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装饰石材的新发展:供给侧改革在南通启航

提要:近日,中国装饰石材供给侧改革在新晋中国建筑装饰之乡江苏省南通市破冰。

  近日,中国装饰石材供给侧改革在新晋中国建筑装饰之乡江苏省南通市破冰。

  在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主办的首届建筑装饰石材供给侧改革研讨会上,来自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以及装饰、石材、地产、金融等行业的400多位专业人士共同就提升装饰石材供给质量,扩大石材有效供给,建立共创、共融、共赢、共享的全新合作模式展开了前沿探讨。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长李秉仁、副会长兼秘书长刘晓一出席研讨会并做重要讲话,研讨会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陈新主持。

  装饰业去库存的核心是去企业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副会长陈新在会上提出了一个全新的观点,装饰行业并非不存在去库存的问题,反而,装饰行业的去库存更加残酷。全国有大小规模的装饰企业15万家,装饰行业去库存、调结构的核心就是去企业。任何一个行业、任何一家企业都不能跟趋势对抗,不能逆潮流而动。粗放型发展已一去不复返,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开始做减法,一些上市公司已经在转型,进入家装、教育和其他领域。在这个转型的过程中,会进一步形成巨头和寡头,那些小而全、中而全却始终没有自己标签的企业,很可能成为去库存的对象。

  革命性地降低成本一定要有革命性的方式,装饰企业和石材企业之间需要打造一个供需双方共创、共建、共赢、共享的平台,这个平台应该建立在诚信、品质、规矩的基础上。这需要一批有共同价值观、共同愿景的企业,同时要有一批有远见卓识的老板来共同打造。

  地方协会积极参与供给侧改革

  本次研讨会聚焦三大议题:一是整合供给体系,创新供给模式,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让供需双方零距离对接,实现石材“一站式”采购。二是引入金融服务机构,开辟供应链融资新途径;降低交易成本,建立共享、共赢、和谐的石材供给新生态。三是打通供给“最后一米”,切实提高石材应用水平,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本次研讨会是在经济新常态下,一场深度剖析供给链问题、积极寻求跨界共赢的盛会,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指示精神,“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的有益探索。

  本次活动得到了长三角、泛长三角、环渤海等区域行业协会和企业的积极响应,江苏、上海、浙江、安徽、河南、湖北、江西、山东、辽宁等省市的装饰协会组织当地的优秀企业集体前来参加研讨。江苏省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王有党、安徽省建筑装饰协会会长卜建民、河南省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赵乐丽、辽宁省装饰协会副秘书长李萍、南通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会长王广荫等地方装饰协会领导均在会上做了精彩发言。

  企业跨界共建高效供给平台

  研讨会当天,不仅有300多位来自装饰企业的重量级嘉宾在会场认真聆听、参与互动,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50多家石材企业,闻讯也专程赶来参加本次研讨会。很多企业老板特地放弃了同期的其他活动、会议日程,前来参加此次跨界研讨。短短几个小时的议程,不少企业家感觉意犹未尽,纷纷表示在本次会议上收获颇丰,希望可以将这种活动形式向其他领域广泛复制。很多地方装饰协会的领导也表示,此次研讨给解决行业同类问题提供了全新思路,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借鉴。

  浙江亚厦、中建三局装饰、中建三局东方装饰、神州长城国际等装饰行业领军企业,东升、英良、新东源、新鹏飞等石材行业巨头,以及中建方程、平安银行、上海爱迪等企业的领导,也深度剖析了行业存在的问题,从开发矿山资源、缩减经销商中间环节、推进生产施工一体化等角度,探求建立诚信、品质、规矩的行业新秩序。

  在对装饰石材供给侧改革进行理论探索的同时,中国建筑装饰协会还组织9家地方装饰协会领导亲自带队,带领300多位装饰企业代表参观了位于中国装饰石材采购基地南通如皋的东升南通国际石材产业城,促成装饰企业与石材企业的直接对接,降低双方的交易成本,让供给侧改革成果尽早落地。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