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楼市掉入冰窟窿 或再大范围跌破35%?

内地资产撤退,也给香港楼市带来较大冲击,年初开始,香港多处物业遭遇“银主盘”拍卖。 德意志银行则认为预期香港楼价至2018年或再跌35%,根据德意志银行的判断,香港楼市下行噩梦将持续到2018年。

  香港楼市经历了漫长的冰川时代,即将彻底掉入冰窟窿。

  6月29日,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指出,对香港短期经济前景持负面态度,因经济持续受到挑战(例如亚洲区内贸易下跌,香港本地经济疲弱,大陆人到香港买楼需求下降、未来数年供应显着增加等),香港楼市存在下行压力,预期楼价至2018年或再跌35%。

  销售额跌23%

  一方面楼市持续下行,一方面印花税等楼市降温措施仍在继续,开发商推盘积极性降低,数据显示,全港5-6月仅3个全新盘推售。

  为了促进销售,开发商在各方面给予购房者优惠,除了贴市价或低价促销外,还推高按揭成数抢客。继新地元朗PARK YOHO 1B期破天荒开创120%贷款后,长实地产的元朗世宙推出升级版,贷款比例高达123%。

  从数据来看,开发商的积极促销措施对于楼市效果不大。据香港《大公报》报道,2016年上半年,香港一手住宅销售5600宗,吸金逾650亿元,同比下降33%及23%。

  香港楼市自去年9月高位回落后一蹶不振,今年以来的最好成绩为4月份,根据香港特区政府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4月香港住宅楼价指数报273.1点,回升0.7%。楼价终于终止连续六个月的跌势,也是连续9月以来最好的成绩,但也是昙花一现。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公布的数据显示,扣除物价变动影响,今年第一季度香港本地生产总值(GDP)实质增长7.2%,环比下降0.4%,远不及市场预期。GDP增速受影响也存在楼市低迷的原因,香港经济高度依赖外需,在国际贸易低迷,香港首当其冲。

  内地资产撤退,也给香港楼市带来较大冲击,年初开始,香港多处物业遭遇“银主盘”拍卖。

  当业主无力履行按揭合约,或无法清偿债务时,而被债权人经由各种司法程序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将债务人名下房屋拍卖,以拍卖所得价金满足债权。而在过程中遭到拍卖的房屋就是所谓的法拍屋或银主盘。

  数据显示,遭遇银主盘拍卖的大部分是大陆买家,因经济不景气,实体经济受损,资金短缺,无力偿还贷款或者拍卖实现资金套现。

  而香港中介的橱窗里均以降价、抄底吸引买家,在国际局势扑朔迷离,经济持续不景气之下,香港楼市或许将迎来更大面积的降价潮。

  下跌仍将继续

  对于香港楼市的未来,机构以及业内人士达成一致共识:仍将下跌。

  香港顶级富豪李兆基公开表示,他认为未来一年香港整体楼价可能再下跌10%。同时,他建议投资者们暂时不要炒卖物业,因为楼价还会下跌。

  李兆基也以实际行动证实了自己的观点,今年3月,李兆基决定出售公司旗下30项香港非核心物业,加入折价盘的行列当中。

  德意志银行则认为预期香港楼价至2018年或再跌35%,根据德意志银行的判断,香港楼市下行噩梦将持续到2018年。

  在房地产与金融资深评论人黄立冲看来,香港楼市处于高位,已超出市场购买力,存在下跌的压力,预计未来2年内将下跌20%。

  楼市受多方因素的影响,香港银行提高贷款利率,对楼市会形成打击;香港高端、豪华驻住宅很大部分是受到大陆购买力的支撑,大陆资金的撤出给香港楼市形成冲击。

  楼市是资金聚集之地,香港经济与国际经济、国际局势紧密相关。目前脱欧带来美元加息推迟,对香港楼市带来缓冲的效果。

  黄立冲表示,英国脱欧后,国际经济以及局势的不确定性增加,香港历来是资金聚集之地,港元与美元捆绑,或许将迎来更多的资金进入香港避险,香港资金大幅流走的可能性减少。

  其认为,“深港通”开通已经提上日程,开通之后便利大陆与香港之间的联系,国家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对于两地之间资金的流动带来利好,或许将进一步推升香港楼市。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