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质量提升万里行】王颖:怀抱工匠精神的拓荒者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防水质量提升万里行】王颖:怀抱工匠精神的拓荒者

提要: 天生有着一股韧劲儿,从不怕输的王颖弯下身子,从零开始学起。购买大量专业书籍,跟老师学,跟引导员学,从一个个专业部门学起。老师说什么,她就往本子上写什么。当时没有电脑,做记录全凭手写,当时做得笔记攒了厚厚的一箱子。

  【质量提升万里行系列报道(三十四)】王颖:怀抱工匠精神的拓荒者

  左为王颖

  她本是一个防水行业的门外汉,凭着一股钻劲儿,一股韧劲儿,二十年磨一剑,使自己成为一名出色的企业质量管理负责人、行业标准制定者,她就是盘锦禹王防水建材集团副总经理王颖。

  “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全凭一股韧劲儿”

  “我是从1997年进入建筑防水质量管理岗位的,说心里话,那时候什么也不懂。”质量管理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一个岗位,要懂产品、懂工艺、懂技术、懂应用,这样才能支撑起这个工作岗位。为此,王颖一猛子扎进这个行业,进入当时业内大型企业禹王集团。至今回首,已经二十余年。二十年磨一剑,成就了今天的王颖。

  万事开头难。进入禹王集团,王颖就着手推动企业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这在当时是东北第一家。“我记得当时考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时候非常严格,老师问我们有没有内审的资料?有没有管理评审的资料?我什么都不懂,脸上挂不住,感觉特别没有面子。”王颖对当时的尴尬状态记忆犹新。

  天生有着一股韧劲儿,从不怕输的王颖弯下身子,从零开始学起。购买大量专业书籍,跟老师学,跟引导员学,从一个个专业部门学起。老师说什么,她就往本子上写什么。当时没有电脑,做记录全凭手写,当时做得笔记攒了厚厚的一箱子。

  “标准来自千锤百炼,容不得一丝马虎”

  王颖从事防水行业27年,先后从事质检、技术、标准化、质量管理等岗位,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专业水平,是一个熟悉防水卷材行业各项标准的人。她先后参编防水材料国家标准、行业标准35项;代表企业起草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1项;起草企业标准50多项,为企业质量管理、环境管理、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标准体系的创建作出巨大贡献。

  “这些标准来自亲身实践,容不得一丝马虎。”谈到标准,王颖的脸色变得很严肃,一改刚才的谈笑风生。“我们开始研究标准的时候,心里想的不是认证,而是为了把标准管理贯穿到企业管理过程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无心插柳柳成荫,这些一步步琢磨出来的东西,慢慢地竟然成为了行业内的通用标准。”

  从1998年起,王颖开始为行业标准制定规范的文本,从技术数据统计、生产流程、产品性能、配方的低温性能等,都采取统一的技术方法进行科学分析,从而制定出引领行业发展的标本性文件。

  多年来,王颖在质量管理中,全面推进ISO9000质量管理模式,积极组织参与了CRCC、CCPC、CTC、环境标志等产品认证以及标准化实验室的比对分析,全面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制定质量管理控制方案,修订原材料内控标准,修订和完善工艺技术文件,理顺了沥青卷材、高分子卷材、防水涂料混合、生产过程的各类参数,明确了投料顺序、搅拌时间、控制温度及混合、成型过程的关键质量控制点,增加了沥青卷材中间检验项目,规定了各种物料的偏差,规定了计量设备校准周期及方法,在标准管理方面有了自己的发言权。

关键词:

防水行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行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