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巨头借力而行开拓智能照明市场

随着眼前逐渐展开的竞争格局,越来越多的厂商发现了“智能照明”这块亟待拓展的大肥肉。传统照明设备制造商如飞利浦照明、欧司朗等正在积极转型为智能照明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来源:OFweek照明

  随着眼前逐渐展开的竞争格局,越来越多的厂商发现了“智能照明”这块亟待拓展的大肥肉。然而巨头早已悄悄埋下筹码,做着看似老本行实则疯狂跨界“勾兑”的事情。

  传统照明设备制造商如飞利浦照明、欧司朗等正在积极转型为智能照明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

  霍尼韦尔、施耐德、GE照明等一些以工业自动化、自动化控制、能源管理为业务重心的工业企业,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的浪潮下,也从自身优势领域向智能照明领域渗透;

  IT公司如思科携手Cree一起抢攻物联网市场照明,又携手飞利浦布局物联网写字楼照明市场;

  通信解决方案供应商如中国的华为、中兴,也开始大力开拓智能照明领域,如华为前不久在CeBIT 2016上发布了宣称“业界首个”多级智能控制照明物联网解决方案。

  除了操作手机、遥控器的家庭智能照明之外,“智慧城市”的智能照明,几乎是集中了上述各路势力的竞技场。比如飞利浦曾提出“智能互联照明概念”,路灯不再只是灯杆加灯头,可能成为城市的雕塑;路灯也不再只解决照明需求,可能成为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的载体,用来传输信息和数据,减少各行各业在城区道路旁竖立的各类监控杆,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增强安全。

  “智慧城市”的智能照明也是一块最难啃的肉骨头。一方面,当下主导并推动智慧城市建设的还是政府,企业只能是解决方案和具体建设实施者;另一方面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涉及到多方合作,可行的业务模式、商业模式还处于摸索之中。

  同时,工业互联网正以两倍的速度生成数据。未来15年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预计将高达60万亿美元,联网设备的数量将持续暴涨,生成空前巨大的数据量和分析需求,工业照明也必将产生巨大的体量。这时候对于传统厂商来说从未接触的云计算数据服务将是必不可少的需求,照明企业深谙产业竞争与生存法则,更加知道利用产业资源进行优势互补。

  下面我们就来汇总一下这些大厂商们在传统行业转型过程中都“勾结”了哪些云服务厂商做了哪些事情。从中可以窥探出,每个厂商的野心点以及拓展市场的主要特征和方式是什么。

  GE:Predix云、云智易

  GE与Predix云:

  去年8月,作为一家致力于响应航空、能源、医疗和交通领域的独特客户需求的数字化产业公司,GE公司宣布了通过Predix云进入云服务市场的计划。Predix云是全球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专为收集与分析工业数据而开发设计的云解决方案。Predix云也是“平台即服务”(PaaS),将在高度安全的工业级云环境中捕捉和分析海量高速运行、类型多样的各种机器产生的数据。

  “从手机到平板电脑任何移动设备都可本地连接或全球分布,这将推动这些平台的生产扩张。“以前,你必须得呆在机器或程序附近而且得有某种HMI,如今,任何人通过平板电脑或手机就可以获得相同数量的数据。你甚至可以不用呆在机器旁边。任何人周六晚上坐在家里就可以在某个机器故障时实时获取信息。这个行业新起之秀便是基于云的平台。”

  ——GE智能平台全球产品经理GE智能平台全球产品经理Chick

  多亏消费者市场移动设备激增,如今的通讯速度使得实时反馈不需要很麻烦的操作。同时时间和流程安排谨慎严密的工厂内部中,巨大的照明体系也容不得时间的丝毫延迟。Chick所说的实时反馈是指监控所发生的一切,她想像将来某一天当速度和安全达到一定程度,实时控制某些过程最终可以转移到云平台。

  “云计算已经在消费领域实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创新。通过Predix云,GE公司将为工业领域提供更高水平的服务,创造更多的成果。数字化程度越高的医院意味着更好、更高效的医疗服务;数字化程度越高的制造企业意味着更快速地生产更多的产品;数字化程度越高的石油公司意味着每个油井的资产管理更高效,生产力也更高。”

  ——GE首席执行官杰夫 伊梅尔特

  GE与云智易:

