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带动香港楼市回温 下半年楼价跌幅收窄

http://news.dichan.sina.com.cn第一财经日报作者:郑洁琳 罗琦2016/6/30 9:41:14 新浪地产
提要:2016年年初港股延续跌势,加上业内人士作出美国年内持续加息的预测,令香港楼市风声鹤唳,和股市齐齐下跌。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认为,香港是资金避难所,有着较好的税制,楼价虽有下跌趋势但总体较稳定。

  2016年年初港股延续跌势,加上业内人士作出美国年内持续加息的预测,令香港楼市风声鹤唳,和股市齐齐下跌。

  经济总体不景气,各项“辣招”也持续压抑着香港楼市,2014年下半年以来住宅成交量已连续三次出现回落,由近4万宗辗转跌至2万宗,创半年度历史新低。而近期因“脱欧”事件的影响,出于避险需要,大笔资金开始从欧洲流向亚洲地区,香港楼市长期低迷的状况似乎有望得到改善。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认为,香港是资金避难所,有着较好的税制,楼价虽有下跌趋势但总体较稳定。因此很多投资者在遭遇脱欧事件后,会选择将资金从欧洲转移至香港,这也对香港楼市产生正面影响,楼价下跌的趋势因此得以缓冲。

  回顾2016年上半年,香港一手楼市表现不佳,二手住宅市场更是跌落谷底,交投量按月和按半年统计,都再刷新低。土地注册处早前数据显示,2016年截至6月20日的上半年,整体住宅买卖登记共有19659宗,涉及金额约1502.2亿港元,预计整个上半年将达21534宗及1635.2亿港元。较2015年下半年,交易宗数下跌12.2%,交易额下跌11.5%;两项数据较2015上半年分别回落35.2%及32.6%,再度创下1996年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

  而在租金方面,前5个月累计跌幅达1.8%,跌势相对楼价缓和,主要因为期内租务需求较稳定。面对投资市场的悲观气氛,香港发展商各出招数,如在一手市场提供比二手市场更灵活的高成数按揭,成功使新盘市场在第二季度开始回暖。

  廖伟强称,楼市在第二季度确实开始回稳,至少比第一季度的情况有所改善。此前市场人士预测的美国将持续加息,现在看来几个月内不太可能实现,脱欧也使得美国加息机会相对降低,这对香港楼市都是利好消息。

  虽然短期内香港楼市未必见底,但廖伟强还是大胆做出预测,认为下半年不会有恶化的情况出现,楼价的跌幅将较上半年收窄。他指出,来自国内的资金流一直很强,虽然有买家印花税,但对于很多内地企业和投资者来说,在香港市场投放资金是刚需。未来内地资金会加快南下进入香港房地产市场,对香港楼市反而起到支持作用。

  廖伟强十分看好今年下半年的楼市,认为这两年即将到来的立法会和特首两大换届选举都不会对经济产生大的影响。至于有些人对内地对港政策进一步收紧的担心,他认为完全没有必要,这种事不会发生。

  当前英国楼价和汇率有所下跌,部分投资者选择趁低价入手英国的物业。但廖伟强不建议在跌势未见底时这样做,因为还存在继续下跌的风险。而公司短期内会继续集中精力在本地的市场,暂时不会考虑代理英国楼盘。

  廖伟强表示,面对转好的市场,公司下半年的计划应该不是守,而是攻,下半年公司在任何环节都会作出积极的行动。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