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家居智能化趋势明显 VR体验风盛行

提要:除了各类贴心的智能化细节,如果你想要体验更高“智”的定制生活,还可以考虑配套一套情境化的智能家居系统。欧派衣柜营销总经理杨鑫介绍说,在整个家居行业,装修污染问题屡屡见诸报端,特别是甲醛超标现象尤为严重。

  近年发展势头迅猛的定制家居,在这次建博会上不仅延续了全屋定制的热潮,而且在智能、环保、设计以及终端体验层面全面发力,更贴心实用的智能化设计,更科学的储物优化系统,更高的环保指标,以及更真实的全息投影+VR体验,无一不是铆足了劲儿让家居生活因此变得更美好。

  从炫耀主义到实用主义,定制与智能实现无缝对接

  近年来,家居行业劲吹智能风,建博会上的智能家居也因此变得格外抢眼。相比A区SmartHome国际馆各种超炫的智能家居设计,定制对于智能家居的理解已经从“炫耀主义”时代步入了“实用主义”时代。曾经吸睛无数自带配搭功能的百万元级的智能衣柜已经黯然离场,相对低调但却更加实用的小巧智能设计开始大行其道。

  当个性化定制邂逅实用家居智能,生活到底可以变得多美好?记者在玛格的展区看到,各种提升空间舒适指数和便利指数的智能设计,被巧妙融入到定制家居的设计之中。这些设计本身并不花哨,但却能在不经意间让家居生活变得更舒适、更贴心。譬如玛格推出的一款可以自动升降的智能电视柜,利用APP控制,可以让隐藏在柜内的电视自由升降———不仅看起来很酷,而且很节省空间。此外,玛格的智能体验区还有各类专供“享乐主义者”的智能细节。譬如男主人回家便可自动触发的蓝牙音响和智能红酒柜,或者为女主人量身打造的智能衣柜———配备了智能旋转衣架,可以通过iPad和iPhone实现智能选衣。

  除了各类贴心的智能化细节,如果你想要体验更高“智”的定制生活,还可以考虑配套一套情境化的智能家居系统。一向以五金著称的汇泰龙,在建博会期间发布的智能家居系统,涵盖了6大功能系统智能模块:智能门锁、智能安防、智能控制、智能空气监测、智能照明和智能场景,可以让你的家居生活变得更具“智慧”。早上起床,系统按时打开卧室窗帘,让第一束阳光把你叫醒,优美的背景音乐轻轻响起,空调启动换气模式,如果室内光线不足,灯光会自然亮起,美好的一天从舒畅开始;要去上班了,出门时只需轻按“离家”情景开关键,然后把门带上。10秒钟后,空调、灯光等电器全部自动关闭,安放模式启动。汇泰龙智能事业部总经理黎宇介绍,作为定制业家居生活的战略伙伴,汇泰龙发布的这套智能家居系统,未来将借助定制家居的载体,走进千家万户。

  “隐”藏式设计,演绎最“墙”收纳

  不管是索菲亚还是玛格,抑或是尚品宅配和诗尼曼,本次建博会推出的衣帽间,均集衣物收纳、梳妆、换装于一体,让家居活动变得更加集中、便捷。女士的衣柜更是细化到从发饰到丝巾、从项链到腰带都有专门的功能分区。除了更为细致的功能分区,衣柜们还升级出了更多“隐藏式”设计。

  以玛格的折叠凳为例,这款折叠凳可以与定制玄关柜或者鞋柜组合实用。下拉抽屉板,可以秒变凳子,解决穿鞋问题。极具私密性和极为节省空间的隐藏式升降柜,也被玛格从厨房移植到了卧室和衣帽间。与此同时,由于小户型空间越来越多,隐形壁床似乎也越来越受宠。欧派、劳卡、玛格和尚品此次推出的新品中,都可以看到壁床的身影。这种壁床自带高效缓冲功能,可最大限度释放家居空间,营造居家生活的多样性。

  在玛格董事长唐斌看来,本届建博会各大品牌之间的产品竞争,已经不再是外观设计的PK,而是“内涵”的PK。所谓“内涵”,按照唐斌的理解,则是基于生活方式研究的需求发现和需求满足。据了解,目前包括欧派、索菲亚、玛格、尚品宅配等在内的领军定制品牌,均成立了专门的生活方式研究院或者生活方式研究小组,以此为产品的研发和设计提供云端数据支持,以深入挖掘消费者的行为习惯,为消费者提供最佳的全程购买与服务体验。因此,此次展会各大品牌对于功能优化升级的背后,既是基于生活方式研究的产品呈现,同时也是各大品牌的一次软实力PK。

  定制行业环保再升级

  鉴于定制行业环保问题的高关注度,环保升级成为此次展会的另外一个关键词。作为定制家居行业翘楚的欧派衣柜,此次建博会便大打环保牌,宣布板材环保标准再度升级,甲醛含量从原来的5mg/100g(0.5mg/L)降低至≤4mg/100g(0.4m g/L),比家居行业内人造板板材的E0级(不超过0.5mg/L)环保标准要求更高,仅是欧洲E1级(8mg/100g)环保标准甲醛含量的一半,即俗称的halfE 1.该标准的安全性能甚至远远高于自来水和啤酒(按国家相关标准,自来水甲醛含量为0.9mg/kg,啤酒甲醛含量为0.9mg/L)。

  欧派衣柜营销总经理杨鑫介绍说,在整个家居行业,装修污染问题屡屡见诸报端,特别是甲醛超标现象尤为严重。究其原因,装修污染中的甲醛超标问题主要来源于板材、封边技术、装饰材料和安装过程中。为了实现此次环保标准的再升级,欧派衣柜有针对性地从板材选择、封边技术、生产安装等方面着手,以严格控制甲醛含量。

  与欧派同时迈入超E0时代的,还有玛格。据了解,玛格目前已经全面采用大亚人造板集团提供的“超E0”板材,环保标准达到日本F4星标准,而达到此标准的板材甲醛释放量数值和实木甲醛释放量相当(不超过0.3mg/L)。除了欧派和玛格,包括好莱客、百得胜和索菲亚在内的定制品牌,也希望借助“无醛添加板”向“超E0”时代过渡。所谓“无醛添加板”,其实并不等于完全不含甲醛,但其环保标准的确比“E0”板材更高。不过,由于“无醛添加板”造价过高、产量过低,短期内尚难以形成普及之势。

  VR+全息投影,看得见的未来

  此次建博会,索菲亚全屋定制以“看·见未来”为主题亮相,运用多种智能化工具构筑全屋定制空间,为定制家居行业的智能展示实现和营销模式变革做出诠释。配合“看·见未来”主题,索菲亚展厅以3D数字投影、全息放映成像及VR展示等形式介绍实木系列产品,让用户犹如亲临其境,对全屋空间一目了然,真正走进未来之家。玛格现场发布的超级VR,不仅能让你身临其境,还能实现动交互态式漫游,动动手就可以和家具实现互动,体验其真实效果。除了玛格、索菲亚,欧派、联邦高登、诗尼曼、劳卡等也纷纷在展会现场设置了VR体验区。业内人士预测,VR现阶段只是作为一个营销工具,但在未来它或将颠覆整个定制行业的终端生态。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