  2016年3月初,GE在美国市场正式推出接入云智易云端服务的最新智能照明产品C by GE。

  C by GE产品套装由两个C Sleep灯泡和两个C Life灯泡组成,分别对应不同功能。C Sleep有三种设置:分别对应早上、中午和傍晚的光线,通过模拟阳光让人体产生褪黑激素,起到助眠的作用。灯泡在早上会发出清爽的光线,白天会给你普通光线,到了傍晚则是温暖的琥珀灯光。

  “对许多人而言,照明是智能居家的一环,让智慧温控器、闭路监视器和烟雾侦测器等装置都能联机到中枢装置。而跨装置的操作正是众多厂商都挤破头却没有真正赢家的市场。因此,GE照明想带给消费者一个能够独立运作的照明解决方案。”

  欧司朗:Arrayent物联网平台

  前不久,LED照明龙头厂商欧司朗宣布,已开始使用Arrayent 物联平台,让消费者能够使用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远程个性化操作和编写他们的LIGHTIFY智能照明控制系统。

  欧司朗LIGHTIFY智能照明控制系统能够对灯光实现调光功能、色彩控制、照明预设,情绪场景和编程序列等。欧司朗表示,该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让消费者从家中不同房间或者办公室连接照明并从世界上的任何地方进行控制。

  而关于Arrayent你可能没有听说过,它是一个为智能设备提供PaaS服务的物联网云平台,专门为那些想把自己的产品连接到互联网的公司提供服务。

  实际上,物联网智库很早以前就有扒过这家公司,还是2013年的事情:

  Arrayent是一家物联网(Internet ofThings)公司,专门为那些想把自己的产品连接到互联网的公司提供服务,被誉为“物联网界的思科”。

  Arrayent提供一套叫做“网络连接系统”的“交钥匙通信系统(turnkey communication system)”,该系统可以帮助公司通过互联网把自己的产品连接到智能手机和电脑上。

  该公司认为自己的产品可用于以下领域:

  通过智能手机或浏览器监控能源和水源;

  家庭监控(门锁、家庭安全系统、百叶窗、插座、烟雾警报等);

  电子书阅读器、个性化收音机、联网玩具等娱乐产品;

  家庭健康监测,把病人和家人及医生联系在一起;

  汽车定位服务、远程控制和访问、引擎监控。

  Arrayent的特性:

  设备虚拟化专利技术可以让用户使用最便宜的硬件具有高附加值,采用低成本、可扩展、双向的通信服务技术,较低的延迟以及Zigbee、Z-wave等多种Lan技术的支持在云端,具有安全、可靠特性,有警报引擎、固件更新等附加功能。

  在应用程序开发支持方面,提供RESTAPI及实时后端通道,提供能源定价数据和到公共设施、需求响应系统的连接,可快速开发智能电网应用,还提供基于邮政编码的商业级天气预报。

  Arrayent的应用案例包括:

  Mattel公司的IM-ME联网玩具;

  LiftMaster公司的联网车库门开启装置;

  Hunter公司的节能温控器Fan。

  Arrayen为那些希望给市场带来连接产品和系统的知名消费品牌商提供物联网平台服务。它通过解决一系列的兼容问题将联网传感设备都集成在自家平台上,从而完全改变了设备生产商与消费者的互动模式。

  “过去大型设备生产约10年才跟消费者沟通一次,但有了联网设备他们可以实现每周服务三四次了。”

  ——Arrayent商务开发部门副总裁BobDahlberg

  接入了Arrayent平台,设备生产商的角色更像是服务商,设备则变成了提供持续服务的载体——服务也正是价值增值的地方。设备生产商不仅能够节省大量硬件生产投入(支持低配),而且Arrayent的云端解决方案也让它们省去了大量的市场数据调查、上门服务等费用。

  欧司朗显然已经选择了通过第三方平台Arrayent解决物联网的兼容性问题。在今年1月底Arrayent再次启动并获得了1500万美元的C轮融资。Arrayent物联网平台上据说在2015年底就已经聚集了60家客户公司的物联网连接产品。

  欧普照明:阿里云

  去年,欧普照明携手阿里云旗下“阿里小智”推出灯具产品——阿里小智直连调光调色客厅灯。欧普照明与“阿里小智”的合作,在这个跨界的圈子里已经不足为奇,“阿里小智”依靠阿里云积累多年的的云计算平台,为用户提供高稳定性及迅速的智能控制终端。而欧普照明作为行业领先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提供者,从2014年开始,就在战略布局智能化产品,以期将人性智能化服务和高品质灯具相结合,为未来照明行业发展寻求新的突破口。

