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能采暖助1亿农户降11.3亿吨碳排放

提要:记者薛秀春报道 记者从9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太阳能采暖、制冷工程技术交流及市场推广会”上获悉,我国约有1亿农户冬季需要采暖,按每户一个采暖季节约标煤4.36吨测算,使用太阳能采暖,全国1亿农户可年替代标煤4.3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1.3亿吨。

  记者从9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中国太阳能采暖、制冷工程技术交流及市场推广会”上获悉,我国约有1亿农户冬季需要采暖,按每户一个采暖季节约标煤4.36吨测算,使用太阳能采暖,全国1亿农户可年替代标煤4.3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11.3亿吨。

  近年频现的雾霾天气引起政府与民众的高度重视,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推进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工作改善区域空气质量指导意见的通知》中明确,各级政府要拿出切实措施解决城镇和农村煤炭替代与用能结构调整。为推动清洁的太阳能采暖、制冷技术进一步发展,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太阳能与辅助能源互补供热、制冷工程专业委员会组织召开了此次会议。会议分析了太阳能采暖、制冷政策、标准以及多能互补的技术与现状;就太阳能大型区域供热技术、太阳能采暖、制冷工程经验、案例等进行探讨。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张晓黎在会上说,根据《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国家自主贡献》文件,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这既是中国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的积极动作,也是中国政府向国内外宣示中国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态度。北京冬季奥运会申办委员会则承诺,到2022年冬奥会赛期前,PM2.5平均浓度与2012年相比下降45%左右。太阳能作为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可在抗击雾霾及可持续方面发挥更多积极作用。

  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秘书长贾铁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除传统的冬季采暖区域华北、东北、西北外,东部沿海、长江沿岸、西南等诸多省市也是冬冷夏热地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采暖需求呈上升趋势。据中国太阳能热利用产业联盟调研,初步统计仅河北一省就有1000万户左右农户冬季需要采暖,以每户需要30平方米集热器测算,仅河北省农户采暖所需太阳能集热器面积可达3亿平方米之巨,我国华北、东北、西北地区是强制性采暖区,但华东、华中、西南地区的冬季也非常寒冷。因此,太阳能采暖市场非常广阔。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