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底 广州不动产登记将全面对接国家平台!

提要:昨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今年6月底前,广东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将力争全面颁发不动产登记新证、停发旧证。 同时,广州还启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规程》制定程序,计划年内颁布实施,进一步规范全市不动产权属登记行为。

  文章来源:乐居综合。昨日,广东省国土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在今年6月底前,广东全省所有市、县(市、区)将力争全面颁发不动产登记新证、停发旧证。

  目前,广东省各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工作已经完成。截至2016年6月17日,广州、深圳等14个地级市本级和62个县(市、区)已先后颁发新版不动产权证书,共颁发不动产权证书、证明达170万本,位居全国前列,而中山已率先接入国家级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

  广州将分两阶段推进登记

  作为国家不动产登记发证示范点,广州自去年11月2日启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以来,全面落实国土资源部门颁发新证的要求,全市各区同步全面发证。

  据官方数据显示,截至6月12日,广州市、区两级共缮发不动产权证60余万本(份),去年12月8日更完成了全省第一宗海域使用权登记。

  去年11月2日,广州第一张不动产权证正式出炉

  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广州将分两个阶段推进建设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工作:

  第一阶段: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数据汇交平台建设,扩充改造原有业务系统,实现今年年底前与国家不动产登记基础信息平台对接;

  第二阶段:建成广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信息平台,实现受理、编码、审核、登簿、发证、归档等全流程有序运作,逐步完成数据的整理、迁移。

  今年内出台《广州市不动产登记规程》

  据相关人士透露,广州已经制定了《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业务操作手册》,明确不动产登记流程、缴交资料、审核要点、办理期限等,作为近期不动产登记的办事指南。

  同时,广州还启动《广州市不动产登记规程》制定程序,计划年内颁布实施,进一步规范全市不动产权属登记行为。

  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广州将梳理评估全市房屋、土地、林地、海域等不动产登记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尽快出台实施《广州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办法》和《广州市不动产登记技术规范》。

  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将可网上预约

  目前,广州市原中心六区已经基本实现国有土地上房地产交易登记业务通收通发。下一步,广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实现全市不动产登记业务可网上预约,推动年底前实现国有土地上房地产登记业务全市联网通办。

  按照国土资源部的工作部署,广州将以不动产统一登记为基础,制定落实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方法的实施方案,适时研究制定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办法。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