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实施方案》公布_新浪地产网

《广东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实施方案》公布

提要: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第17号令)、《广东省碳排放管理试行办法》(粤府第197号令)、《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7〕59号)要求,为进一步完善碳交易市场机制,做好广东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的分配和发放工作,该省近日公布了《广东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实施方案》。

  根据《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第17号令)、《广东省碳排放管理试行办法》(粤府第197号令)、《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粤府〔2017〕59号)要求,为进一步完善碳交易市场机制,做好广东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的分配和发放工作,该省近日公布了《广东省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实施方案》。《方案》显示,2017年度纳入广东省碳排放管理和交易范围的行业企业分别是电力、水泥、钢铁、石化、造纸和民航6个行业的246家控排企业和50家新建项目企业,控排企业较上年度增加了2家,新建项目企业增加了14家,而配额总量4.22亿吨与2016年度基本持平。总体而言,2017年度六大行业的碳排放配额分配方法没有大的调整,但碳排放配额稍有收紧。

  据了解,2016年度开始,广东省碳交易试点在原有的电力、水泥、钢铁、石化四大行业基础上,新纳入造纸、民航两大行业。2017年度该六大行业继续纳入控排,控排企业为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深圳市除外,下同)六大行业年排放2万吨二氧化碳(或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企业,共246家。

  广东省自启动碳交易开始就将新建项目纳入碳排放管理。2017年度,这部分企业包括广东省行政区域内上述六个行业已列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并有望于2017~2018年建成投产且预计年排放2万吨二氧化碳(或年综合能源消费量1万吨标准煤)及以上的新建(含扩建、改建)项目企业,共50家。

  根据广东省2017年“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总体目标,结合国家和广东省的产业政策、行业规划和经济发展形势,《方案》确定,2017年度配额总量约4.22亿吨。其中,控排企业配额3.99亿吨,储备配额总量约0.23亿吨,储备配额包括新建项目企业有偿配额和市场调节配额。

  今年6月,广东省碳交易2016年度履约完美收官,连续3年实现所有控排企业100%履约。截至8月29日,广东碳市场累计成交配额6315.42万吨,总成交金额14.81亿元,全国占比为1/3。无论是累计成交配额还是试点总成交金额,广东省都居于全国首位。一些专业人士预计,受经济回暖等因素影响,今年钢铁产量、火力发电量有所上升,以及一批新建重大项目即将建设投产,总体而言,今年排放总量上升压力较大。因此,2017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继续体现总量控制,适度从紧的原则。

  在配额分配方法上,《方案》规定,电力行业燃煤燃气发电机组(含供热、热电联产机组)、水泥行业的熟料生产和粉磨、钢铁行业长流程企业、普通造纸和纸制品生产企业、民航企业使用基准线法分配配额;电力行业资源综合利用发电机组(使用煤矸石、油页岩、水煤浆等燃料)及供热锅炉、特殊造纸和纸制品生产企业使用历史强度下降法分配配额;水泥行业的矿山开采、微粉粉磨生产、钢铁行业短流程企业和其他钢铁企业及石化行业企业使用历史排放法分配配额。

  按基准线法、历史强度下降法分配配额的控排企业,先按2016年度产量计算及发放预配额,再根据2017年实际产量计算及发放最终核定配额,并与发放的预配额进行比较,多退少补。

  《方案》明确,2017年度配额实行部分免费发放和部分有偿发放。其中,电力企业的免费配额比例为95%,钢铁、石化、水泥、造纸和航空企业的免费配额比例为97%。

  同时,为对标行业规划,与行业现有水平相适应,各行业基准值总体呈收紧趋势。其中,电力行业采用基准法的部分机组类型基准值相比上年平均收紧约3%;钢铁行业粗钢、焦炭及石灰石基准值下降幅度分别达到6.00%、5.00%及5.01%;水泥行业2000吨以上水泥熟料生产线基准值均有不同幅度下调,水泥粉磨基准值降幅最大,降幅达到7.41%。

  《方案》指出,企业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或省级碳普惠核证减碳量(PHCER)抵消实际碳排放的,应在2018年6月10日前通过国家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和省级碳普惠平台提交上缴申请,并向广东省发展改革委提出书面申请。2017年度可用于抵消的CCER和PHCER总量原则上控制在150万吨以内,具体抵消比例、条件及流程的工作指引另行制定。

  据了解,PHCER是指纳入碳普惠制试点地区的相关企业或个人,自愿参与实施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如节水、节电、公交出行等)和增加绿色碳汇等低碳行为所产生的核证自愿减排量。目前,碳普惠试点工作已在广州、东莞、中山、韶关、河源、惠州等六个地市全面铺开。2016年度,PHCER首次用于抵消碳排放,占当年度用于抵消的减排量的44%。

  为配合全国碳市场建设,《方案》规定,广东省碳交易主管部门将按照全国碳市场建设进展情况和该省试点推进情况,适时继续扩大碳排放管理和交易范围,具体行业企业名单和配额分配方案待进一步研究后另行制定公布。另外,若全国碳市场在广东试点碳市场2017履约年度内启动并发放了全国配额,广东省碳交易主管部门届时将针对广东试点碳市场与全国碳市场纳入控排行业重叠的企业在2017履约年度所预发的广东配额制定公布相应的处理办法。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碳排放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碳排放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