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邦魏理仕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广州物业市场回顾

提要:2016年7月6日,广州– 世邦魏理仕(CBRE)今日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广州物业市场回顾。优质写字楼方面,本季度五个项目,共54万的单一业权项目落成,包括办公面积21万平方米的地标项目K11和10万平方米的凯华国际中心。

  写字楼竞争激烈租金维持稳定;物流设施租赁前景乐观,需求向周边城市外溢

  2016年7月6日,广州– 世邦魏理仕(CBRE)今日发布2016年第二季度广州物业市场回顾。优质写字楼方面,本季度五个项目,共54万的单一业权项目落成,包括办公面积21万平方米的地标项目K11和10万平方米的凯华国际中心。“营改增”在本季正式实施,除了极个别业主以外,大部分楼宇均采用简易计税办法,以便保证税金稳定。优质零售物业方面,奢侈品牌在环市东继续收缩,餐饮品牌表现活跃,本季多家咖啡店品牌新进广州。由于有非保税仓租户租约期满搬出,本季优质物流设施市场总体空置率上升0.7个百分点到8.0%。业主对租赁市场前景乐观,鉴于广州可选择面积有限,需求向周边城市持续转移。

  优质写字楼市场

  本季度五个项目,共54万的单一业权项目落成,包括办公面积21万平方米的地标项目K11和10万平方米的凯华国际中心。

  季内净吸纳量高达30万平方米,而新增供应吸纳22万平方米。尽管如此,在大体量的新增供应影响下,整体空置率上扬2.4个百分点到13.3%。新楼成功吸引了大批金融与高端服务业租户迁入,如花旗银行、泰康人寿和KPMG等;也有IT及通讯类企业,如翼支付、移动设计院和网易等。现楼的吸纳主要来自国内企业的扩租,其中,金融和服务业仍然是主力。

  租金方面,“营改增”在本季正式实施,除了极个别业主以外,大部分楼宇均采用简易计税办法,保持了税金的稳定。与此同时,个别写字楼进驻率逐步改善,走出了低租金吸引租户的时期,报价有提升。全市租金环比微升0.5%至每月每平方米139.6元。

  预计未来半年将有29万平方米楼宇落成,供应减少,空置率有望回落。但楼宇竞争依然激烈,租金预计将继续维持稳定。

  优质商业物业市场

  广州优质零售市场本季没有新增供应。但得益于近两个季度的新开购物中心空置的持续改善,以及成熟购物中心租户调整中引入品牌提升入驻率,空置率下调1.0个百分点至季末的7.6%。

  需求方面,本季见GUCCI在太古汇的围板,开设广州第二家门店。相比在天河路的持续扩张,奢侈品牌在环市东继续收缩,部分品牌撤出该商圈。另一方面,餐饮品牌表现活跃,本季多家咖啡店品牌新进广州,包括Line Friends Cafe & Store和西西弗矢量咖啡在天河路和白云新城的围板及开业。各购物中心前几个季度的租户调整带来品牌升级以及购物中心形象提升,推升租金水平。购物中心首层租金在季末录得1.5%的环比涨幅,至季末的每天每平方米39.4元。

  展望未来半年,广州将有两个购物中心,约73000平方米的新增供应。这些供应分散分布,尽管有可能推升各自区域的空置水平,但对区域的租金水平影响有限。

  物流设施市场

  工业土地市场方面,第二季度共录得38万平方米的土地出让,用地面积环比减少近60%。土地分布在黄埔、白云、南沙和番禺各区。全市土地价格环比上涨1.2%,至每平方米589.5元。

  仓储物流市场方面,第二季度继续无新增供应入市。由于有非保税仓租户租约期满搬出,总体空置率上升0.7个百分点到8.0%。有项目的空置面积推出,即获得进驻,如某快递租用一花都物流园3,000平方米。另外,广州东部的普洛斯新塘项目获得新租户的进驻,租用接近两万平方米。业主对租赁市场前景乐观,推升整体租金环比上升0.8%至每月每平方米36.0元。鉴于广州可选择面积有限,需求向周边城市转移的趋势持续,如某物流公司打算整合仓库面积共两万平方米,搬迁到佛山市南海。

  另外,跨境电商新政出台后,跨境电商公司采取观望态度,对保税仓需求放缓。广州某目标租户为跨境电商的项目由于空置未有改善,据称有意将物业改为非保税仓。

  预计未来六个月将没有新供应落成。鉴于非保税仓业主持续的信心,租金仍将继续向上攀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