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自贸试验区条例正式出炉 容错机制实现首创性突破

(记者 郑杨)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日前通过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从适用范围、管理体制、投资开放与贸易便利、高端产业促进、金融创新与风险监管、粤港澳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法治环境等方面对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全面规定,既落实了国家对四个自贸试验区的普遍要求,又突出了广东的自身特色。这有助于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对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创新工作加大支持,形成合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广东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日前通过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从适用范围、管理体制、投资开放与贸易便利、高端产业促进、金融创新与风险监管、粤港澳合作与“一带一路”建设、法治环境等方面对广东自贸试验区的建设和发展做了全面规定,既落实了国家对四个自贸试验区的普遍要求,又突出了广东的自身特色。《条例》自2016年7月1日起施行。

  据了解,和其他3个自贸试验区同类条例相比,广东自贸区条例在建立容错机制方面有首创性的突破,将容错免责具体化、条件化,使之成为可操作的务实法律条款,为在广东自贸试验区开展创新提供了切实有效的法律保障。《条例》总则第四条规定:“在自贸试验区进行的创新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是符合国家确定的改革方向,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未牟取私利或者未恶意串通损害公共利益的,对有关单位和个人不作负面评价,减免相关责任。”

  《条例》的另一亮点是对高端产业促进做了规定,明确了在《总体方案》框架内各片区的产业定位和重点发展的特色产业,并列明了几个重要领域和发展原则,包括自贸试验区鼓励发展总部经济,支持要素交易平台、跨境电子商务、保税展示、融资租赁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推动金融产业集聚创新发展,实施海空港联动发展国际航运与物流业等。

  广东自贸试验区肩负建设成为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的独特使命,为突出粤港澳合作和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这一区域特色,《条例》专设了粤港澳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条款,内容包括促进粤港澳人才流动、支持三地青年创新创业、深化对港澳服务业的开放、创新粤港澳口岸通关便利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自贸园区合作、建立面向“一带一路”的境外投资综合服务平台、开发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旅游线路和产品、开展人文交流合作等。

  值得关注的是,《条例》还创新性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规定由自贸试验区管理机构组织第三方评估机构或市场主体对政府及其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情况进行打分,并纳入该部门的年度考核。这有助于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对自贸试验区各项改革创新工作加大支持,形成合力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