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库陶瓷产区再推煤改气 成本太高遭遇瓶颈

提要:据了解,截至目前,法库陶瓷产业园区金铭佳陶瓷、大唐陶瓷、泰一陶瓷、新东方陶瓷等4家企业已经采用了科达公司的清洁煤制气,21家陶瓷企业使用天然气。“本着企业消化一点,政府支持一点,省市补贴一点的原则,法库计划用2-3年的时间实现产业园区清洁能源推广的全覆盖。

  来源:陶城报       2016年6月3日,沈阳市政府发布《沈阳市2016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案》,其中明确各重点行业全年削减煤炭消费量100万吨以上,并首次针对该市法库县陶瓷工业园区提出要求,希望“加快实施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企业煤制气替代工程,淘汰园区内53台两段式煤气发生炉,引入沈阳科达洁能燃气有限公司的清洁煤制气替代,实现减少燃煤12万吨。”

  事实上,早在几年前,沈阳市就开始在整治环保问题,并不断推动法库陶瓷企业的煤改气工作。而这些年来,法库煤改气的推广始终进展缓慢,究其原因,始终是因为成本过高企业无力负担。这一次煤改气改革又打算采取哪些具体做法尚不得知,究竟能否取得预期效果也还有待时间检验。

  政府态度:

  断臂求生治理陶瓷污染

  陶瓷行业是一个高能耗产业,其能耗成本占到了生产总成本的30%,由于陶瓷用煤所产生的高污染,面临的节能减排任务十分繁重。陶瓷产业在法库扎根以来,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具备了一定规模和体量,但发展壮大的同时,相应的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企业过去粗放式的生产经营模式导致环境污染是其中最为迫切的问题。

  辽宁法库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连恒表示,法库县委县政府以及产业园区历来高度重视陶瓷生产带来的污染问题,尤其是去年史上最严环保法出台后,法库县更是拿出了断臂求生的勇气和决心治理陶瓷污染。在当前陶瓷消费市场持续低迷、作为县域经济主导产业的陶瓷带来的税收有所减少的环境下,法库县政府以及生产企业用于陶瓷产业环保改造的资金投入已达3亿元。

  据了解,截至目前,法库陶瓷产业园区金铭佳陶瓷、大唐陶瓷、泰一陶瓷、新东方陶瓷等4家企业已经采用了科达公司的清洁煤制气,21家陶瓷企业使用天然气。

  “本着企业消化一点,政府支持一点,省市补贴一点的原则,法库计划用2-3年的时间实现产业园区清洁能源推广的全覆盖。”刘连恒表示。

  而据刘连恒介绍,除煤改气外,法库在环保改造上已做了大量工作。法库陶瓷工业园区企业已全部完成了窑炉尾气、喷雾干燥塔尾气除尘、脱硫设备的升级改造工作,料场达到100%全覆盖,在日常生产过程中对可能出现的环保设备安了不用以及偷排酚水、焦油等高危害污染物的企业也实行零容忍政策,一经查实,从严查处。

  每立方气6-7分钱的价格差

  让陶企每月成本增加近百万

  尽管法库政府已下定决心推动当地陶瓷企业的环保治理,但煤转气的推行,尤其是清洁煤制气的推广始终步履维艰,究其原因,主要在于使用清洁煤制气的成本大大高于使用传统自制水煤气的成本,而在市场环境艰难的情况下,大部分企业无力接受。

  据了解,清洁煤气是通过将煤经气化反应过程制成煤气,相关技术指标和清洁度均可达到天然气标准,但价格仅相当于天然气的60%。而法库产区所使用的清洁煤气主要是由沈阳科达洁能燃气有限公司所提供的。沈阳科达洁能燃气有限公司———江宏也介绍了清洁煤气的优势:传统水煤气里的主要污染物是酚水和焦油,而清洁煤气技术通过提高煤气炉膛的反应温度和出口温度,能显著降低这两种污染物的产生,同时含硫量控制到了20毫克以下,粉尘含量也在每标立方20毫克以下,因此达到了清洁效果,“几乎可以跟天然气媲美”。

  此外,江宏还介绍,清洁煤气从煤到煤气的碳氢综合转化率达到92%以上,比传统水煤气要高出13-15%。按照科达在法库一期工程的耗煤量来算,大概年耗煤量50万吨,如果用供应同等热值的煤气量的话,可以节省将近8万吨煤。

  然而,具有许多优势的清洁煤气在法库的推广却遭遇了瓶颈。据了解,法库产区40余家陶瓷生产企业,80余条生产线,但是到现在只有4家企业采用了科达燃气的清洁煤气能源。科达燃气在法库的几期项目全部建设完毕后,理论上可以满足整个园区企业的用气需求,但目前需求严重不足导致科达燃气企业建厂至今一直处于“硬挺着”的艰难状态。

  而这主要是由于成本问题。沈阳科达洁能燃气有限公司周祖兵分析,由于近年来煤炭价格,尤其是陶瓷企业自用两段炉所用的三八块煤炭价格下滑幅度很大,而科达燃气在生产清洁煤气所使用的末煤价格下降幅度却很小,导致生产企业在推广使用清洁煤气方面没有兴趣,最核心的就是成本问题。有的企业测算过,自用水煤气发生炉产生的煤气每立方为2.6元,而我们科达公司供气价格打完9折也要3.2元,正是这6-7分钱的价格差导致企业在推广使用清洁煤制气技术方面迟滞不前。

  “这6-7分钱折算下来,一个陶瓷企业一个月增加的生产成本就将近百万元,在当前市场环境这么艰难的情况下,如果把这个负担直接强加给企业的话,企业根本无法承受。如果说在推广煤炭清洁能源方面,从国家层面或者省市相关部门也能像对待新能源汽车那样,给予一定的补贴,从而在成本上维持均衡状态时,清洁煤炭清洁能源才能够真正得到推广和普及。”法库产区某陶瓷企业董事长表示。(陶城报/刘学)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