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智能化”有了新标准

“智能化”是当前家电行业的一个热词,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空调、智能电饭煲……市场上随处可见各种智能家电。智能空调新标准的发布也将促进普通用户对智能化家电的认知,并推动一系列智能家电标准的制定和颁布。

  文章来源:空调制冷网

  “智能化”是当前家电行业的一个热词,智能冰箱、智能洗衣机、智能空调、智能电饭煲……市场上随处可见各种智能家电。然而,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属于智能家电?因为缺乏对智能标准的定义,这在业内一直没有定论。日前,中国家电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个智能空调的《房间空气调节器智能指数认证》的实时规则和技术规范,明确提出了智能空调应该涉及智能功能、智能特性、智能效用3个方面。

  记者走访家电市场发现,如今从大家电到小家电,智能化是很多商家用以吸引客户的主打标签,商场里到处可见搭载了app模块的冰箱、洗衣机、空调,就连电饭煲、电压力锅等小家电都实现了智能化。然而,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对于什么样的家电才算是智能型的,几位市民都表示不太清楚,有的说可以用手机操控,有的说可以连接网络的……甚至连家电导购员也解释不清楚何谓“智能化”,一位电饭煲导购员告诉记者,智能电饭煲就是可以预约定时。

  日前,中国家电研究院发布国内首个智能空调的《房间空气调节器智能指数认证》的实时规则和技术规范。在新发布的智能标准中,明确提出了智能空调应该涉及智能功能、智能特性、智能效用三个方面。首先,智能功能应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具备“安全、可靠、舒适、易用、节能”5个方面共24项对用户有价值的智能功能。其次,智能特性以“自学习、自适应、自协调、自诊断、自推理、自组织、自校正”七个特性,真正做到用户智能体验。而在智能效用方面则以采用智能技术给用户在“安全、可靠、舒适、易用、节能”五个方面带来附加值或增值。

  一位家电业内人士表示,这一新智能标准的发布,将会推动和指导空调行业向着良性健康的方向发展。同时,智能空调新标准的发布也将促进普通用户对智能化家电的认知,并推动一系列智能家电标准的制定和颁布。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