  飞利浦:ActiveSite

  今年3月,飞利浦照明对外发布了基于云计算的飞利浦ActiveSite智能互联照明系统在更多场景的应用解决方案。比如在西班牙的两座地标建筑——西班牙石油公司总部大楼(CEPSA)和托莱多的世界遗产Bao de la Cava上——帮助用户从云端监控照明,可以从世界上的任意位置安排地标建筑的灯光秀。

  飞利浦ActiveSite是基于云计算的智能互联照明系统,管理者只要通过互联网接入系统,便可在全球的任何角落监控、维护并管理整个建筑的照明。该系统提供邮件提醒、故障预警及操作记录分析,帮助管理者更好的了解系统表现,在整个生命周期内追踪其运行状况,并配合飞利浦LED照明产品,在节约高达75%能源的同时,帮助灯光管理者随时随地点亮现代化的摩天大楼或历史建(博客)筑,呈现出异彩缤纷的灯光效果。飞利浦ActiveSite智能互联照明系统已应用于包括旧金山海湾大桥和拜仁慕尼黑足球俱乐部主场——安联球场在内的多个世界知名的地标建筑。

  “飞利浦已经有了很多智慧城市相关的应用,但对于未来的智慧城市会发展到什么样,没人能做出准确的预测。”

  ——飞利浦专业照明产品负责人Dominiek Plancke

  不过,他也明确表示,如果城市的市政管理部门需要对城市的照明系统整个生命周期做投资的话,这意味着企业提供的设计和产品解决方案需要考虑未来25年~30年的使用,从这个角度来看,飞利浦智能互联照明系统是基于云计算的,也有这方面的考虑:针对智慧城市的智能照明解决方案,不仅要安全稳定可靠,同时还需要“有弹性”,提供可扩展的产品和服务。

  荷兰照明公司Innr:艾拉物联

  去年,荷兰照明公司Innr与AylaNetworks艾拉物联签下协议,以使用Ayla物联网平台提供的所有后端连接、安全与跨品牌兼容特性,还包括移动应用程序库,可以为Innr的云产品增加移动应用控制功能。

  “因为我们是照明产品公司,而不是物联网连接公司。所以,为了扩展本地以外的业务范围而增加产品的功能、安全性与兼容性,需要付出极为高昂的成本,耗费大量时间,而且极为复杂繁琐”

  ——Innr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Jeroen Dalderop

  作为为各类产品提供全面连接支持的敏捷物联网(IoT)平台,Ayla提供了Innr亟需的所有后端连接、安全与跨品牌兼容特性,还包括移动应用程序库,可以为云产品增加移动应用控制功能。

  阳光照明 & 物联网平台Kii+物联智慧Kalay

  去年,物联网后端平台提供商 Kii 公司与M2M 创新解决方案提供商物联智慧针对解决复杂的视频、监控技术应用开发新一代物联网云平台展开合作。这一合作使家庭和商业安全系统记录的捕捉动态视频直接传输到云端或个人存储设备。Kii 云整合物联智慧的云平台 Kalay,扩大物联网生态系统和覆盖世界范围,为企业和消费者提供全面的安全解决方案。

  而后,Kii公司宣布与阳光照明联合推出智能照明产品。合作推出的智能照明系统具有定时控制,远程操控和场景设置等功能。同时该智能照明设备更是完美的实现了低功耗高亮度、长寿命免维护和优异的防水散热特性等多种功能要求。Kii为智能照明设备提供APP解决方案,对智能灯的亮度、颜色、色温提供远程遥控。用户可以使用Kii提供的APP,在Android和IOS系统上对智能照明设备进行操作控制。

  单纯从城市照明来说,目前全国约有10 亿盏路灯,若这些灯都发挥智能照明的作用,互联网照明就有了无限的拓展空间,然而者产生的数据量也是巨大的。无论是智慧城市建设的火热,还是办公照明市场的潜藏机遇,还是被众多“玩家”紧盯的家庭照明市场,在这个巨大的数据体量下,按需照明的实现与发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可以说,智能照明的“智能”除了远程控制多点联动,终究离不开数据的处理和分析。从上述各大传统照明厂商在转型过程中与大大小小云服务厂商及物联网平台的合作模式来看,智能照明的发展终究要杂交发展,借力而行。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