日启动,由于防水行业质量问题频发,因此成为“质量月”关注的重点产品之一。但为了真正提升全行业质量水平,仅依靠“质量月”相关活动是不够的,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与企业的共同努力。

  全国“质量月”活动启动,业内人士指出

  防水行业亟需提升产品、施工等质量水平

  

  以“防水资讯”为关键词在网络上进行搜索,出现最多的就是全国各地建筑渗漏新闻。而造成渗漏的原因既有在建设过程中使用了假冒伪劣的防水材料,也有施工不当。有专家表示,建筑渗漏之所以多发正是由于防水行业质量存在缺陷。

  今年的“质量月”活动已经于近日启动,由于防水行业质量问题频发,因此成为“质量月”关注的重点产品之一。但为了真正提升全行业质量水平,仅依靠“质量月”相关活动是不够的,更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与企业的共同努力。

  以“质量月”助推各行业提升质量水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质量”成为其中一个重中之重的发展课题。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要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质量标准,加强全面质量管理。

  9月1日,质检总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2017年全国“质量月”活动,该活动举办已经有40年。今年的活动共有47个部门联合主办,主题为“大力提升质量 建设质量强国”。

  质检总局作为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在今年“质量月”期间将重点开展3项活动,包括举办中国质量(上海)大会,围绕重点产品开展质量提升活动,针对中小企业质量发展难点和瓶颈开展质量技术服务中小企业活动。

  据了解,质检总局开展的质量技术服务中小企业活动以“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为主题,简称“双零”活动。活动的主要内容包括摸清企业质量需求、帮扶企业升级质量基础、服务企业技术创新、支持企业品牌建设、助力出口企业质量升级、强化服务型中小企业质量管理、宣传贯彻质量政策、开展质量培训咨询、优化质量政务服务、实施“一站式”质量服务等10项内容,把全面质量管理夯实到企业一线,把计量、标准等质量基础工作沉到企业一线。

  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表示,今年“质量月”活动联合主办单位增加到47家,涵盖了党、政、军、团等各方面,涉及产品、服务、工程、环境等各质量领域。今年共筹划安排了249项丰富多彩的活动。其中,质量提升活动61项,质量宣传活动65项,质量整治活动30项,质量技术基础协同服务活动12项,群众性质量活动81项。

  质检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侯建国在其署名文章《从源头夯实质量提升的基础》中也指出,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以“大力提升质量,建设质量强国”为主题,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力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从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质量抓起,一个一个行业、一个一个产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增强人民群众质量获得感,提升国家质量竞争优势。

  防水产品因质量问题多发,一直以来都是质检总局质量提升工作的重点,在今年的“质量月”活动中,各地也纷纷行动,开展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

  防水行业质量问题多

  自2012年起,建筑防水产品就被质检总局列入年度质量提升工作的重点产品之一。然而,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12年全国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质量“三查”(产品质量联动抽查、企业生产条件检查和无证生产清查)结果来看,一些关键性、安全性指标仍存在较大隐患。2016年质检部门更出动执法人员4536人次,检查生产企业1072家次,查办违法案件137起,查获假冒伪劣建筑防水卷材产品货值215.6万元。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公布的数字显示,我国拥有生产许可证的防水材料生产企业有1400家,而没有许可证的企业却有500多家。2012年中国建筑防水行业的销售收入2000多亿元,而无证企业的销售收入却达到600亿元,占到整个行业收入的30%以上。

  由于业内大量存在无证生产、技术落后、节能环保不达标的中小型企业,这些企业用几十万就能装备一条生产线,为了获取利润,采用质量等级较低的原材料,在生产过程中违规加入再生材料或是其他添加剂,生产出来的防水材料性能低下甚至不具备防水功能。

  为了获取利润,还有部分不法企业制假贩假,打着名牌商标的幌子做虚假宣传,实际上却是“贴牌”生产,使得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不仅损害了行业声誉,搅乱了市场,更使得建筑渗漏顽疾加重。

  防水行业的质量问题还存在于施工。对于防水工程来讲,施工重要性不亚于材料。但在行业内,防水施工大量被无资质、有挂靠关系的施工单位取得。由于缺乏对防水材料、建筑不同部位防水需求相关知识的了解,再加之施工粗放,使得工程质量存在隐患。此外,还有部分防水企业缺乏标准、系统的施工培训,使得工人水平参差不齐,也为防水工程质量留下了隐患。

  正是由于防水材料、防水施工都存在不少问题,建筑渗漏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根据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和零点调查公司的调查数据,全国房屋的平均渗漏率为65%,地下建筑的渗漏率更是超过了80%,而渗漏导致的钢筋生锈、混凝土开裂等情况将会直接威胁建筑安全,也使得我国《民用建筑设计通则》中关于“重要建筑和高层建筑使用年限为100年,一般建筑的使用寿命为50~100年”规定成为天方夜谭。

  以质量提升促行业发展

  近十年来,防水行业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兴盛而实现了爆炸式的发展。但在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也隐藏着诸如“非标”产品横行、施工不规范等阻碍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了解决建筑渗漏情况,推进行业持续发展,必须多方入手提升防水行业产品、施工等质量水平。

  作为防水行业的主体,防水企业,特别是业内大型企业应当在质量提升的工作中率先垂范。不但应拒绝生产并抵制“非标”产品,更应当积极提升生产工艺和技术,倒逼低端落后产品退出市场,同时也要向防水行业发展较为成熟、技术更加先进的欧美等国取经,学习他们的技术,引进或自主研发一些先进的防水材料,引导行业向新向好。对于提供施工服务的防水企业来说,还要定期对员工进行专业培训,坚持标准化施工,用“工匠精神”对待每一个工程,进而提升防水工程质量水平。

  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推动。针对假冒伪劣防水材料充斥市场、业内低端落后产能居多等情况,一方面,需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于假冒伪劣产品的抽查频率和处罚力度,加速伪劣产品退出市场;另一方面,政府也应发挥“有形之手”作用,通过行政手段,出台相关限禁政策,淘汰落后产能、产品。同时,也应组织编制产品、施工标准,通过标准提升与推广促质量水平的提高。

  行业协会在防水行业质量提升工作中也应充分发挥作用。作为政府和企业间的“传声筒”,协会不仅要将政府的有关政策标准向企业宣传、推进落实,也要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在质量提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向有关部门进行汇报,推促解决。

  此外,作为防水产业链的下游,开发商通常以价格作为选择材料的唯一标准,最低价中标现象在业内屡见不鲜,对于防水材料的品质和施工水平关注不足。普通民众在生活中虽然饱受建筑渗漏的困扰,但却对防水知识不关心、不了解,使得一些品质低下的防水材料能在市场上立足。因此,也需要加强对防水知识的宣传教育,让低质产品在市场上没有立足之地,进而促使企业生产合格产品。

  防水行业质量提升不仅关系到行业未来发展,更与建筑安全和寿命息息相关。因此,政府、协会、企业等应多方入手,不断提升防水产品、施工的质量,让渗漏这一“建筑癌症”能够彻底被攻克,同时助推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新浪地产
关键词:防水行业  质量提升  

防水质量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质量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