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水器市场势头强劲 智能化前景可观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热水器市场势头强劲 智能化前景可观

提要:数据显示,2015年线下热水器市场零售额同比下滑5.4%,零售量同比下滑7.2%,而线上市场零售额则同比增长56.8%,零售量同比增长55.7%。在热水器整体线上市场上,京东份额比天猫高10%,在太阳能热水器市场上,京东的优势更加明显。

来源:星图数据

  数据显示,2015年线下热水器市场零售额同比下滑5.4%,零售量同比下滑7.2%,而线上市场零售额则同比增长56.8%,零售量同比增长55.7%。虽然2015年整体经济下行,但线上市场逆势上扬,呈现出良好的销售态势。进入2016年,根据监测,上半年线上热水器市场依然表现出强劲势头。

  一、空气能热水器销售抬头

  不同类型的热水器线上市场格局基本稳定,电热水器、燃气热水器合计占比始终在90%以上,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两者份额稍有变化:电热水器占比55.5%,同比下降4.1%,燃气热水器占比40.2%,同比增长3.8%。厨宝、太阳能热水器、空气能热水器、磁能热水器的市场份额则没有变化。不过根据上半年六个月的空气能热水器线上表现来看,空气能热水器的线上销售趋势渐好,预计下半年线上份额或将超太阳能热水器。

  根据2016上半年6个月空气能热水器的销售情况来看,1-4月的销售比较稳定,5月份的销售占比21.9%,而到6月份之后,年中大促带来的销售刺激使其销售占比达到41.6%。空气能热水器在大促时期的热销,一方面由于其市场均价相对其他类型热水器较高——上半年空气能热水器市场均价为6355元,远高于磁能热水器的4763元和太阳能热水器的4500元,根据以往星图数据的监测显示,在大促时间消费者更愿意选购均价较高的商品;另一方面,显示出空气能热水器的线上市场销售见好。空气能热水器有不同于电热水器和燃气热水器的优点,近年来消费者的认知程度提高,未来发展前景较好。

  二、太阳能热水器,京东渠道下沉显优势

  今年上半年,京东和天猫依然主宰线上热水器市场,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格局发生小幅变化。今年京东份额为45.3%,同比增长8.9%,且还有上升趋势;天猫份额为35.4%,同比下降1.6%,在热水器这样均价相对较高的家电品类上,京东与天猫的差距渐渐拉大。另外一个明显变化是,去年同期1号店份额为7.0%,今年却下降至3.5%,6月下旬1号店并入京东之后,热水器市场份额恐将继续下跌,国美在线和苏宁易购反倒可以趁此机会竞争余下的市场份额。

太阳能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太阳能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