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公布陶卫行业碳排放量 卫企环保生产将纳入配额管理

提要:近日,福建省公布近年碳排放核算结果,将包括陶瓷行业在内的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纳入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对于名单实行动态管理。

  中华卫浴网讯 近日,福建省公布近年碳排放核算结果,将包括陶瓷行业在内的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纳入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对于名单实行动态管理。

  根据《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省政府令第176号)和《福建省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实施方案》要求,福建省发改委牵头起草了《福建省2016年度碳排放配额分配实施方案》。福建省根据2013至2015年中任意一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达1万吨标准煤以上(含)的企业法人单位或独立核算单位碳排放核查结果,确定陶瓷、电力、钢铁、化工、石化、有色、民航、建材、造纸等9大行业的277家企业作为纳入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对名单实行动态管理。

  碳排放权交易早已兴起

  其实,湖北省早就正式启动碳排放权交易。在过去近两年的筹备过程中,企业对配额如何分配的问题极为敏感,许多企业对于碳排放权交易存在认识上和实际执行上的偏差,希望获取更多的配额,在企业正常增速发展的同时保证在履约期结束时能够有富余的量,不需要花额外的成本来购买配额或其他抵消品种。这种理念与政府推行碳排放权交易的初衷是矛盾的。而卫浴行业作为品类产品繁多的企业,所用材料也涉及陶瓷、金属等多种,在排污的控制上面自然需要花费更多的管理精力。

  碳排放权交易是一种市场机制,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工具和手段之一,完成中国政府承诺的2020年碳排放强度下降目标,需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在碳排放权交易机制下,企业可通过三种方式实现减排目标:一是降低产量。二是采用新技术,三是在市场上购入配额或中国经核证的减排量等其他抵消品种,来缓解自身所受的约束。

  卫企要低碳环保两手抓

  碳排放权交易旨在通过市场手段倒逼企业采用引用先进生产技术、调整生产结构、利用新能源等途径实现节能减排和低碳发展,同时,企业也可通过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项目,如碳汇林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等CCER项目来抵偿企业的部分排放,达到减少排放压力的目的。

  目前对卫浴企业来说,虽然排污短时期会增加企业的生产压力和资本支出,但是绝对不可消极和马虎应对。通过节能减碳方面整改,对于企业来说却是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一环,这对于卫浴行业实现低碳经济发展具有长期价值。同样,低碳环保势必会刺激企业积极追求环保转型发展,这对于卫浴行业来说颇有助益。不仅如此,通过实现碳排放权交易和名单的动态管理,会进一步激励卫浴产业清洁技术的发展,从而不会注重环保却丢了低碳。卫浴企业通过自身的低碳发展和节能技术改造,对于洁具节能生产也有很大的帮助。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