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配式建筑”写入土地出让合同

提要:在今年第5号土地出让公告中,6幅江宁地块关于装配式建筑的要求统一:“该地块要求装配式建筑面积的比例为100%,建筑单体预制装配率不低于30%”。

  扬子晚报讯 (记者 马祚波)在南京市国土部门最新一期土地出让公告中,江宁区的6幅住宅地块被贴上了“装配式建筑”的标签,这在南京尚属首次,这6幅宅地有望“搭积木”式建房,而建筑成本可能增加近1000元/㎡。 在南京市国土局的网站上,今年第5号土地出让公告中首次明确将“装配式建筑”写入公告,来自江宁的6幅住宅地块将强制性按照这一要求建房,土地拍卖的时间是在今年7月8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大多数住宅楼盘采用的是传统型的建筑模式,对于工人的技术要求较高,也容易产生诸如空鼓、开裂等建筑通病,而“装配式建筑”则是在工厂里将预制结构做好,再运输到工地现场装配,由于拼装过程类似“搭积木”,因此也被称为“积木式”盖房。在今年第5号土地出让公告中,6幅江宁地块关于装配式建筑的要求统一:“该地块要求装配式建筑面积的比例为100%,建筑单体预制装配率不低于30%”。

  万科南京公司相关人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他们已经在上坊保障房的单一楼幢、万科九都荟项目的F地块和G地块采用了装配式建筑的模式。对于这次土地出让公告中的要求,该人士认为,“装配式建筑面积的比例为100%”指的是整个小区的所有房子都必须采用装配式建筑的施工方法,而“建筑单体预制装配率不低于30%”则针对的是具体楼幢而言,打个比方,楼梯、阳台、卫生间、内墙等部位都可以在工厂预制,预制的部件越多,则代表预制装配率越高,上坊保障房的预制装配率达到80%,万科九都荟的两地块也在30%以上。

  新城南京公司负责人士也告诉记者,目前南京市采取装配式建筑的小区极少,一方面并没有强制性措施,此外对成本也会增加一些。据介绍,该公司已经收购了一家专做节能环保建材的企业,并将在仙林湖的新城香悦澜山推出一批装配式建筑房源,根据测算,每平方米增加的建筑成本、建材运输成本等加在一起,每平方米大约多出近1000元/㎡。针对买房人担心的装配式建筑是否会抬高房价的顾虑,楼市专家认为完全不用担心,因为装配式建筑只是建筑方式的更新换代,房价则是根据市场供求关系来调节的。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